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1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警醒無止境「拼」的四隻怪獸 喚醒「公共靈性」才能幸福生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吳英明長老與高雄眾牧長分享警醒雲根時代的四隻怪獸(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高雄報導】「拼經濟、拼流量、拼招生、拼網紅、拼人數…『拼』是美德嗎?」、「基督徒,你到底生活在哪一國?」樹德科技大學講座教授、高雄光美教會吳英明長老,昨天(二月20日)在高雄牧者合一禱告會與高雄牧者同工聯禱會聯合聚會中分享「警醒雲根時代的四隻怪獸—自由人權科技的突變病毒」,提醒當代基督徒省思現今教會所處環境面對的挑戰,必須喚醒「公共靈性」才能幸福生活。

吳英明提醒,教會有些觀念模式,不是屬於天國文化,而是教派文化或受個人成長背景文化影響。當我們談雅比斯的禱告「求神擴張我們境界」,主耶穌更教我們禱告是「我們在天上的父」來定睛「天國」的事,因此我們需有具神國度的世界觀。

當在面對雲根時代四隻怪獸:「無止境的競爭、無止境的耗竭、無止境的崩壞、無止境的捆綁」,我們要更警醒,宣告所屬城市是屬神的,能活出真理,學習去「保護」、「享受」和「豐富」這城市。他期待教會在南台灣帶出新的「復興」觀點,讓高雄成為亞洲宣教中心,成為亞洲的祝福。

跨界、跨域、連動的世界共震感社會
國際化或全球化,有何差別?吳英明長老說,我們常談國際化,好比國際標準化,譬如使用iphone等科技產品,在各國都能使用,挪去國與國之間的壁壘,原本是好事;但自20年前進入「全球化」,「追求全球化」成為時髦的名詞,而沒想到全球化透過資本主義與市場經濟、資訊傳播科技、交通運輸科技突飛猛進,產生「跨界、跨域、連動的世界共震感」的社會。

譬如環保問題不單是環保問題,也牽涉到工程和資訊;歐洲發生的事對高雄也會有影響;資訊傳播科技發展,讓不論貧富擁有的科技都一樣;交通運輸科技發達,從高雄到台中96分鐘,從高雄到菲律賓馬尼拉卻只要90分鐘。而基督徒就是處在這快速轉變社會,信徒們在職場必須不斷更新,尤其擔任主管,會有很多的訓練;教會也是一樣,可能有很多訓練。

但「拼」是美德嗎?吳英明提醒,我們常說要拼經濟、拼流量、拼招生、拼網紅、拼人數。不過,「經濟」不是某一個人能拼的,且照20/80法則,拼經濟的結果,錢多半都進到20%中的2%的人手中;政治人物竟要「拼流量」治國;大學「拼招生」,開會都在談招生評鑑和排行榜…。這些都是資本主義的想法,他很擔心教會也在談招生(增長)評鑑排行榜,將很可怕。

仰望神、愛鄰居、根經濟、傳福音
吳英明提到「雲根」時代的良帖:「仰望神、愛鄰居、根經濟、傳福音」,學習讚美神!「根經濟」是指發展、祝福在地經濟產業。現代社會「移動力」太快了,「你跟得上時代嗎?」他說,無論城鄉教會,當我們環顧教會四周,需要盤點所屬社區有哪些資源?透過關心、連結資源,去創造無限可能。

「雲根與我們所在教會有何關係?」他說,全球化趨勢下,雲根時代的「微大力」,是指每個人都能發揮微小但也是大力量,所以「教會只要懂得運作管理,也可以影響世界」。每個教會不是為了偉大,但每個基督徒都能產生微小的大力量,促成很多的事。他也相信雲根時代也給了我們很多工具、資源和築夢機會。

「未來十年是改變東南亞教育最好機會。」他談到,台灣少子化,大學空出來的量大,剛好東南亞需要教育,也是台灣參與東南亞改變最好的時侯,例如可以招收不論是印尼、菲律賓的學生,將外交援外經費投入在教育,把高等教育做起來。

吳長老勉勵基督徒應開始教導「向下移動、互相效力、神的智慧、喜愛真理、豐富生命」!

吳長老勉勵基督徒應開始教導「向下移動、互相效力、神的智慧、喜愛真理、豐富生命」!



改變世界追求價值觀 向下移動
吳英明也從人生對照角度看,整個社會追求「向上移動、競逐成功、人工智慧、自由人權、完全競爭」,基督徒應開始教導「向下移動、互相效力、神的智慧、喜愛真理、豐富生命」!例如盧雲神父就曾寫過《向下的移動—基督的捨己之路》一書。

雲根時代四隻怪獸的突變病毒:無止境的競爭(市場經濟酵)、無止境的耗竭(科技掛帥症)、無止境的崩壞(性解放運動)、無止境的捆綁(類宗教行為)。

他說明,無止境的競爭,創造了「有名」是什麼?例如父母希望把孩子送到資優班,孩子若沒考上名校就罹患憂鬱症;市場經濟教我們,孝順的定義是賺更多錢、加班更多、買更多東西給父母,但父母什麼都不要,只要「孩子」,但孩子唯獨無法把自己給父母。

現代科技帶來方便也帶來耗竭,譬如我們手機不離手,24小時消耗我們的注意力,讓我們變得更疲勞。現代人容易產生眼疾,人與人關係疏離,也不太會與人打招呼,所以,他不鼓勵講道時,台下有人在看手機。

談到「性解放運動」,他說,政治人物現不談「男女」,改談「兩性」,現在「性別」、「多元」也慢慢加進來,從「多元性別」到「多元成家」,包裝在「自由、人權」的口號中。當家庭婚姻崩壞,社會安全自然崩壞。

現今「宗教藏在運動、飲食」等類宗教行為,讓人必須無止境的購買東西、消費。很多假藉「宗教」卻從事買賣行為,造成很多混亂」。

我們需要公共靈性=人味神采
「每個時代都需要耶穌,現階段更需要耶穌!」吳英明認為,教會需要好好去關心四周的鄰居。我們需要「公共靈性=人味神采」,幫助每個人能認識自己的尊貴、獨特、有限和渺小。並想要以天賦熱情去服務人群,豐富公共領域和改變世界的感知表現。他常說:「將天父給自己的天賦服事天父,使人添富,讓人得益處!」公共靈性是一種社會關懷、社會修補和社會提升的敏銳度和使命感,能活出人味神采的正直感和影響力。

他說,成為「門徒」一定要有「紀律」,《沒有上帝,就沒有未來》一書提醒我們要看重神對人的創造,人的尊貴是什麼?為何教會窮於應付拼命?因我們把上帝視為宗教領域。教會是否勇於引領世界?面對世界一直挑戰教會,信徒是否陷於隨波逐流?

我們禱告活出基督信仰的公共生活,與主同行各就各位,找到影響世界的位置。不只看見遠方宣教,也不忘記所在社區。如詩篇六十篇4節所說:「你把旌旗賜給敬畏你的人,可以為真理揚起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