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4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你明白神的旨意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許多基督徒禱告的時候,是希望上帝知道我們的心意和需要,然後請上帝去做成我們想要的事情。但真正的禱告應該恰好相反,乃是問上帝還有哪些事情是需要我去學習、順服、操練、改變,並且為神而做。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18節

許多基督徒都問過一個問題:「我怎麼知道神的旨意是什麼?」言下之意,就是不知道上帝要我們怎麼做?有太多要面對的選擇、問題,我們都不知道神的旨意。

有關「神的旨意」,不能只以自我為中心的想法和需要去思考,希望在生活各樣事上得到神指引和答案如此而已。事實上,聖經提到的「神的旨意」,更多是從上帝的角度出發,並且是關乎我們內在生命和屬靈的部分。

從初代教會處境思想神旨意
保羅在給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書信中提到的「神的旨意」就是如此。當年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基督徒所面對的問題,跟今天許多教會和信徒的處境迥然不同,他們面對許多的壓力、苦難、暴力迫害,甚至也面對聖徒殉道過世的悲傷,他們心中不禁要問:神的旨意究竟為何?

這跟許多人在順境中面對抉擇時,求問神的旨意並不完全相同。他們要問的是:到底上帝要我們如何度日?要我們明白什麼?要我們學習什麼功課?或許他們心裡想:我不知道上帝為什麼要我去面對這些?經歷這些就如同約伯在遇到所有的事情之後,也不斷地想問:神的旨意到底是什麼?

雖然約伯最後並沒有得到上帝明確的啟示和解釋,告訴他為什麼,但約伯卻從自身的經歷,得到了比知道「為什麼」更重要的祝福。所以,約伯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約伯記四十二章5節)

在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基督徒所面對的問題上,保羅也同樣沒有給他們明確的答案。保羅卻帶領他們從上帝的角度來思想,讓他們明白「神的旨意」。並非只是問神要我們怎麼做,「神的旨意」更可能是神希望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或神希望在我們身上完成什麼樣的工作。

這對今天所有有類似問題的基督徒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提醒,因為「神的旨意」不是問神要我們怎麼做,而是尋求神要在我們生命中行哪些事、做哪些改變?好使我們能滿足祂的心意,成就祂的旨意。

保羅進一步明確地指出神的旨意,就是要我們成為一個「喜樂的」、「禱告的」、「謝恩的」基督徒。有些人會把這段經文有關神的旨意的重點放在「常常、不住、凡事」這三個詞所要表達的意思上,但其實這三個詞所要表達的是同一個概念,就是要我們保持連續不斷地、更多地、總是一直地……;而神的旨意真正的重點乃是在喜樂、禱告和謝恩。

接下來,我們就從這三方面,來了解上帝在基督裡向我們所定的旨意。

喜樂需要經過操練而得
上帝希望在我們生命中做成的一個重要改變,就是讓我們成為一個喜樂的人,是無論在順境或逆境、貧窮或富足、健康或疾病中,仍然可以喜樂,這是一種力量和祝福。

我們可能以為「喜樂」是一種從天上掉下來的東西,我們就會變成一個喜樂的人。但保羅所說的喜樂並非如此,他所說的喜樂,乃是我們反覆不斷地操練生命之後才能得到的結果。如同約伯,他雖不知道神的旨意為何,但他在經歷神所允許的苦難和歷練後,生命得到的是「親眼見你」的喜樂與滿足。

要常常喜樂,不是一個結果的宣告,而是要我們常常去面對操練的期許和禱告。當你處在任何的環境,學習倚靠上帝、仰望耶穌,去察驗神的旨意和作為,學習以神的眼光看待所有的人事物,你才會在生命中累積出喜樂的力量,並看到神所賜的應許之福臨到。
那些經歷過生命操練與歷練的人,通常更不容易被困境擊倒,所以也更加剛強、勇敢、老練,當然也會有更多的喜樂、平靜、安穩。

在禱告中學習順服與改變
對基督徒來說,禱告並不陌生,也不困難,但「不住禱告」對很多人來說就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了。很多信徒會說:我們每天要面對很多事情、生活的雜務,哪有可能從早到晚都在禱告?

保羅所說的不住禱告,不是指要一直維持禱告的狀態,而是要我們持守禱告的內涵,就是要我們維持一個正確與神的互動關係。「禱告」真正的意涵,本就不是單指著跟神求,或只是告訴神一些事情。禱告更多應該是為了要明白神的心意,好讓我們知道該如何去行的一種尋求、溝通與回應。

這與許多基督徒對禱告的認知有所不同;許多基督徒禱告的時候,是希望上帝知道我們的心意和需要,然後請上帝去做成我們想要的事情。但真正的禱告應該恰好相反,乃是問上帝還有哪些事情是需要我去學習、順服、操練、改變,並且為神而做。所以,保羅說神的旨意,是要我們不住禱告,意即要我們不斷地保持詢問上帝或察驗神話語的過程,如同他對羅馬教會的基督徒所說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十二章2節)

仔細想想:你跟耶穌之間是愛人?家人?朋友的困境?還是主人跟奴僕的關係?「不住禱告」不是外在維持禱告的形式或唸唸有詞,而是心靈中與主雙向的分享、尊重、了解、溝通……,甚至是因為愛耶穌,而期望自己更能做些滿足耶穌的事情,這才是上帝真正想要看到的,方能符合祂的旨意,也是祂渴望與我們建立的關係。

以神的眼光便能凡事感謝神
許多基督徒以為「凡事謝恩」就是不斷地跟耶穌說謝謝,所以我們有了一個口頭禪「感謝主」,而且不論順境或逆境都要感謝主。雖然這個觀念是正確的,但真正的「謝恩」並不是要我們把「感謝主」掛在嘴邊,卻不了解凡事謝恩的真正意義。

「凡事謝恩」若真的只是要我們不斷地說「感謝主」,對那些遭遇苦難、失去所愛的人,還真是情何以堪?

所以同樣地,「感恩」不是維持著一種說「感謝主」的狀態,而是不斷地去修正、調整、改變自己看事情與問題的角度、眼光。

每一件擺在我們面前的問題,都會有許多不同的面向,如果你看到的是消極面,就會難過,但如果你看到的是積極面,便會感恩。但若要凡事都能看到積極、盼望、光明的一面,除非我們心中有上帝真理的智慧,並有聖靈所賜予我們的眼光,否則我們就無法看見可以謝恩的理由了。

基督徒要先能夠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還要能在聖靈裡禱告,察驗神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才能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去看待不同的人、事、物。

當我們面對各樣事情時,絕對不要人云亦云,只是看到社會的評論、人的想法,而是要停下腳步禱告神,求神讓我們明白,神要我看到的是正面的、是積極的,你才能真正地發自內心去感恩每一件事情。當看不懂、看不到的時候,就繼續操練生命,與神保持合宜的關係,因為總有一天你會看到上帝要你看到的結果,經歷神要你經歷的過程,得著主要給你的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