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父母教練 幫助孩子發展潛能優勢、成全孩子活出命定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父母教練講座基隆場(圖/陳伯杰牧師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台灣在家教育重要推手、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家庭教育推廣講師陳伯杰周曉蕾牧師夫婦,二月份陸續在台中、埔里、基隆、台北、宜蘭、高雄、台南等地巡迴舉辦「父母教練講座」,透過「父母教練」、「愛與管教」、「智慧使用3C」等教導,幫助父母學習用教練的技巧,去了解認識孩子的特質、恩賜與優勢,成全孩子活出神的命定!

從基督信仰學習教養兒女觀念
陳伯杰牧師受訪表示,現代社會一直強調「競爭力」,許多父母在教養兒女上陷入極大的恐慌,一天到晚盯著孩子的課業成績,卻忽略思考「哪些才是未來孩子面對社會挑戰所需具備的能力」。

他指出,上帝對每個人都有美好的命定與計畫,父母教練的定義就是「幫助孩子發揮潛能、活出命定」。父母站在「教練」的角色,認識了解孩子具備哪些特質、恩賜與優勢,並且運用對的方法去激發孩子生命的潛能。

陳伯杰也提到,世俗社會常會灌輸人們一種觀念:「要贏過別人,必須踩上別人的肩膀往上爬」。然而,身為基督徒的父母,要從基督信仰學習教養兒女的觀念:「不僅幫助孩子成長,也能幫助別人成長!」

他推薦幾項檢測工具,包括DISC個性檢測、愛之語、學習類型風格檢測及多元智能檢測等,幫助家長找出孩子的個性優勢,學習使用愛之語增進親子間的情感,了解孩子多元智能的優勢點,並幫助孩子找到合適的學習方法。

他提到,無論是夫妻或親子之間,都會面臨許多關係上的衝突,其原因都是來自「個性上的差異」,導致雙方對於某件事情的看法與處理事情的方式都不盡相同。當我們彼此了解個性差異之後,進一步透過「愛之語」,以「肯定言語、精心時刻、身體接觸、贈送禮物、服務行動」五種愛的語言,增加夫妻或親子之間愛的存款,就能有效改變關係增進認知。

陳伯杰牧師

陳伯杰牧師



父母學習愛與管教 給予適當教導
過去許多父母常用責打處罰的方式來糾正孩子錯誤的行為,使管教帶著刑罰而不是愛。陳伯杰認為,父母管教孩子的目的是為了「愛」,為人父母者在「愛與管教」的觀念上必須要有所改變。管教不是處罰孩子現在錯誤的行為,而是教導孩子何謂正確的行為,並且防範未來不再犯錯。

他表示,當孩子做錯事情時,身為父母的必須要教導孩子什麼是正確的,並且讓孩子複誦一遍,確認孩子已認知與理解。若是做出適當的處罰,父母也要給予孩子擁抱安撫,讓孩子知道父母的管教是出於「愛」的緣故。當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就會願意欣然接受指正;假如孩子感受不到父母的愛,再多責打處罰都會成為「無效管教」。

父母適度控管孩子使用3C
另外,陳伯杰也提到,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如何有智慧地使用3C產品,成為父母與孩子相當重要的功課!他們夫妻在「教出滑世代高EQ人際力」課程中提到,根據觀察發現,現今過動的孩子愈來愈多,與過度使用3C產品有很大的關聯。

他提醒,人類大腦要到20歲才發育完整,若是太早使用3C產品,會影響腦波的穩定性,造成大腦發展的危害,進而影響情感表達與認知。此外,從小過度使用3C產品,使大腦前額葉發展不完全,容易使孩子無法靜下心來閱讀或是進行深度的思考。他過去曾經與課輔班孩子的家長溝通,請家長管控孩子玩手機與看電視的時間,經過兩個月後,發現孩子愈來愈能專注學習,功課成績也進步許多。

陳伯杰指出,現今許多孩子沈迷手遊與電玩,有些父母會拿手機或平板來安撫小孩,只要孩子專注在螢幕上,不吵不鬧就好。但這動作對孩子未來的身心發展,會造成很大的傷害。提醒父母要適度控管孩子使用3C產品的時間,使親子之間有更多時間相處互動,珍惜把握陪伴孩子成長的關鍵時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