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2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學習在婚姻中放下老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小方 最近靈修讀到歷代志下廿一章1-10節,當看到註解寫「約蘭因受到妻子亞他利雅的不良影響,而施行暴政。」我心裡震懾了一下,並且在心裡把這話換成:「他因受到妻子良好的影響,而溫柔待人。」想著想...
◎小方

最近靈修讀到歷代志下廿一章1-10節,當看到註解寫「約蘭因受到妻子亞他利雅的不良影響,而施行暴政。」我心裡震懾了一下,並且在心裡把這話換成:「他因受到妻子良好的影響,而溫柔待人。」想著想著,我陷入了很深的反思。都說妻子是丈夫的「幫助者」,以我個人的經驗,這「幫」不是幫得「更好」,就是幫得「更壞」了!

原本溫柔的性格轉變
先生是在家暴的環境中長大,可想而知他的脾氣很不好。與他共同生活的過程中,我真實際體會到「批評中長大的孩子學會苛責」的毒害。

當十五年前我們有了孩子時,看著他的教導方式,我就提醒他小心點,不要把孩子變成「小恐龍」。然而十五年過去,不獨兒子有恐龍性格,連我也變成了一隻非常暴躁的母恐龍!這種情況讓我感到非常沮喪而傷心,原本個性溫和的我,怎麼變成這個樣子了呢?而吵吵鬧鬧的生活,也不是我進入婚姻的初衷啊!

回想與他交往時,當他敘述到他小時怎樣被虐打而哽咽說不下去時,他曾對我說:「一言難盡,妳以後進來我的家庭就會知道了!」

是的,我進來了,我知道了!與婆婆的相處,那掌控的習慣、那隨時犀利而來的言語,幾次把我弄到像被倒栽蔥般腦充血!很多時候我都是深呼吸,不斷的求神使我轉念,才能度得過去。

為何相愛容易相處難
而當決定嫁給先生時,我心裡想,他生命中的第一個女人讓他這麼痛苦,那麼,我這個他生命中的第二個女人,應該好好來愛他,只是我想,我是太高估自己了!

在婚姻中,我從一個本來很會忍耐的小女人(忍到胃痛送急診),到選擇不再隱忍,變成了一個直接跟他嗆聲的兇女人!有一次我還失去理性的對他說:「跟你過日子的這些年,我變成了一個更壞的女人!」為此,兒子常跟我講:「我要不是還需要你們供應,真的不想回這個家了!」聽見這話,我又急、又氣、又傷心,也在心情低落時,對先生就更加的感到憎恨及厭惡。我怪罪都是他把一個家弄成這樣,那我呢?我的角色、我的功能又何在?

說來慚愧,我們都是去教會的人,我只能說,是我們的老我太大,沒有真實的讓上帝在我們的生命中做王掌權,我們並沒有在聖靈裡行事。

我總是家事、工作居先,沒有好好與主親近(有時魔鬼矇騙我們,沒親近主好像也不會立時減損什麼)。但是離了主,我們不但不能做什麼,反而會不斷的去做惡。我們實在不能忘記,「盜賊來,無非是要偷竊、殺害、毀壞…。」(約翰福音十章10節)所以我感受到,一個神兒女遠離主,實在是生命中最大、最慘的事!

改變婚姻從自己開始
也曾聽說,孩子知道父母彼此相愛,比孩子知道父母愛他更重要。原本從年輕就相愛的兩個人,到底每天在吵什麼?我們可不可以再進步一點啊!

有了這樣的醒悟,讓我在這段時間開始願意學習沉靜一些,不再老跟孩子的爸唇槍舌劍!而最近早起靈修,也看到了經文寓意再一次的提醒,我想,就從我自己先做起吧,我要成為溫柔、謙卑、忍耐、有愛的妻子。主啊,請幫助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