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台灣網民突破2千萬】百萬臉書粉絲網紅:傳福音給未信者需接地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萬民」都在網路及手機上,這話是真的!根據社群媒體調查機構We Are Social與Hootsuite於今年二月份公佈的「2018年全球數位報告」顯示,全球上網人口已突破40億2100萬人,這已涵蓋全球超過50%以上的人口,且以每天新增100萬「網民」的速率持續增長中。

台網民每天逾7小時掛網
這項調查中也呈現台灣的「網民」突破2082萬人,佔人口比例的88%,其中有1800萬人經常使用行動裝置(包括手機、筆電及平板電腦)瀏覽社群網站,平均每天上網時間達7小時49分,而臉書(Facebook)及YouTube是使用最廣泛的社群網站前兩名,以正式註冊的用戶來算,分別突破了21億7000萬人及15億人,數位科技時代如何運用「無牆」的網路,突破空間、時間及地域的疆界「智慧」傳福音,是福音遍傳的關鍵。

在Facebook上擁有超過115萬名「粉絲」(按讚數)的台灣最大網路閱讀社群「閱讀人」創辦人兼主編鄭俊德受訪時表示,他受邀到各地(包括教會)分享「網路行銷」及「社群經營」都會提醒,在現今這個資訊流通快速且數量爆炸的時代,要在「網」海中達到吸「睛」的效果,必須從目標對象的「需要」出發,找出他們感興趣的議題(話題),讓他們產生「共鳴」,進而願意發言(參與)雙向互動,這就是內容(content)策展的觀念,現在大家比較普遍使用的方式就是「直播」。

鄭俊德提醒,以網路社群上的「網民」而言,他們絕大多數是沒有信主的人,他的經驗是要跟他們有「智慧」傳福音,就是所傳遞的內容是他們能夠理解且聽得懂的,人都喜歡聽「故事」,不尬意有人來跟自己說「教」,而「福音」是要傳給未信者的,因此這個要「傳福音」的人就是key person(關鍵人物),他需要「有見識(讀書)」(樂於廣泛閱讀(包含紙本及數位)接收新知)、「讀人」(必須對人感興趣、且樂於跟人溝通及對話),最重要的是要「讀世界」,也就是說,一個想要藉著數位科技傳福音的人或群體(如教會及福音機構),他除了具備上述兩個特質之外,更重要的是,必須要有「接地氣」,也就是讓社會公眾覺得「這跟我是有關聯的」。

鄭俊德建議,用網絡社群傳福音,內容要讓受眾感興趣且受用,果效才會明顯。(梁敬彥/攝影)

鄭俊德建議,用網絡社群傳福音,內容要讓受眾感興趣且受用,果效才會明顯。(梁敬彥/攝影)



讀書讀人讀世界讓受眾產生共鳴
鄭俊德說,一般而言,藉由社群網路傳遞的福音,對象是「不特定」的未信者,因此,這個想要「傳福音」的個人或群體,自己必須先下工夫去鑽研,所傳遞的Content是要跟時事(勢)結合且是目標對象「感興趣」的,這就是使徒保羅藉由聖經哥林多前書第九章22節「向甚麼樣的人,我就做甚麼樣的人」,若是我們打著「傳福音」的大旗,內容卻是用聖經去「教訓」人,通篇都充滿「宗教術語」,所得到的結果就是「受眾敬而遠之」。

雙向互動虛實整合帶人進來
鄭俊德以「閱讀人」臉書為例,第一年上線時,累積粉絲人數為兩千人,第二年就突破20萬人,至今突破115萬名粉絲後,每週觸及(瀏覽)人數就超過300萬,他的訣竅就是上面提到的「讀書、讀人、讀世界」,鄭俊德除了在「閱讀人」臉書發文及一週兩次開直播跟「網友」們互動外,他也另外成立「閱讀人同學會」粉絲頁讓每位參與者都可以成為發文者「跟大家分享閱讀心得」,並藉著舉辦工作坊的方式進行「虛實整合」。

鄭俊德提醒,現在是「雙向互動」的時代,傳統那種「我說你聽」已經行不通,而「分眾」傳播更是接觸人群的必須要件。舉例來說,「閱讀人同學會」裏面的三萬3000多名成員都是愛「閱」人,大家互動就會有共鳴,神給不同的教會及基督徒不同的定位及恩賜,無論是音樂、流行文化、藝術以及職場,都是可以吸「睛」的,重要的就是要跟「人」經由對話及互動產生連結,他們先對傳福音的「人」感興趣,再舉辦他們感興趣的「活動」及「課程」,這時「人才會容易進來(教會)」。

鄭俊德舉例,像他在閱讀人臉書社群發佈「字跡美醜跟學習效率關聯性」的貼文,就有很多產生共鳴的網民參與討論及互動,而他也跟大家分享自己擔任作文閱卷老師的經驗就是「當看到超過100份試卷之後,字跡不好看的,閱卷老師就會先放到一旁」,而字跡端正,不僅對「考試寫作」有幫助,對求職面試更是大有助益,而從這樣「利他」的角度出發,閱讀人就找具有這方面專業的老師推出「寫好一手硬筆字」的課程,有這方面需求的網民就會報名。

鄭俊德說,教會要吸引「人進來」,也可以從福音朋友的「實際需求面」去設計實用的課程,進行虛實整合,相信會看到果效,這是他的建議。
虛實整合工作坊

虛實整合工作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