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0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我們為什麼要禱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禱告可以幫助我們了解神的旨意是什麼。禱告的目的是使我們的意志不受偏見的影響。當我們的意志不受偏見的影響時,就會明白上帝的旨意。

◎陳坤田(浸信會大村教會傳道)

上帝所創造的萬物中,只有人類會禱告,並且全人類都在禱告:有的向逝去的先人禱告、有的向宇宙未知的神祕力量禱告、有的向雕刻的偶像禱告。即使是卜卦、算命,也是一種禱告的形式,只是禱告的對象不同。

人生難免有患難,但上帝預定我們得永生,這是最好的祝福。永生的一個含意是永遠與上帝同在。基督徒要如何在今世就體驗上帝的同在呢?就是要與上帝建立關係,而建立關係的方法,不外乎是透過了解神的話語和禱告。

禱告如向父母知己說話
《牛津字典》把禱告定義為:「向神請求幫助或表示感謝。」受到篇幅的限制,字典無法仔細說明禱告的細節,但是我們作為上帝的子民,應該清楚明白禱告是甚麼。

筆者利用幾個例子,來說明禱告是什麼。首先,禱告好比向知心的朋友傾訴。生命需要分享,知心的朋友經常是分享的對象。上帝是我們知心的朋友,我們可以和祂分享生命。

其次,禱告好比向父親或母親說話。父母親最喜樂的一件事,莫過於聽孩子講述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情。父母聽孩子講述事情是不會膩的,我們的天父上帝也一樣如此,不會對我們向祂傾心吐意感到厭煩。

第三,以色列的拉比將人的靈魂比喻成蠟燭的火焰。正如蠟燭的火焰一直努力向上竄升,人的靈魂也渴望上升與天上的父交通。所以禱告是靈魂與上帝交通。

第四,聖經創世記廿八章說,雅各在做夢時,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上帝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我們也可以說,爬上梯子的天使帶著我們的禱告給天父上帝,走下梯子的天使帶著上帝的回應給禱告的人。所以禱告是跟上帝說話,期待上帝回應。

除此之外,禱告是一種請求,「你們應該一無掛慮;要在禱告中把你們所需要的告訴上帝,用感謝的心祈求。上帝所賜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會藉著基督耶穌,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章6-7節)

禱告也可以是一種自我審判。當我們犯罪向上帝認罪悔改,可以潔淨我們的心和純化我們的性情,禱告可以求神使我們的罪得赦免。「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使徒行傳三章19節)

除了以上的幾個例子外,禱告也是一種委身,是向上帝表示自己依賴祂、倚靠祂、需要祂。禱告越多的人,應該也是依靠神越多的人。

聖經對禱告的應許
誰可以向上帝禱告?只要接受上帝的救恩,都可以向上帝禱告。即使犯了大錯,仍然可以向上帝禱告。詩篇十篇4節:「惡人面帶驕傲, 說:耶和華必不追究; 他一切所想的都以為沒有上帝。」也就是說,驕傲的人、無神論者是不向真神禱告的。

聖經對禱告的應許是:「你們祈求,就得到;尋找,就找到;敲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到;尋找的,就找到;敲門的,門就開了。你們當中有誰,兒子要麵包,卻給他石頭?要魚,卻給他蛇?你們雖然邪惡,還曉得拿好東西給自己的兒女,你們在天上的父親豈不更要把好東西賜給向他祈求的人嗎?」(馬太福音七章7-11節)

禱告時會發生什麼事?耶和華對耶利米說:「你呼求我,我就回答;我要把你所不知道那偉大奧秘的事告訴你。」(耶利米書卅三章3節)禱告使我們知道偉大奧秘的事。

其次,禱告使我們獲得平安。「你們應該一無掛慮;要在禱告中把你們所需要的告訴上帝,用感謝的心祈求。上帝所賜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會藉著基督耶穌,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章6-7節)

第三,禱告使我們得醫治。「所以,你們要互相認罪,彼此代禱,使你們得醫治。義人的禱告有很大的功效。」(雅各書五章16節)

如果禱告未蒙應允,可能是上帝認為所求之事對你不好或時機未到。另外,驕傲是禱告的障礙,人不禱告,因誇耀自己的能力,認為患難可以憑己力解決。若要消除禱告的障礙,必須消除驕傲的心態。人的盡頭是上帝的起頭,當人不再驕傲的時候,謙卑地來到上帝的面前,禱告就會蒙垂聽。

禱告幫助我們勝過誘惑
基督信仰以外的其他宗教強調教徒要遵守教規,只有基督信仰強調的是與上帝建立關係。基督信仰也有教義,但是我們得救並不是靠接受教義,而是靠接受耶穌,和上帝建立關係。關係良好,自然會遵守聖經上的規範。

要關係好,需要相處。與上帝相處的方法,就是讀經與禱告。讀經是我們聽上帝說話,禱告是我們對上帝說話,而禱告使溝通變為雙向。

禱告幫助我們勝過誘惑。在路加福音廿二章46節,耶穌要門徒禱告,以免入了迷惑。耶穌自己在對抗逃離死亡的誘惑時,禱告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

禱告可以幫助我們了解神的旨意是什麼。促成英國宗教復興的約翰.衛斯理說:「禱告使我的意志進入一種沒有偏見的狀態。一旦我的意志進入沒有偏見的狀態,上帝就會給我做選擇的理由。」

因此,禱告的目的是使我們的意志不受偏見的影響。當我們的意志不受偏見的影響時,就會明白上帝的旨意。

禱告能成就上帝的事工。約翰福音十四章14節說:「你們若奉我的名求甚麼,我必成就。」這句經文的意思是,禱告是成就上帝事工的方法。

禱告是復興的關鍵
禱告也是屬靈爭戰的武器。以弗所書六章說:「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所以,要隨時多方禱告祈求。」

所以禱告是復興的前提:「夜間耶和華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我已聽了你的禱告,也選擇這地方作為祭祀我的殿宇。我若使天閉塞不下雨,或使蝗蟲吃這地的出產,或使瘟疫流行在我民中,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歷代志下七章12-14節)

願大家經常禱告,和上帝建立美好的關係,享受祂所賜的豐盛的生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