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0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教會領袖3年任期能做什麼?】從有錢教會到走出訴訟困境 衛理會督:珍惜神憐憫恩待給教會機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衛理公會去年舉辦蛻變希望培靈會,盼望尋回衛理精神的傳福音動力。(圖/衛理公會總會提供)
【記者蔡明憲台北報導】「短短3年,能做什麼?」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會督陳建中牧師,3年前被選為會督時,因為年齡關係沒有連任資格,等於被選上的那一刻,大家就知道這位會督只有3年任期。因此包括他自己在內及會內的牧者與信徒,都會有個問號:「3年能做什麼?」

3年後的此刻,衛理公會將於二月22日(五)舉行第五十六屆年議會第一次會議,會中將選出新任會督。陳建中會督在交棒前受訪,分享過去3年如何經歷到上帝的信實與奇妙帶領。更看到過去被其他宗派認為是「有錢的教會」的衛理公會,因為多年來產業管理的問題,讓福音工作也受極大影響。因著上帝憐憫恩待給機會,提醒衛理教會要回到衛理宗的精神:「循規蹈矩」。

救火隊 退休前被選為會督
華神畢業後正式加入衛理公會的陳建中牧師,先在永和天恩堂牧會17年(1997-2014),後來因為高雄榮光堂建堂工程的需要,他跟師母接受調派「南漂」,蒙主恩典在2年內完成建堂與募款。正當他與師母已準備3年後在高雄退休時,卻被上帝揀選成為會督,為了衛理公會總會面對的種種問題與需要「北漂」。

「榮光堂剛完工,我們在獻堂禮拜結束隔天就搬家往北走,新的教堂都沒住過一天,只有回去講道。」陳建中會督回想,3年多前有一天,他跟師母在高雄愛河邊喝咖啡,望著愛河上的船隻,想著在高雄的2年才剛熟悉,正想好好再為教會事奉3年後,準備在高雄退休。沒預期到的是,3年前的二月,他被選為會督。

擔任會督,眼前看到的是衛理公會很多的問題,與公部門的訴訟也還在進行,他心想自己又沒有三頭六臂,3年內要怎麼處理?「如果是上帝揀選我成為會督,我就把它完成。」工程背景出身的他實事求是,遇到問題的態度就是「面對問題」。

為何被上帝揀選成為會督?可能也與他「救火隊」的生命特質有關。2014年從待了17年的永和調到高雄,是因榮光堂要建堂,念工程的陳建中在獻身傳道前,是在公家機構專門負責工程驗收,在職場上專業不馬虎。

猶記得他跟師母是2014年八月1日正式報到,前一天七月31日深夜剛好遇到高雄氣爆,而且氣爆地點離教會不到50公尺。開始事奉後,那時建堂還差3000多萬元,感謝主在衛理各教會關心奉獻下,2年就募到,讓他再次經歷大家一起建造教會!

與政府訴訟燙手山芋不往後丟
當年五、六月回到北部接任會督後,陳會督提到,那時很多人都跟他說衛理公會面對很多問題,但到底問題在哪裡?他首先提出「教會組織再造」,後來定調名稱為「教會研究發展計畫」,為的是把所有問題通通列出來,包括產業、訴訟、堂會、教會合併……等。

他在董事會推動研究發展小組,進行任務編組,要與同工一起面對問題,並按照優先次序解決問題。那張三年前的列表,至今仍貼在會督辦公室裡。上週的董事會,陳會督將3年來處理的最新情形跟董事們做報告,「感謝主,幾乎都有所解決。」他感恩地說。

陳會督以透明公開的方式處理問題,3年後交棒前,也以數算恩典的心向神感恩:

一、與政府多年訴訟告一段落
高雄一筆土地與公部門訴訟,判決敗訴後需償還1.8億元。早期選擇繼續與政府訴訟,結果多拉長12年,但利息照算,1年就約1千萬元,12年就超過1.2億元利息,總共需還政府3.1億元。該起訴訟,更嚴重是影響弟兄姊妹士氣及福音工作。

