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5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情人節調查:離婚率下降 表示男性在婚姻中表現更好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特約記者林辰欣/編譯】根據英國婚姻基金會(Marriage Foundation)公布數據,英國與威爾斯的離婚率持續下降,並顯示愈來愈少女性訴請離婚。

情人節剛過,傳統上,許多情侶會選在此節日採取行動踏入婚姻,婚姻基金會則認為研究結果相當正向且激勵人心。

英國國家統計局(the 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最新數據顯示離婚率持續下降,目前與1970年代早期的離婚率持平。2017年離婚數為101, 669件;而1993年離婚高峰時為164,672件。

分析也顯示:過去25年,由妻子發起的離婚件數下降約50%,由丈夫發起的離婚件數則下降15%。

從離婚高峰1993年至2017年,英國與威爾斯由妻子訴請的離婚,從118,401降至62,712件,共減少55,689件,下降47%;同一期間,由丈夫訴請的離婚從46,271降至38,957件,僅減少7,314件,下降15%。

婚姻基金會更早之前的研究發現,由妻子訴請的離婚率下降許多,主要集中在婚姻初期,這可能表示:現代新婚妻子對丈夫的容忍度增加,或因社會與家庭催逼結婚的壓力減少,新一代的新婚丈夫在作下結婚承諾時,動機比以往更加清楚明確。

婚姻基金會研究主任哈里班森(Harry Benson)表示:「在這#Me Too的時代,過往男性惡待女性的行為遭受正義挑戰,過去25年中,男性在婚姻中的行為表現進步顯著。」

「我相信家庭正逐漸穩固,下個十年肯定會繼續進步,因為現代結婚的男人比過去的丈夫對妻子更加忠心,他們是『自己下定決心』;而非因環境『壓迫就範』而結婚,此效益直接造就更快樂的妻子、更美滿的婚姻和更健康的青少年。」

前英國高等法院法官及婚姻基金會創辦人──保羅爵士(Sir Paul Coleridge)認為:「最新數據相當清楚,需要分析與解釋。我在家事法庭工作時觀察到,妻子往往是離婚的發起者,但是趨勢逐年下降,為什麼呢?唯一合理的解釋應該是:男性在婚姻中更加負責。」

「男性通常在成熟或更有智慧的階段,許下堅固婚姻的承諾,目前丈夫對守約這件事情愈做愈好。所以無論詆毀婚姻者怎麼說或如何期待,婚姻還是保有生氣並且健在,仍是長期委身彼此關係的黃金標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