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0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奧運選手電影《掙扎與勝利》:掙扎是實現任何偉大成就的必經過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運動員行動」製作電影《掙扎與勝利》紀錄四位奧運選手透過不斷地嘗試與失敗,追求夢想。左二為巴西殘疾奧運游泳選手迪亞士。(照片來源:維基共享,Tânia Rêgo/Agência Brasil)
【特約記者鍾小玲/編譯】每四年,全世界都期待著為期兩週的體壇盛事:奧林匹克運動會,不但相關新聞日日登上媒體頭條,人人也爭相目睹自己的國家奪下哪些項目的獎牌。 然而,要贏得奧運獎牌絕非易事,基督教國際運動組織「運動員行動」(Athletes in Action)表示,只有透過不斷地嘗試與失敗,才可能獲得勝利,夢想才能實現。 這就是「運動員行動」在名為《掙扎與勝利》(Struggle and Triumph)這部電影所表現的精神;這部電影描述了現實,掙扎是實現任何偉大成就的必經過程。「運動員行動」在官網上表示,這部電影中的奧運選手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但這並不代表他們沒有面臨重大的困難。

Lauryn_ Williams

照片來源:Lauryn Williams twitter



1.勞倫.威廉絲(Lauryn Williams):上帝不要我崇拜金牌 美國田徑選手勞倫.威廉絲曾四次參加奧運。2004年奧運,她在個人短跑100公尺摘銀,隨後在參加400公尺接力賽跑時,她的隊伍被迫取消資格,災難隨即而至。四年以後,在2008年的北京奧運中,隊友把接力棒遞給威廉絲時不小心掉了,她再次失去奪得獎牌的機會。 之後,威廉絲決定在2010年的季賽中休息。那段時間她參加了查經班,從此她的人生發生了重大的變化。 在2012年的倫敦奧運中,威廉絲參加了400公尺接力賽的預賽,但是並未獲選晉級決賽。那一年威廉絲從田徑場退休,開始訓練自己成為雪橇選手,短短一年內,她獲得參加2014年索契冬奧的美國隊的資格,拿下了銀牌。 威廉絲表示,在「全力表現最好」與「渴望追求金牌」之間很難平衡,但擁有金牌並不能定義你是誰。她自己取得平衡的方式是去認識主、愛主,知道上帝不希望她崇拜金牌。

DANIEL DIAS É OURO NOS 50M NADO COSTAS S5

Daniel Dias在巴西殘奧再拿下四金。照片來源維基共享,Agência Brasil Fotografias



2.丹尼爾.迪亞士(Daniel Dias):個人所有的成就都會消逝,但基督的愛永存 巴西殘疾奧運(Paralympics)游泳選手迪亞士,童年時過得很辛苦,罹患先天上肢和下肢畸形的他回憶說,那時別人叫他的名字都會傷害他。 直到2004年在觀看雅典殘疾奧運時,迪亞士見識到殘疾人士的體育運動。在短短八堂課中,16歲的迪亞士就學會了四種泳姿:蝶式、仰式、蛙式、自由式。迪亞士表示,這是上帝在告訴他:這是你的天賦,善用它,為我發聲。 2008年迪亞士到北京參加殘疾奧運,他總共贏得了9面獎牌,數量超過其他選手。迪亞士在2012年倫敦殘奧奪下6面金牌,創下6項新的世界紀錄;2016年巴西殘奧再度摘下4金,被譽為「殘奧版的飛魚菲爾普斯」。 迪亞士說,他開始明白為什麼上帝讓他有這樣的身體,是為了要服事神,跟隨基督過一生。他說,這些個人成就總有一天會消逝,但基督的愛永存。

Li_Yan

李琰希望隊上的選手看到她時會想:我們的教練與其他教練不同,因為她有愛。(影片截圖)



 3.李琰(Li Yan):透過禱告,我得到力量 李琰現任中國短道速滑國家隊主教練,她是短道速滑史上得獎最多的教練之一。在擔任選手時,李琰拿下4面奧運獎牌,包括1988年冬季奧運的3面獎牌及1992年冬奧的1面銀牌。 李琰從2000年開始擔任教練,一開始是在歐洲,後來在美國。在美國時,她負責訓練的滑冰選手奧諾(Apolo Ohno)一舉拿下2006年奧運金牌。李琰在美國期間,與丈夫一起成為基督徒,同年,她出任中國國家隊教練。 李琰的教練生涯起初並不順利,有些滑冰選手不信任她。李琰說,透過禱告她得到力量,可以試著放下。她告訴自己,當她回到中國後,要改變與人相處的方式,只要隊友需要她,她一定會幫忙。 這樣的改變改善了李琰的人際關係,使得全隊的成績大大提高,2010年溫哥華冬奧,她們贏得了所有女子賽事的金牌。2014年的索契冬奧,她們又贏得比其他國家更多的獎牌。 李琰說,那時她有一個想法,就是她們需要謙虛,她不是靠自己,而是上帝給了她能力。李琰說她需要在耶穌基督裡成長,在上帝裡成長,她希望自己隊上的選手看到她時會想:我們的教練與其他教練不同,因為她有愛。

Wilson_Kipsang

Wilson Kipsang參加倫敦奧運馬拉松賽。(照片來源:維基共享,Tom Page攝影)



4.威爾森.基普桑(Wilson Kipsang):聖經說要彼此相愛,就該身體力行 肯亞長跑選手基普桑從孩提時代就開始跑步了。完成學業之後,基普桑去當警察,這時有朋友開始邀請他一起去教會,後來他終於接受朋友的邀請,成為基督徒。 基普桑一開始先參加10公里和20公里的路跑賽,然後再參加全程馬拉松賽。2010年,基普桑在巴黎馬拉松比賽中獲得第三名,六個月後,他在法蘭克福馬拉松賽中締造新紀錄。2012年倫敦奧運,基普桑代表肯亞參加男子馬拉松,結果拿到銅牌。 基普桑指出,上帝賜給他許多才能,他認為上帝想要給人才能和天賦,讓人更多地加以運用,使才能和天賦倍增。 基普桑決定將他的所得回饋給家鄉,因此他建了一家旅館,創造超過25個就業機會。他也為肯亞伊滕(Iten)興建的一座新教堂做出貢獻,並資助了一所新學校,擔任該校校長。 基普桑表示,聖經說要「彼此相愛」,就必須照著做,這就是他一直在做的事。 與基督的個人關係 「運動員行動」解釋說,這些奧運選手在他們掙扎和勝利的過程中,都經歷了愛、救贖、目的,所以他們用自己的故事邀請觀眾與耶穌建立個人關係。 除了這部電影之外,他們在網站還貼出一些文章,描述信仰如何幫助許多奧運選手克服所面臨的困難與掙扎,理解自己在基督裡的真實身份。(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