2019-02-16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高雄福氣教會去年1187人受洗】楊錫儒:傳福音用諸般智慧 勿再用豬一般錯誤方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高雄福氣教會連續兩年全年度受洗人數超過千人。圖為2017年底,楊錫儒牧師與第1000位受洗弟兄合影。(本報資料照片)
農曆豬年到,教會與基督徒如何用「諸般的智慧」(歌羅西書一章28節)傳福音呢? 在海內外教會推動「幸福小組」的高雄福氣教會楊錫儒牧師受訪提醒,「傳福音」確實需要諸般的智慧,尤其配得基督徒以專業、用心的態度,用生命去分享福音;但是切勿再以「豬一般」的錯誤方式,在挫折失敗中惡性循環,甚至變成不傳福音。
【記者蔡明憲採訪報導】農曆豬年到,教會與基督徒如何用「諸般的智慧」(歌羅西書一章28節)傳福音呢?

在海內外教會推動「幸福小組」的高雄福氣教會楊錫儒牧師受訪提醒,「傳福音」確實需要諸般的智慧,尤其配得基督徒以專業、用心的態度,用生命去分享福音;但是切勿再以「豬一般」的錯誤方式,在挫折失敗中惡性循環,甚至變成不傳福音。

高雄福氣教會過去兩年多,在海內外推動幸福小組研習,估計有7、8萬人(次)接受過訓練。教會本身則繼2017年全年度受洗人數突破千人後,2018年整年合計共有1187人受洗成為基督徒。

福氣教會-受洗前喊隊呼為新家人歡呼

福氣教會營造尊榮傳福音的文化,受洗前喊隊呼為新家人歡呼



知識導向 會說不會行
什麼是目前傳福音最大的阻礙?楊錫儒牧師直指問題核心是「知識導向」,這是受整個社會教育系統長期以來的影響,造成人性上以為自己「知道」了就是「會」了。所以基督徒以為自己知道很多福音道理,但就表示真的會傳福音嗎?對「愛」似乎知道很多,但真的就會愛神愛人嗎?

他提醒,這就是耶穌在聖經裡對法利賽人的指責,對於福音「會說不會行」。同樣地,受知識導向影響,過去基督徒在傳福音上最大的問題,正是想跟人講很多福音道理,以為就是傳福音。尤其面對知識分子時,一心想「征服對方的腦袋」,並以為自己站在真理的一方,對方則是罪人,常常講到最後是不歡而散。

「教會、神學院都會受到知識導向影響,癥結是有無『病識感』?」楊牧師曾與神學院院長分享,頒授神學博士證書是問這人「知不知道」(如什麼是信心、委身、愛耶穌……等),卻不一定清楚這人「有沒有」如此。

因而產生更嚴重的問題是裝備教會未來的傳道人,若只是以知識為主,畢業進到教會後,傳道人是不是真的會去「傳道」?若看一間教會有沒有傳福音,就先看教會傳道人是不是會去傳福音,因為傳道人對弟兄姊妹有最直接的影響。

福音讓人感動 非一味講道理
楊錫儒提到,幸福小組研習時,很多人剛來參加是想學一套「策略」,但大會最重要的是先調整「觀念」(教會觀、門徒觀),進而學習建立「尊榮傳福音的文化」。

他說明,傳福音是「攻心為上、攻腦為下」。與人分享福音、邀請人參加聚會,首先要讓人「感動」,能感受到我們很歡迎他;當人感到被接納,這時分享的訊息才聽得進去。舉例來說,傳福音不是不要談「罪」,而是要靈巧像蛇;不是想征服對方腦袋的談罪,而是有智慧地在對話時無形中影響對方。

楊牧師與很多牧者及基督徒分享時,帶領大家回想自己當初為何會信主?絕不是因為聽了很多道理信主,而是被耶穌的愛「感動」。既然如此,傳福音應該讓人「感動」,而不是一味講很多道理;傳道人受裝備除了研究神學「知識」外,更重要應該是研究「人」!不能對知識很內行,對人卻很外行。

傳福音 Just do it
「傳福音觀念的調整也是有『過程』。」他觀察,許多參與幸福小組研習的教會,若觀念調整,並且實際去「做」(傳福音),遇到困難再修正,都可以看到突破。
楊錫儒坦言,傳福音的過程一定會遇到困難及挫折,面對失敗的經歷,他與基督徒共勉的是要堅持傳福音是我們一生的使命,不做福音的逃兵。

「教會門徒訓練,『訓練』不是目的,『傳福音』才是門訓的目的。」楊牧師期待也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一起用「諸般的智慧」將耶穌福音的大能分享出去!

2017年總年度受洗突破一千人

2017年總年度受洗突破一千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