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4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黃金十年/教會講道與事工】教會應準備回答世界十萬個為什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基督教研究智庫邀請多位牧者與學者分享建議
當人們都在迎接未來的世代時,不論走向好與壞,都會成為下一代的學習與警惕。在這個多元變化的環境下,教會預備好在這未來的十年迎戰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嗎?教會如何讓神的榮耀,在這個「既最好又是最壞」的世代裡,成為神給予教會施行大作為最美好的黃金十年?
【記者韓蕓婧整理報導】當人們都在迎接未來的世代時,不論走向好與壞,都會成為下一代的學習與警惕。在這個多元變化的環境下,教會預備好在這未來的十年迎戰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嗎?教會如何讓神的榮耀,在這個「既最好又是最壞」的世代裡,成為神給予教會施行大作為最美好的黃金十年?

基督教研究智庫於「放眼教會黃金十年TABLE TALK」直播中,藉由多位教會牧者及專業學者的分享,以多面向提供教會國度視野,引導教會內部的改變與看見,如「主日崇拜」與「教會事工」,有不一樣的專業建議。

教會教導不片段 恢復溫度與關係
石牌信友堂董家驊牧師建議,在這個多元世代裡,教會應在主日崇拜中教導合一的真理,從中不斷地培育基督徒愛神及彼此相愛的基礎。

「愛,是那不可見的神之可見的形象。」浸信會神學院彭盛有老師也說,許多基督徒在教會服事上,都是很棒的基督精兵;但對於教會的基督園丁身分,卻是相對來說比較缺乏的。教會應該做什麼呢?當教會願意更多分享「上帝創造世界的美」時,美可以補足了教會在談「真」與「善」時所缺乏的想像空間。不僅如此,每當教會與世代在對立時,「美」也成為了一種化解關係的管道,儘管立場不同,仍然感受到教會是有包容及溫度的。

譚國才教授則強調,主日講道是讓上帝對我們說話,所以在未來的黃金十年,唯有放下話語權,改變觀念,要知道神大有能力的話語是一種宣告,不僅向教會說話,更是向國家土地來啟示。

此外,上帝的旨意和聖靈是分不開的,所以教會主日崇拜必須恢復先知性的講道,它不是哲學道理,而是一種互動關係。譚老師也說,每當教會在追求神的真理時,都是以片片斷斷的模式進行,但神是完整的,所以基督徒應該讓神整合性的話語帶領我們進入黃金十年。

看見社會需要 教會事工多面投資
中華福音神學院周學信老師則強調,過去教會常聽見的主題大都是「榮耀」,對於「爭戰」的主題卻極少談論。但是,從先知性的本質來看,聖靈就會帶領教會看見根本的問題,並引進新的發展和突破,也盼望教會從「馬大式」的教會慢慢變成「馬利亞式」的教會。

董家驊牧師針對教會事工也表示,教會要成為「為他者教會」,全力把握神所賜給台灣的契機,就是能有自由創新及嘗試的空間,跳脫原來對教會事工的框架,打開事奉與服事的視野,在多元社會中嘗試不同的的可能性。

周學信老師也盼望教會在未來的十年,要發展「有空間教會」,多年來教會除了關懷異國的弟兄姊妹,也應該走入台灣社會基層與有權有位的人群中,讓教會事工能夠讓神的靈降臨在各個角落,將福音傳給一切有需要的人。

然而,教會事工該從哪方面發展才能發揮真正的果效?台灣神學院陳寬義老師說,教會是被呼召走入世界裡的,所以世界的價值觀是教會未來要重視的方向。AI世代浪潮的來臨,許多人對「生命根本的問題」產生了很大的疑惑,然而未來教會不論是在主日或事工上,都應該要預備好回答世界的「十萬個為什麼」。

此外,教會也可以往「研究發展」、「訓練系統」、「教育投資」、「新媒體拓展」投資,以致教會事工能夠真正與社會接軌。台灣神學院林鴻信老師說,教會的未來十年也應該要投資在研究發展,讓教會成為數量與質量都平衡,且發展出教會更多有能力的人。陳寬義老師也提出了四大重要投資的事工,讓教會走向健康的教會:

一、注重體驗教育,提升對當下感受的分析、對話、詮釋分享的能力。

二、教導解讀自我親身感受,體驗跟上帝對話。

三、培養跨領域與信息的整合能力。

四、教導多元媒體材料的運用與理解能力。

淡江教會莊育銘牧師則針對教會的訓練系統給予建議,教會常常在事工上不斷運用統一性的活動訓練系統,以全教會的力量來完成目標,但這樣的系統卻往往忽略了某些信徒的特性。所以教會事工在拓展中,應該給於全面性的發展,像是善用網絡,教導信徒如何運用並達成自發性的搜索及掌握聖經的基本能力,從教會活動形成教會運動!

最後,分享者們以「所有的服事需要依靠才有能力!」來鼓勵教會在與神同行時,教會應該放下自己想要的教會,讓上帝重新掌管,作為教會肢體,我們應該做的是,回到自己對的位置上,神的工作就讓祂親自動工,學習當兒子,因為唯有學會了當兒子,才懂得學會當父親。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