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年輕人因同婚議題誤解教會怎麼辦?】牧者:不要激烈爭辯 邀來教會親身體驗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張振華牧師(左二)建議基督徒,先跟未信的年輕人傳福音建立關係,當他們實際來到教會過生活後,很多誤解就會不攻自破(張振華牧師)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年輕人「挺同婚」的比例較高?這個認知普遍被社會大眾所接受。從客觀的數據來看,根據台灣民意調查基金會2016及2018年發佈的民調結果顯示,在2016年時,40歲以上的受訪者超過半數「不贊成同婚」,40歲以下的則是64%「挺同婚」,而在2018年,在20-24歲這個年齡層的受訪者,表態「挺同」及「反同」的比例已拉到「五五波」(45%比45%)。

再從公投第14案「您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章保障同性別二人建立婚姻關係」,拿下338萬的同意票,同意得票比率前兩名縣市為「台北市」(38.13%)、「新北市」(34.93%),雙北(都會區)居民「挺同婚」的比例較高,也是客觀的現實。

去年1112新北年輕人站出來
年輕人因同婚議題對教會誤解,如何有智慧向這世代的年輕人分享福音?牧養年輕族群的板橋江子翠行道會主任牧師張振華牧師表示,以去年十一月12日台灣基督教聯盟以及下一代幸福聯盟在板橋舉辦的「新北總動員 愛家齊步走」,當天為數眾多的年輕族群都「讚」出來挺「一男一女、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

張牧師觀察,相較於已經「在教會及團契穩定聚會一段時間」的年輕人,一般社會上沒有來到教會跟基督徒真正「生活」在一起的年輕人,的確多數容易受到傳播媒體以及「網紅」(名人、藝人)的影響,而對教會及基督徒產生對同性戀者「排擠、歧視」以及「為何不讓相愛的兩人結婚是歧視」的誤解,但只要他們願意「走進教會來親身體驗」,他們多半就會放下成見,因為他們能親身感受到「教會是充滿愛的群體」,教會不贊成的是「更動法律(民法)讓同性別的兩人可以結婚」,因為這關乎眾人的權益。

而對那些「性傾向」及「性別氣質」跟多數人不一樣的同性戀者,教會對他們的愛、包容和接納,是比一般人「有過之而無不及的」,也就是說,要破除年輕人因同婚議題對教會誤解,張牧師建議的方式就是,傳福音給他們的人不僅自己要在校園及生活中「活」給他們看,更重要的是,要邀請他們自己到教會來體驗「眼見為憑」。

去年新北愛家總動員,眾多年輕人站出來(幸福盟提供)

去年新北愛家總動員,眾多年輕人站出來(幸福盟提供)



教會裏要放膽傳講神的真理
有人會說,在教會裏堅定傳講「婚姻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會嚇跑年輕人,張振華牧師說:「恰恰相反」,若是傳道人在神的殿中,都害怕「得罪」會友,而不敢放膽傳講出於聖經的純正且清楚的真理,那麼當有一天「我們連在會堂裏都不敢傳講神明白的教導,態度搖擺不堅定」的時候,恐怕不只是年輕人,這世界上的人再也不會想聽「教會在說些什麼了」。

所以張振華牧師的經驗就是,來到教會的年輕人,特別是已經受洗並穩定聚會的,他跟他們傳講「聖經真理」沒有妥協的空間,以「同性別之二人可以結婚」這件事,他的做法就是若年輕人要從聖經以外的「人的話語」來找答案,甚至要找他「辯論」,他會很明白地問對方:「你信不信神的話」,這沒有模糊和妥協的空間。

張振華牧師說,對於一些已經來到教會一段時間,但還沒有受洗的年輕「福音朋友」而言,由於他們還處於「初信」的階段,他們很多都是因為朋友(同學)的邀請,從參加活動,感受到教會的溫暖及愛,而願意「留」在教會的小組及團契的當中生活,他們因為對聖經神的話語還不是那麼透徹了解,所以他們會對教會「為何不贊成讓相愛的同性別二人可以合法結婚」有些不解,有些也在愛家公投期間沒有繼續來教會。

但公投後,他們再度回來,那是因為他們發現,相較於世界以「愛」為名背後潛藏的冷漠和疏離,教會是比較願意真正用愛和接納去關心那些「不可愛」的人的群體,這就是「生活在一起,帶來的真實生命體驗」。

生活校園不辯論 行動傳福音
而對於那些完全沒有進過教會的年輕人,張振華牧師會要求教會的年輕人在校園及生活中「不要跟他們針對同婚議題進行辯論」,因為對於那些完全不信主的外邦人而言,直接跟他們講「聖經怎麼說」,只是各說各話,沒有辦法「對話」只是造成「對立」,破壞彼此的關係。

他的建議就是,在生活上持續去關心這些有「異」見的人,把福音傳給他們,當彼此互信的關係建立起來之後,邀請他們來教會「跟大家一同生活」,相信他們誤解教會和基督徒歧視和仇視同性戀的謊言就會不攻自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