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3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黃金十年/宣教亞洲】陳世欽:活出華人影響力 堅守「門徒生命、普世差傳」兩核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陳世欽牧師(蔡明憲/攝影)
在全球脈動上,上帝使用「華人」及「亞洲」,扮演愈來愈重要的角色。面對未來十年,世界華人福音事工聯絡中心總幹事陳世欽牧師受訪時認為,「門徒生命」及「普世差傳」兩個核心,仍是未來十年華人教會最需要關注的。
【記者蔡明憲台北報導】在全球脈動上,上帝使用「華人」及「亞洲」,扮演愈來愈重要的角色。面對未來十年,世界華人福音事工聯絡中心總幹事陳世欽牧師受訪時認為,「門徒生命」及「普世差傳」兩個核心,仍是未來十年華人教會最需要關注的。

如何讓人看見我們所信的主?
談到亞洲華人教會,陳世欽牧師認為有區域性的多元化的特性,除了香港、台灣屬於比較單一的華人背景外,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泰國等,當地華人教會需面對族群、語言、文化的多元性挑戰。所以華人在這些地區裡,本身華人文化要嘛淡化,要嘛就變成一種張力,特別來到第二、三代就更明顯。區域性的多元性,也是海外華人教會未來需要面對的現實問題。

若從處境來看則不一樣,香港跟台灣在一定程度上仍直接受中國政治牽動影響,但香港及台灣教會以外的華人教會,這方面問題就不是這麼明顯,這也是未來另一個挑戰。

談到未來10年的華人教會,陳世欽牧師個人認為仍要回到核心──華人教會普遍性的問題所在,這也是他所堅守的「門徒生命」與「普世差傳」兩個核心,是當今華人教會無論在哪裡,都需要面對的。

「門徒生命」部分,他指出,華人教會無論是在兩岸三地,或是在其他的亞洲地區,都面對一個共通性的問題,就是「教會跟信徒的生命力仍有不足」。大部分華人教會及基督徒比較著重在聖經知識的教導,以及理性甚至神學的探討,也很在乎某些公共議題的公義及純正性,上述這些當然都很重要。

「不過我們的難處是華人信徒跟領袖在生命及關係上的呈現,是否如聖經所說愛神、愛鄰舍如同自己的信仰實踐性。」陳世欽提醒,基督徒生命應在「關係」上活現出來,不是單單停留在知識,如「我的看法立場怎樣?」

舉例來說,面對同性戀相關議題,教會可以開會討論很多,但其實我們不知道怎麼活?──不知道怎麼面對一位同性戀朋友,在關係當中見證信仰。哪怕我們把議題拿到公共場合,但是別人看不見基督徒的生命。基督信仰的本質是透過關係連結,讓人能真正看見、聽見、感受我們所信靠的耶穌基督。

這也跟華人特質中所謂的面子文化有關,造成我們比較會裝、看外表,影響關係上的建立,所以需回到聖經門徒生命,強調跟耶穌基督的關係。「這是華人教會未來需要面對,不然我們就一直在時代洪流底下,遇到很多議題出來,就拼命開會來談及論述,這很重要;但我們同時也要問一個問題,是否在生命關係上,在生活裡落實基督信仰?」

散居華人普世差傳是上帝心意
「普世差傳」部分,上帝將華人散居在全球各地,某個程度也成為普世差傳的契機。近20年因為中國大陸崛起,現在往海外牽動的華人人口上升很快。像新加坡人口在短短10年從400多萬成長到500多萬人,這裡面有近百萬是從中國出來的。

陳世欽指出,人口移動本身,給海外華人教會傳福音的契機,也壯大海外華人教會包括資源、人才、專業人士、企業家、藝術家……等。這對未來履行海外、跨文化差傳變得是一個更大的機會,例如各地華人教會間更多連結,能針對一些福音群體,如10/40之窗,就是一個可以把握的普世差傳契機,而這也是上帝的心意。

「近來可以看到上帝在各地華人教會、機構、企業等興起不同的福音方法與平台!」例如他剛去印尼,看到當地華人教會開辦給社區的教會學校,有實在的信仰傳承,辦學品質更是當地最好的學校,連穆斯林家長都將孩子送來教會學校,這些學生將來可以影響國家社會。

陳世欽表示,上帝使用各樣福音方法與平台,但都不會離開「門徒生命」與「普世差傳」的兩個核心。對於「21世紀是華人宣教時代」的說法,他認為這是一句鼓勵的話,但不是我們已經做到,華人仍然還有很大空間!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