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年終獎金與紅包要十一奉獻?】感恩心回應神恩典 荒年切記未雨綢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每逢過年領到年終獎金與紅包,都讓許多人手頭比平日更寬裕;但許多基督徒也因此不免會問,「年終獎金或紅包需要另外挪出作為十一奉獻嗎?」或是「需要奉獻多少才算合宜?」基督徒又該如何有智慧地管理財務,讓金錢可以不論何時,都看見神豐富的供應呢?

社團法人台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秘書長林枚馨(受訪者提供)

社團法人台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秘書長林枚馨(受訪者提供)



出於愛的奉獻來回應神恩典
社團法人台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林玫馨秘書長受訪說,年終獎金與紅包都是神所供應的,聖經申命記八章18節說:「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他給你的,為要堅定他向你列祖起誓所立的約,像今日一樣。」所以我們要有智慧地管理錢財,也要在神所賜的豐盛裡,以感恩的心來回應神的愛。

其實基督徒奉獻是出於愛,所以林秘書長也提出了以下的三大建議,讓基督徒知道如何從年終獎金與紅包中回應神豐富恩典:

第一、將十一奉獻歸給神,年終獎金的金額每年不一,但不論多或少,我們都可以向神禱告並以感恩的心,將擁有的十一奉獻分別出來給神使用。

第二、豐收時將最好的獻上,除了十一奉獻之外,其餘的90%都是神的恩待,而第一筆錢如同初熟的果子,所以我們應按自己的心意奉獻於神,也意味著預告豐收倍增的行動,並憑著信心依靠神的帶領走在神豐盛供應的道路上。

第三、存著憐憫人的心,基督徒應該在富足的時候,幫補其他有需要的弟兄姊妹,就像聖經所教導的「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路加福音六章38節),在神多給我們的時候,也要懂得關心有需要的人,並成為祝福別人的人。

除了年終獎金之外,我們如何在這一年裡,好好規劃與善用錢財,讓神的充足供應滿足我們,同時也造就其他困苦的人呢?

為自己設定財務目標
當新的一年開始,人人都該為自己所訂下的新目標努力前進,除了全新的人生目標同外,也應該為自己規劃一個財務目標,讓我們在錢財上成為神忠心良善的好管家!

林秘書長說,財務管理除了將神所供應的奉獻外,最需要做的就是「清理」債務,像是信用卡、房貸、退休金、保險金等等的大筆支出,亦即在規劃其餘目標之前,應先應付債務。

此外,目標性的財務規劃除了生活基本開銷之外,當然也少不了「娛樂」費用,倘若在財務目標規劃上有清楚的旅行目標,那在錢財管理上也必定要為該目標存留一筆足夠的費用,好讓金錢的分配也會有更有效的管理。如此旅行就不會變成是額外的支出,而是早已經訂下的目標花費,這麼一來財務規劃實踐的成功率就會比毫無計劃的花費目標來得高。

在2019年,許多專家與學者在討論全球整體的經濟狀況時,都預告今年將會是荒年的開始,所以林秘書長也建議大眾,可以每個月將收入的20%存起來,以便在荒年之時有應急的備用金。不僅如此,未雨綢繆的備用金不僅是為了自己,也可以在那時幫助缺乏的人,將神的愛傳給他們。

最後她也引用聖經馬太福音六章24節「一個人不能侍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侍奉神,又侍奉瑪門。」提醒大家,「其實我們的生活都與金錢有關,而瑪門(財力之神)常與主爭首位,所以我們應當將錢財使用的主權交給神。這樣不僅可以用神的智慧管理財務,成為忠心好管家,更能夠與主一同享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