陳會督認為民不與官鬥,經董事會決議,不要再拖下去,趕快堵住破口。透過藍綠兩黨立委幫忙與政府協調,政府也感受到教會的誠意,同意可分期五年償還(至民國111年五月),目前已還1億多元。

「為了1.8億弄到變3.1億,教會不能將燙手山芋一直往後丟。」只有3年任期的陳會督直言,「當然我也可以不管,繼續打官司(先不還錢);但心裡過意不去,因為我懂這東西一定要處理。」而且除了利息已超過1.2億元外,訴訟費也要2、3千萬元。

若不是神蹟奇事 真的不可能
二、嘉義蘭潭土地
為了還債需要資產活化,嘉義蘭潭一筆土地在去年底順利標出及簽約。感恩的是,開標雖然只有一家來標,但標出去的錢比底價還高。「這不是神蹟是什麼,這是上帝給我們恩待!知道我們願意走回神的旨意,上帝就會開路。」陳會督強調。

三、南投竹山土地
該地因位置問題,一般判斷較少人願意買,而且董事會希望至少一定價錢才能賣。感恩的是,陳會督剛好認識該地緊鄰的中間地主,是他還未擔任牧師前就認識。簽約時,地主還跟會督說:「被你趕鴨子上架。」這塊土地過去討論多年,如今終於結案,而竹山衛理堂也另購地在鎮公所對面。

四、台北衛理堂與總會法人合併
過去台北衛理堂另有獨立的財團法人。「上帝真的太奇妙了!為了建堂一事,北衛法人願意與總會法人合併、合一,總會與堂會間只有一個衛理公會。」陳會督為此再次獻上感恩,另外,台南衛理堂的獨立法人也與總會法人合併。

五、台北平安堂42年建案爭議
當年教會跟建商合建公寓(12戶),但建商蓋一半收錢後就跑掉,衛理公會就出面蓋好,但不過戶(住戶錢是給建商)。官司至今已42年,這麼久的問題到了陳會督手裡,他的態度就是希望解決問題。

衛理公會就找12戶談,大家都滿客氣,畢竟已過42年,而且產權是教會的。教會雖然站在有利一方,但不同於一般社會的處理方式,是打官司把人趕走,「教會不幹這種事!我們願意溝通,目前已有9戶願意按照教會提案處理。」陳會督二月17日在平安堂講道後,執事會主席就跟他說,目前這樣做是對的方向,也請繼續為此代禱。

六、支持北衛建堂
北衛建堂一事進行中,總會參與支持。按照計畫,未來總會將遷到北衛其中兩層空間。陳會督本身用不到總會新的空間(如同協助高雄榮光堂建堂一樣),但他很樂意如此為教會的未來盡一份心力。

另外,過去有個大樓產權爭議遭住戶提告,他當會督後也被告,法院走了好幾趟。陳會督請顧問去拜訪該住戶溝通,去年底終於和解,該住戶還特地寫信謝謝總會處理。

還有一件外教會合併進衛理公會案,因卡在增值稅問題,變成人家要嫁卻不下聘。陳會督同樣正面解決問題,經董事會支持正式加入進來,後來衛理公會得到的祝福更多。

當一一分享參與處理這些因著神動工才能突破的多年問題時,陳會督有感而發地說:「這短短3年,感覺快10年。現在回想,若不是神蹟奇事,真的是不可能!」他也自嘲地說,如果當初先知道要做這些事,再問一次要不要當會督,可能會是:「我不要」。

二月22日即將舉行年議會改選會督。圖為去年合影。

二月22日即將舉行年議會改選會督。圖為去年合影。



蛻變希望、徹底門徒、循規蹈矩
走過3年,當產權問題逐漸告一段落後,拖累教會向前的捆鎖被釋放,陳會督看見總會及教會都更合一,一起重拾福音動力。包括去年舉辦「蛻變希望」培靈會,以及今年年議會主題為「徹底的門徒」,都是希望恢復衛理公會強調「循規蹈矩」的信仰特色:過聖潔生活、不走捷徑、按部就班、公開透明,不是放煙火的信仰,如此教會才能永續。而會督先以身作則,所做的將來都可以攤在大家面前來看。

