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南部牧者回應專法】沒有討論釐清四前提 蔡維恩:行政院長用「假訊息」來訂施行法令人憂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南部教會牧者為同婚爭議發聲(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李容珍高雄報導】「教會對這案子感到失望,這無疑是「鋸箭法」—外科醫師把中箭病人外表鋸斷,卻將中箭裡面問題推給內科醫師。表面解決問題,實際上完全沒有根本解決問題。」針對同性婚姻專法,昨晚(20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與黨團立委溝通,提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南高屏跨教派聯盟發言人、岡山長老教會蔡維恩牧師受訪表示,他和高屏及北部牧者討論,認為此案如同「同性婚姻法」的實質,只是表面名稱不同。雖然,他們期待「雙贏策略」,但整個法完全偏向支持同婚的一方。

等同同性婚姻法 沒解決根本問題
蔡維恩牧師說,雖然草案對於同性伴侶關係沒有確定,對內容沒有出現「夫妻」等稱謂定義,而是改以「雙方當事人」取代,但該法第二條定義就是「稱同性婚姻關係者」,加上可用《民法》有關婚姻以及財產及繼承等規定,已取得同性婚姻的實質,與「愛家公投」提出訴求有所違背。婚姻本來就是一男一女,這個法又如何面對大多數765萬的民意?

蔡維恩認為,最糟糕,也是踩到「痛處和敏感神經」的不是這個案子,而是蘇貞昌院長用臉書直播個人想法。蘇貞昌談到為何立新法,是因「同性戀是先天,無法改變」、「無法教導異性戀成為同性戀,也不可能從醫治同性戀成為異性戀」,這完全有違真正的事實。

以「同性戀為先天」假訊息來訂法
他指出,蘇貞昌是從「假訊息」來做判斷,但現在連同性戀者,包括同運份子對於是「先天」或「後天」都不敢爭辯,因爲連醫學都無法判斷是先天或後天。身為行政院長卻公開說同性戀是「先天」,是無法改變。現有不少人從同性戀變成異性戀,怎會不可能?從袁幼軒、郭大衛等許多人的後同見證,可知同性戀是有可能改變的,這也是教會信仰的堅持。蘇貞昌從「假訊息」來做判斷,且立這法案,後續將會引起很大問題。

蔡牧師提到,沒有經過討論和論證,就有四個前提沒有處理,包括「同性戀是否先天?」、「同性戀是否能改變?」、「同性戀是否有婚姻權利?」、「愛家公投有違憲嗎?」才會造成混亂。

總統府曾指定蔡維恩牧師和國發會主任委員陳美伶為對口,與陳美伶做法案協調,對於新法,他已表達抗議聲音,因爲「他們(行政院)根本不重視,不在乎我們的看法」。

蔡維恩牧師

蔡維恩牧師



不是「名稱」問題 而是本質不同
蔡維恩說,「他們」只知道我們不要「同性婚姻法」而已,事實上我們強調的是婚姻「本質」不同,所以根本不是沒有「同性婚姻法」的名稱就算了結。譬如同性伴侶同樣擁有民法上財產繼承等權利,連法國伴侶法都受限制,新法卻完全沒有,其傷害最大的是家屬。很多與文化民情有很多衝突,完全沒有通盤考量,完全是「和稀泥的做法」。

對於「同性戀是否有婚姻權利?」蔡維恩說,憲法保障每個人的人權,但「同性戀有婚姻的人權嗎?」這是必須討論的,聯合國人權憲章、歐洲人權法院至今未將同性戀的婚姻權認為是普世性的人權。
「愛家公投有違憲嗎?」其實在釋憲後,最高行政法院於107年十一月8日對於一項同性戀婚姻登記的判決,就「107年度判字第653號」說明整體觀察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文及其理由書之意旨,了解其重要判決,說明目前釋字748號解釋有二種解釋方向:1、同性戀擁有婚姻權,所以只能選擇修民法或同性婚姻法。2、同性戀不擁有婚姻權,只是該權利規範不足應該保障。所以可選擇同性伴侶法或共同生活法。很明顯,最高行政法院107年度判決採後者見解。所以,釋字第748號解釋,解鈴仍須繫鈴人,必須另作補充解釋才行,不是行政院或挺同者說違憲就違憲。換句話說「以愛家公投」訴求,並沒有違憲,支持保障他們權利,但不到婚姻情況。但是,蘇院長提的草案,就是直接給婚姻所有權利,以上前提都沒談清楚就立法,整個民主運作機制失衡,讓人感到失望。

他提到,教會從同意共同生活法到接受同性伴侶法,同性伴侶法也是世界公認法律。歐美是實行十多年才進入「同性婚姻法」,但現在的施行法草案等同「同性婚姻法」一次就到位,在台灣非同性戀文化中,會傷害很多人。

未來亡羊補牢 要求婚姻一男一女
蔡維恩認為,未來要做的有三部分:

一、基督徒態度要有「永遠在野黨」的精神,以先知的精神表達,也為執政者禱告。對於神的旨意和民眾明顯的民意,都不尊重,憂心未來災禍將臨到。

二、「亡羊補牢」的方式,是依照公投法精神,要求「婚姻是一男一女」的民法修正案,才符合民意。現在新法是「施行法」位階,看來好像衝擊不大,未來「反歧視法」出來後,問題就會變大條,甚至信仰自由都受影響(雖然新法說信仰與自由權不受影響,但諷刺的是尚有案子因歧視同性戀,依性別平等教育法和性別工作平等法被處罰),所以「位階」要分清楚。

三、反對「通姦除罪化」,目前法務部在擬修法,如沒有攔阻,未來衍生嚴重性泛濫問題,這是一大挑戰。他認為,政府應有智慧處理上述問題,否則下次選舉,民意還會繼續反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