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7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看見需要撒下福音種子】債務解決 幫助無路可走的人重獲新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台北靈糧堂社會關懷處與法扶基金會合辦「債務解決有希望」說明會(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每當基督徒常說「要傳福音,使人做主門徒」的時候,是否常常忽略了許多社會上的「邊緣人」?聖經約翰福音一章9節說,「這光是真光,來到這世界照亮每個人。」然而,基督徒的大使命就是將耶穌這道光傳入世界黑暗的角落。那你是否願意幫助正走在黑暗裡的人找到這道光呢?

神呼召看見債務者需要
在台北靈糧堂社會關懷處服事已有7年的李社工,主要關懷與服務的對象正是長期活在社會底層的「債務者」。她受訪時表示,原先社會關懷處的主責事工是協助申請急難救助金,後來因神的感動才開啟了協助債務解決事工。但她非常感謝神,因著這個事工讓她有機會更實際的關懷正面臨問題的人,也在服事中自然地將福音種子撒入他們心中。

李社工說,當時她在分析前三年的申請急難救助金的個案中,發現有9成的申請者都背負著債務問題,也在長時間的觀察中判斷出「急難的人並不多,反倒是長期貧窮的人居多」。所以她開始不斷向神禱告,求神引導她走向實際幫助債務者解決問題的道路。

在她正煩惱如何幫助債務者時,神奇妙地帶領她閱讀了一本《卡債族的重生寶典》書籍,內容是解讀「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她驚見原來透過司法可以幫助債務者解決債務問題。後來在神的助力下,李社工開始與卡債受害人自救會及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密切合作,希望能夠協力幫助社會因無錢償還而不停躲債的人,能夠透過免費諮詢專業律師,了解債務的法律,協助申請過程,最終可以恢復自由的人生。

脫貧需先理「債」再理「財」
其實許多教會弟兄姊妹也有債務問題,但卻因著心裡的自卑與羞恥,進而遠離神,最終選擇離開教會。於是,李社工在與牧師及律師討論後,決定在教會舉辦「債務解決大有希望說明會」,幫助債務者能夠有更生的機會。在第一場的說明會中,令李社工最驚訝的是,出席人數竟然達到140人,也有許多非基督徒債務者參與其中。

「雖然我們不懂法律,但教會可以做的是陪伴債務者,從面對到解決的過程中,都成為他們背後莫大的支持系統。」李社工進一步說,普遍債務者的生活都是低薪工時長卻沒有勞保保障,甚至會遇到老闆剝削薪資的事情。很多時候,他們所面對的也不僅僅是債務問題,還有家庭、工作、健康等,都因債務壓力受到極大影響,甚至在他的生命中產生多重問題,以致身邊的人因害怕而選擇遠離他。

不僅如此,當教會弟兄姊妹背負債務問題時,在許多壓力與負擔之下,沒辦法敞開自己交託神,更無法好好建立與神的關係。李社工分享,過去有一位很有繪畫才華的弟兄,因某些原因成了債務者,最終為了逃稅,只能大材小用,躲在一家餐飲店洗碗。就因為欠債的關係,讓這位弟兄無法在他的職場上,好好發揮神給予的恩賜與才幹,甚至攔阻了神大使命的工作。

在接觸不同的債務個案時,李社工心裡非常心酸,她了解到以債務者的經濟情況,根本無法償還銀行所提出的金額!所以,債務解決大有希望說明會決定為債務者透過合法的司法程序,給予債務者合理的更生或清算建議。走到如今,債務解決大有希望說明會共有將近800人參與,甚至有好些人是已經熬過十幾年的逃債生活,都願意走出來面對債務,李社工深信他們並不是無賴才逃債,而是沒有償還的能力才選擇躲避。

李社工也經常勉勵債務者說,「理債是脫貧的第一步,先解決債務才能做好理財,所以除了幫助債務者解決債務困擾,也開設了理財課程,提供已經還清債務者有好的理財觀念,以免重蹈覆撤。

跨教會與領域幫助債務者更生
債務解決事工也希望在關心這些教會邊緣人時,能夠喚醒教會關心社會議題,不要忽略了任何社會上需要被關心的對象。此外,打破對債務者的刻板印象是台北靈糧堂社會關懷處一直在推動的觀念。

李社工說,其實不論是法扶基金會或台北靈糧堂社會關懷處的調查報告,都顯示了會因奢侈浪費而欠債的人不多,大約只佔了2成,而經商失敗、投資失利、關係債(保證債務、借人頭)等,才是造成債務者欠債的原因。

李社工表示,關懷債務者是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在相處中也會從陌生到熟悉,這也是神為我們開啟的福音機會。所以,李志工在一路的陪伴中,也建立了跨領域的義務團隊,當中有財務規劃師、醫師、牧師、心理師、律師、志工等,都是經過細選才組成。這個團隊主要是幫助債務者解決錢財問題之餘,也幫助整理生命,不再活在恐懼裡,而是重新為自己規劃新人生!

她分享,有一位弟兄因妻子外遇,留下兩個孩子,還有一堆的債務,但後來他因接受台北靈糧堂社會關懷處的協助,解決債務問題;也在醫師的醫藥調整下,從前睡眠只能2小時,如今已經可以睡5小時了!當時李社工也為弟兄找了家裡附近的教會,她說「雖然那是一間其他宗派的教會,但教會傳道卻非常用心的關懷這位弟兄!」在各個專業團隊的協助及非常關愛他的傳道的支援下,這位弟兄也在神的感動下受洗成為基督徒,更是願意放下對妻子的仇恨,成為財務與生命的更生人!

債務解決事工創辦人是「耶穌」
李社工感恩地說,「債務解決事工的創辦人不是任何人,而是耶穌!」如今,許多有需要的非基督徒,願意走入教會是因他們心裡對教會是信賴的。所以,對外的關懷事工絕對不能停止,讓教會成為所有人的希望之窗,讓神真實的愛湧流在困苦窮乏人之中,親自帶下身心靈的安慰。

最後她也鼓勵大家,信仰是要實踐出來幫助有需要的人,不論這群債務者過去如何,但如今來到教會,我們就要幫助他們解決問題,而不是在傷口上撒鹽,因為我們都是罪人,但因耶穌愛我們,只要回轉就必得救,這是神的應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