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6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露營結伴出遊 吃喝玩樂傳福音也可以很簡單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幾個家庭的父母和孩子們結伴露營,增進夫妻和親子彼此間關係。(蔡盈真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郊外露營、烤肉,也可以傳福音嗎?會不會很麻煩?林森南路禮拜堂蔡盈真姊妹日前在主日見證說,對她而言邀請朋友到教會聽講道、認識上帝,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不過,自從她開始露營後,邀請朋友接觸福音,也可以變得很簡單。

營區規畫完善 從拒絕到喜歡露營
很多人都認為,露營會不會把全身都弄得髒兮兮,還要帶很多的東西出門呢?她說,他們一家人一開始也有同樣的想法,所以很多朋友過去約他們出去露營,他們都一律拒絕,她還特別和丈夫討論說:「我們家是絕對不露營的!」直到後來,她發現自己從小到大,從來沒有露營過,也想給孩子不一樣的生活體驗,於是,他們還是答應去了。
 
去之前心裡還是一直很害怕,他們是否無法適應野外的生活?這會不會是他們家唯一的一次露營經驗?去了之後才發現,台灣的營區真得規畫得非常好,很多設施設備都規劃得非常齊全,需要用到的冰箱、飲水機、衛浴及廁所,都非常乾淨。
 
蔡盈真表示,台灣有些營區附有貼心設施可讓孩子們活動,有些營主還會貼心地安排生態導覽以及體驗活動,來增加露營的多樣性和趣味性。露營的設備,也不一定要花錢購買,部分營區有提供租借的服務,甚至抵達現場時帳篷都已經搭設好了;但也不是每一個營區都有這樣的服務,所以,去之前最好先詢問一下。他們只要帶換洗的衣服和盥洗設備,不用帶帳篷或睡墊,離開的時候,也不用負責收帳篷,相信去的人應該都喜歡這項服務。
 
她說,如果營區沒有出租設備,一般民間也有專門租借露營用品的店家,只要在租借的前一天到店取貨,使用完畢後也不用清洗,更不用放在家裡佔空間。有些營區還會附設小木屋,對於家裡有小嬰兒或年長者族群,也是不錯的選擇。若是不用帶帳篷或睡墊還不夠,也不想帶鍋碗瓢盆一起去,有些營區還附設美食部和餐廳。不想煮的家庭,大家相約一起去吃合菜,這也是休閒露營很好的方式,也大大降低露營的困難度,這也是很多家庭願意嘗試露營的原因。因此,邀請未信主的家庭一起去露營,真得可以很簡單!
 
台灣露營區規劃良善,減少露營困難度,又容易帶朋友參加,藉此傳福音。 (圖/蔡盈真提供)

台灣露營區規劃良善,減少露營困難度,又容易帶朋友參加,藉此傳福音。(圖/蔡盈真提供)



大人小孩活動 增近夫妻親子關係
 蔡盈真表示,露營的時候,通常是家中的爸爸負責搭帳篷和收帳篷,這些爸爸們會一起討論帳篷用品配備、去過哪些不錯的營區或是過去的經驗分享;媽媽們就負責三餐料理,點心和水果的準備,一起閒話家常,很容易就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
 
有時候,他們還會安排適合大人小孩的活動,譬如夫妻體適能、夫妻共舞或猜謎活動,來增加夫妻之間的關係;小朋友就有媽媽帶領勞作DIY或兒歌帶動唱;有時候可以配合節日舉辦活動,去年聖誕節就舉辦小朋友聖誕吊飾的活動,他們做好後就直接掛在帳篷上,讓露營也充滿聖誕節的氣氛。…這些都是露營中,最美好的回憶。
 
她說,露營的時候,小朋友通常都不會睡午覺,他們喜歡跑來跑去,一整天耗費他們的體力。等到他們吃完晚餐後,父母就會早早帶她們去洗澡,然後進去帳篷睡覺。等到小孩熟睡之後,父母親們都會出來,拉把椅子或坐在草地上看星星,喝小酒、吃一點宵夜,透過心情的紓發,聊聊最近生活發生的事情,有無遇到困難或不能解決的問題?身為基督徒,可以為未信的朋友們禱告,也是讓他們接觸福音很好的方式。

露營主日崇拜 易讓親友融入其中
星期日上午,他們也會舉行簡單的主日崇拜,大人小孩一起在大自然中唱詩歌讚美主,一起坐著安靜聽講道。對於未信主的朋友,也很能接受這樣的方式,而願意一起參與其中,這也是件很美好的事。

目前教會小組規劃在五月份去一個熱門的營區,通常熱門的營區必須整區都包下來,她也約了其他一些固定露營的家庭們。不論信主或不信主的家庭,大家都非常期待這次能夠一起參與,也相信神必會作工,帶領更多人認識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