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陳建中:會督是責任不是權力 為選出合神心意會督代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陳建中會督分享過去3年上帝的帶領,感謝神恩待衛理公會。(蔡明憲/攝影)
【記者蔡明憲台北報導】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在教會體制上屬於「主教制(Bishop)」,教會領袖為「會督」(英文同樣為Bishop,也有宗派翻譯為監督),擁有管理教會的實際權柄(權力)。但權力大、試探也大,過去3年如何面對這個問題呢?

衛理公會會督陳建中牧師表示,過去3年時間很短,但真的感受到這是「責任」,會督不是「權力」,這責任是將來能讓大家驗證,擔任會督時到底做了什麼。

領袖需有團隊及遮蓋
陳建中說,會督要清楚自己的身分,面對試探誘惑,需要有「屬靈的遮蓋」,需要有「團隊」。他很感謝神預備一個很棒的董事會及總會團隊,如果沒有這些同工,會督一個人唱不了獨角戲。

他們常開完董事會,之後又到會督辦公室深談,會督會針對事情提出自己想法,希望讓董事及核心同工大家談談有什麼看法,大家逐漸形成共識後,再找出優先次序。

「雖然會督(Bishop)很有權力,但願意放下權力,願意分享這個權力,不要說這個權力是我拿的。若當會督就認為自己當上老闆,大家都要聽我的,那就慘了。」陳建中深切地說。

他也提出給教會的反思,教會選擇會督制,是權力的集中,但應該集中在「屬靈的領導」,這更為重要。目前會督因要管理教會產業,過去3年他上法院5次,並多次到警察局做筆錄。因此這幾年,他是邀請一位美國回來的弟兄擔任顧問,協助出面處理屬世的管理,由會督在後頭做緩衝,希望更妥善的解決問題。

對內管理時,因為會督可以做決定,陳會督很強調公開透明,包括開會做決定也不會資訊不對等,會將利弊讓決策團隊知道。「我很看重團隊,會督更需要團隊(遮蓋與監督)!」

沒選擇離開 留下經歷改變
上帝恩待衛理公會,給教會許多人才;可惜的是,過往有些人因看到教會問題而離開。但也有許多衛理信徒,始終對衛理公會不離不棄,委身在此事奉。

特別的是,陳建中會督本身其實是長老教會背景,由於讀華神,因體制關係無法在長老教會牧會,神特別帶領他來到衛理公會服事。

他坦言,早期服事時看了這些問題,不要說別人,他也曾經灰心想要離開。但聖靈一個提醒:「上帝既然呼召揀選我來到衛理公會,為什麼我不去經歷上帝給我夠用的恩典,讓我去經歷改變—上帝大能帶來改變!」

20多年來,他真實在天恩堂看到改變,也在高雄榮光堂看到改變,現在來到總會看到總會改變了。「看到我們的神真是信實的神!盼望我所經歷到這位使人改變的神,也讓每個同工及弟兄姊妹看到!」

對於衛理公會的感情,陳會督形容自己好像跟情人談戀愛,從不認識到認識、到相愛,再到「委身」。他很感動衛理公會很多長輩,例如從福州來的信徒,對衛理公會的委身令人嘖嘖稱奇,始終不離不棄。

2.22選出新會督
二月22日(五),衛理公會即將選出新任會督。陳會督說,感謝主,上帝為了祂自己的教會,給了我們機會,真的要守住。衛理公會出版一本書《負責的恩典》,提醒上帝給人恩典,沒有忽略人的責任,當我們願意負責任回應上帝恩典時,上帝要將把更大恩典給我們。「這責任不是坐什麼高位,而是過聖潔生活、循規蹈矩。」

即將卸任及交棒的陳會督,個性喜歡讓接任者能順利接棒,不喜歡交棒給人都是問題,讓接棒者只能搖頭。他的禱告是:「上帝,這是祢的教會,盼選一位合神心意的會督,因為我們沒有本錢走回頭路。」請代禱。

相關新聞
【教會領袖3年任期能做什麼?】從有錢教會到走出訴訟困境 衛理會督:珍惜神憐憫恩待給教會機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