除了台灣衛理公會本身合一再起外,神也讓台灣與海外衛理公會合一,包括與各國華人衛理公會有更深連結,世界衛理公會秘書長也於去年十二月來台訪問,雙方達成今年三月世界衛理公會底下美國衛理公會,會差派三位青年宣教士來台,分別在東吳大學、總會及恩友堂配搭,同樣台灣也派三位青年到海外受訓,跟世界衛理公會接軌起來。「衛理公會不是只有在台灣,是有世界性的責任在裏頭!」陳會督如此強調。

他指出,會祖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談到信仰靈命造就是「動態性」的,徹底的門徒需要透過佈道、牧養、培育不斷提升。教會不只帶人信主,而是帶人成為「主的門徒」,這個動態是一直不斷努力直到見主面,也是基督徒追求「成聖」的過程。

教會產業與傳福音的信仰反省
陳會督前後總共在衛理公會服事25年(包括神學院3年實習),請教他如何看待上帝過去給台灣衛理公會很多產業,是為了什麼?以及給現在教會有何提醒?

他先說明,當年衛理公會因中國大陸淪陷(當時大陸已有10個年議會),而從大陸撤到台灣,美國衛理公會有一筆錢要到大陸發展,就轉到台灣及香港(當時台港同屬一個年議會,由一位會督負責)。在美金對台幣1比40的年代,台灣衛理公會可說是得天獨厚,擁有很多產業,也因此被認為是有錢的教派。「整個教會發展是最有機會,但卻沒有把握住。」

中美斷交後,宣教士一夜之間撤走,遺憾的是沒有好好教導台灣同工怎麼管理產業,也沒做好安排。因此教會內開始有些混亂產生,都是為了錢財利益,不討神的喜悅。

陳會督提到,早年台南神學院、彰化基督教醫院都有衛理公會支持在裡頭,現在都退出董事會,很可惜。這也提醒,需要恢復衛理公會在台灣宣教的責任!

教會財產管理問題,對教會有何影響?陳會督提醒,財產多,反而讓弟兄姊妹(包括牧者)眼睛只看到「產權」,沒有看到「福音」,大家都想用教會的錢,但這不是傳福音,因為傳福音是我有感動願意奉獻犧牲,這才叫傳福音。

「如果只是用教會資產,賣房子來開拓教會,或拿教會資產來做什麼,我認為這是假的(傳福音),因為錢沒有了,工作就沒有了,沒錢我就不做了。」陳會督指出,因此,要用自己的錢、自己的感動去做,那才是真的。

他進一步說,有錢當然是好事,但也是壞事,可能福音就停滯了。因為人性是貪婪的,這也是為什麼衛理公會說要循規蹈矩、要聖潔的重要,因為錢財在那裡是會誘惑人。

衛理公會信徒同心禱告

衛理公會信徒同心禱告



效法約翰衛斯理「大覺醒」
「過去有這麼多問題,或許有神的美意,因為上帝沒有放棄我們,所以不要再犯錯、得罪上帝!」陳會督深切地說,管理上出問題,也會影響士氣;解決完後,最重要是找回衛理教會傳承自約翰衛斯理的福音動力!約翰衛斯理其中一個精神是「大覺醒」,覺醒後會發現福音力量很大!

「上帝真的恩待、憐憫在衛理公會,仍然給我們機會。」陳會督再次重申。即將退休的他,也很樂意繼續協助衛理公會,他還有很多想法,盼幫助教會。

「3年能做什麼?」陳會督交棒前的分享,看見上帝揀選一個人,可能只有3年時間,但只要願意做、合神心意,3年就可以被神使用!

相關新聞
陳建中:會督是責任不是權力 為選出合神心意會督代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