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1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為什麼上帝不全然希望你追求自己的夢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張廖 婉菁 追蹤
【特約記者張廖婉菁╱編譯】鼓勵人們追求夢想的提示無所不在,而且一旦追夢失敗或者根本沒有夢想都讓人覺得活得像個魯蛇。然而追求夢想真的是理所當然的嗎?你要是知道聖經沒要我們追求夢想,應該會很訝異吧?

不過,聖經確實要求我們必須「追求公義、信心、愛心、和平。」(提摩太後書二章22節,新譯本,下同)耶穌教導我們的是要:「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一切都必加給你們。」(馬太福音六章33節)

神不反對夢想。神要我們好好使用自己的天賦與才能。祂早已為你預備好該做的事了,只要你接手完成所有的善工。耶穌教導我們要追求神,並善用自己的天賦。只是當前自戀文化盛行,說不定很多人是在利用神去追求天賦成就?我曾捫心自問,而答案著實不妙。

誠實自問下列問題,便可分辨自己是否在追求神覺得沒必要的夢想。

1.我是否把追求夢想置於神之上?
每個基督徒都必須坦承的面對這個問題,畢竟基督徒就是追隨基督的人。倘若追求夢想大過追求耶穌,那這夢想豈不是成為我的神。神可不愛祂的兒女擁有偶像。

無論如何,我們要追求神。夢想並非目標,認識耶穌、愛耶穌並讓自己更像耶穌才是目標。若我們最深的渴望就是要認識神,我們就會發現自己在實踐神的心意、神的道的同時,也按照神安排的時間、成就自己最偉大的夢想。

2.我追求夢想的動機是否純粹?
好幾年前,有個牧師朋友分享某次遭遇:在一冷冽的芝加哥清晨,有位熱心的青年走進了牧師辦公室,激動地談論著要委身給上主。

「牧師啊,我決定要終身事奉上帝。」

「太棒了!要是你肯馬上開始就太好了。」

這位年輕人笑了。這正是他所盼望的確證。牧師接著說道:

「幾分鐘前有個老太太給我打電話,說她被大雪給困住了,需要有人幫忙鏟掉車道上的積雪。」

年輕人回答:「您可能沒聽明白。我的夢想是要加入教會事工,我想要服事神。」

牧師:「我懂。現在正在給你服事的機會。」

年輕人:「可是,我想要傳講與教導上帝的話語。這是我想要服事的方式。我真的想要服事神。」

牧師斟酌了這位熱心年輕人背後深藏的動機後,小心地回答:「年輕人,這不大對勁。你不想要事奉神。你是想靠耶穌成名。」

當然沒有人可以宣稱自己做事的動機絕對單純。但今日的文化越來越以自我為中心,我們要老實面對自己追求的夢想與追求的原因。畢竟用神聖的言語為自私的夢想化妝並非難事。

我有40年的基督徒資歷,還有20年以上的服事經驗,請容我分享自己是怎麼辨別動機的。

我會自問:當上帝否決、延遲我的夢想或改變夢想的方向時,我會怎麼回應呢?倘若我的動機是純粹的,那我可能會感到失望、困惑甚至難過,但是最終我仍會接受,讓神的道成為我的道。我們最終的反應才能顯露出我們的真心。

3.我所追求的夢想有符合上帝的心意嗎?

符合下列敘述者,便不值得追求:

˙讓我離上帝越來越遠,而不是更親近。

˙與上帝的話語反其道而行。

˙要我得放棄上帝原本賦予我的責任(例:對配偶、孩子等等。)

˙對我的情緒、靈性與身體的健康有負面影響。

符合下列敘述者,則可以追求:

˙能表達我對神與他人的愛。

˙充分使用神給我的天賦與熱情。

˙能夠幫助我的鄰人、社區或世界。

˙要我得過著依靠神的日子,而非過著不需要神的生活。

4.追求夢想會令我停滯或一直進步?

坦白說,很多人根本沒有夢想。別人總告訴我們要有夢想,要是能明白上帝對我們的計劃會覺得無比欣喜,老實說,應該也會覺得疑惑。說不定你有夢想,只是不曉得怎麼實現。

可悲的是,我們多半不清楚到底上帝要怎麼使用我們,所以我們也不讓上帝有機會好好使用自己。與其自問「我有什麼夢想?」該問的是「我能有什麼獨特的貢獻呢?」上帝給的夢想肯定與地位無關,但一定和貢獻有關。

因為祂是善的,所以為你預備的計畫肯定也是美好的。祂為你全副武裝、裝備了獨一無二的才能、天賦與熱忱,只要你用真心表達,就能祝福他人也能為自己帶來喜悅。無論能否實現夢想,要把追求上帝置於追求夢想之上。因為追求神就是我們的夢想。

作者簡介:瓊斯女士(Donna Jones)定居於陽光普照的南加州,她是育有三子的牧師娘暨有三本基督教書籍的作者,並且致力於協助各年齡層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尋找神、追隨神。(資料來源:Crosswalk)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