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黃金十年/環境變遷】汪中和:衝擊不只影響未來十年 教會要有危機意識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汪中和老師(本報資料照片)
面對未來十年的環境變遷,包括地球暖化、極端氣候及天災頻傳等險峻的挑戰,究竟會對人類帶來哪些衝擊?教會該如何預備面對這些環境真相?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面對未來十年的環境變遷,包括地球暖化、極端氣候及天災頻傳等險峻的挑戰,究竟會對人類帶來哪些衝擊?教會該如何預備面對這些環境真相?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老師受訪表示,現今全球氣候變遷所造成的環境衝擊,使得人類不得不面對一場「氣候戰爭」,這是今日教會必須面對重視的課題,不只影響未來十年,甚至影響下個世紀。當中,不僅牽涉到人類生存、環境永續及國家發展,也將影響教會的未來。

氣候戰爭造成衝擊 災害不斷增加
汪中和提到,這場氣候戰爭所造成的衝擊將會愈來愈大,影響的範圍也將愈來愈廣,包括水資源的應用、全球糧食的供應,以及對生態環境的衝擊,也會愈來愈大。此外,因氣候暖化所產生的溫室效應,導致世界上許多國家陸續出現極端氣候,不是低溫急凍,就是高溫熱浪。此外,加上受到大氣海洋增溫影響,颶風颱風形成不斷增加,強度也不斷增強,挾帶的強風豪雨所延伸的災害,也不斷擴大。他也提到,目前全球海平面仍持續地上升當中,預估未來地震海嘯與火山活動,也將愈來愈頻繁。

汪中和表示,現今極端氣候已經成為常態,未來災害發生的時間、強度及影響範圍,都將超過人類所能預期。對此,教會必須關注重視環境變遷的議題,對於災害的認識與防範,也必須有所調整與改進。他也提醒教會及基督徒必須要有「危機意識」,隨時做好防災避災的準備工作,才能有效應變這些不可預期的災害。他也指出,未來極端氣候和自然災害造成的影響,將會超過國家政府單位的應變能力。當災害來臨時,教會不能成為災民,被動等待外界救援,必須防患未然、隨時做好預備,主動給予幫助與協助,成為國家、城市及社區中的「方舟」與「守望的燈塔」。

教會不能被動等待救援 要主動成為幫助
汪老師提到,目前全球海洋廢棄物持續累積增加當中,不僅造成海洋生態的破壞及水資源的汙染,許多海洋魚類物種,也將面臨消失的危機。「人為」對自然環境所造成的汙染與破壞,必須要從源頭來改善,也就是改善人類的生活方式,並且提升人類的環保意識。他認為,愛護環境必須要從教會開始做起,教會要帶頭做,成為見證榜樣,保護上帝賜給我們美好的環境與產業。

「珍惜愛護我們所生存的地球環境,是每個人的責任,也是教會及基督徒不可推卻的託付與使命!」汪中和表示,面對未來十年,全球氣候環境只會愈來愈惡劣,自然災害也會愈來愈多,教會及基督徒不可忽視環境變遷的議題,要更加積極宣導與維護,來提升國家社會對防災避災及環境永續的意識。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