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0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把教會高牆拆了吧!從川普美墨邊境築高牆談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九合一選舉的波動漸漸穩定了,台灣內部除了放眼未來總統大選的口水造勢外,似乎沒有重大事件。但是,在國際間卻是波濤洶湧,只是對於不擅於關心國際事務的台灣朝野而言,這些起伏波動顯得相當遙遠。

然而,最近發生的重大國際新聞,卻有許多值得我們省思和警戒。其中,美國總統川普積極推動在美墨邊境築起高牆,以防止非法移民,就是一件應該關心和省思的大事!

美墨高牆 勢在必築
美墨邊境長3200公里,川普總統信誓旦旦地說,聯邦政府絕對值得花費5.7億美元,在這麼長的邊境築起高牆,以阻止每年為數眾多的非法移民與犯罪。但是,美國眾議院卻不願意買單,而且川普此舉也激怒了鄰國墨西哥總統,相當程度傷害美墨的邦交關係。

川普將築牆預算和聯邦政府預算綁在一起,導致聯邦政府一度停擺。而為了通過這項計畫,川普甚至運用他的總統職權宣布:美國進入緊急狀態!看來,川普對於這道高牆是勢在必築。

這道高牆的命運如何,還在未定之天。但是,這個計畫已引起一些質疑,一旦築起高牆,是否意味著美國的大熔爐文化將走入歷史?亦即,美國是否開始走向保守,將過去塑造其為強國的包容文化拋諸腦後?這樣的質疑並非空穴風,16日在德國舉行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中,包括德國總理梅克爾在內的許多美國的歐洲盟邦,都抨擊美國捨棄多邊主義,改採專斷獨行的做法。

為何甘冒生命危險越境?
川普的築牆計畫當然有其政治與利益考量;但諷刺的是,上個世紀倒塌的柏林圍牆似乎正逐漸由美墨高牆所取代。而更深一層思考,美墨高牆真的能如川普所願,擋住大批非法移民嗎?高牆成效還無法斷定;但是卻已經可以讓我們思考許多問題。

首先,大批非法移民為何寧願冒生命危險也要進入美國?因為美國有他們真正想要並追求的生活與價值觀。其次,這些非法移民進入美國後,為何想盡辦法,甚至躲躲藏藏也要留在美國?因為他們看到未來有更好的可能。第三,一旦經過千辛萬苦在美國穩定後,這些非法移民為何樂於成為美國公民?因為他們實際體會美國社會的公平與包容,每個人都有機會實現他的「美國夢」。

若回頭來思索現今教會的狀況,我們隱約發現,有些教會早就在經年累月中築起高牆了。當教會愈來愈強調或促成「同質化」時,教會與社區的高牆就會愈來愈高,而且蔓延數十,甚至數百公里。

若有人認為,教會就是「蒙召聖徒」的集合,非我族類不應在此。那麼應該想想,當門徒向耶穌邀功制止一名不跟從耶穌、卻奉耶穌之名趕鬼的人時,耶穌卻說:「不要禁止他;因為不敵擋你們的,就是幫助你們的。」這是教會應該學習的包容態度,除了對真理的堅持,教會應該用更寬廣的心看待世界。

使人願意歡喜就近屬天的寶物
其次,美國一些吸引人的內涵與價值觀讓許多人前仆後繼,甚至犧牲性命也在所不辭。那麼教會呢?教會是否讓人看見是埋藏了寶物的一塊地,吸引人「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教會確實有這些屬天的寶物,為何也有可能無法吸引人想要得到這些寶物?若是如同法利賽人一樣,始終在詢問與分辨「誰是我的鄰舍」?又或者如同前述門徒的心態,就可能在「跟從」與「不跟從」之間築起了高牆。

教會的希臘文是εκκλησία(ekklesia),原本就是指一個蒙召的群體,原本就不應該有高牆,每個人都應該有同等的機會在教會中實現他的「天國夢」,而且是藉著「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而實現這個夢。

那麼,這個夢能否實現就在於個人的抉擇;至於教會作為天國福音的出口,不應該築起任何有形或無形的高牆。我們要語重心長地說:「把高牆拆了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