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黃金十年/職場宣教】魏榮祈:是變動的年代也是靈魂收割的季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從職場宣教來看,教會如何迎向未來的「黃金十年」?職場基督徒如何付諸行動轉化職場,讓職場宣教不再是口號,而是真正帶出影響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從職場宣教來看,教會如何迎向未來的「黃金十年」?職場基督徒如何付諸行動轉化職場,讓職場宣教不再是口號,而是真正帶出影響力?

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職宣中心主任魏榮祈牧師受訪表示,當我們要談「教會未來的黃金十年?」首先需問的是,這是我們自己認為或出於自己的期待?從教會歷史看,復興都不是出於人的主動,而人所能做的,就是「預備悔改的心來等候神的作為!」我們能蒙恩得救乃是因著神賜下悔改的心與得救的信心。因此,若我們期待復興,絕對不是我們辦了多少活動,連結了多少信徒,而是有多少神的兒女真誠的悔改,並且以信心活出得勝的生命,更重要的是,復興是出於神的主動。魏牧師也觀察到,許多基督徒的活動與連結,常是吸引自己人,對福音朋友或社會卻起不了太多的吸引力與影響力,似乎還沒看到台灣教會有復興的影兒。

跨界連結的倡議與省思
魏牧師進一步提到,關於七座山頭的倡議,從蘭斯.瓦納博士(Dr. Lance Wallnau)與彼得.魏格納(C. Peter Wagner)等人暢議開始,至今教會界多已耳熟能詳,但真正在世界各地產生七大山頭的連結,進而揮影響力的果效,仍有待觀察。試問牧者,教會的信徒來自不同的職場,自己的教會有無因著信徒在不同行業的連結而發揮影響力?若無,關鍵在哪?若有?有哪些具體的事項與成效?

七座山頭論述對職場與教會的提醒
然而,七座山頭的論述,仍給我們一些亮光,讓我們對職場宣教與教會復興有些提醒。對此,魏牧師提出以下三點:

一、「呼求聖潔」:近年來教會看重領導,但我們在職場上的領導力與不信主的人差別在哪?魏牧師認為,最大的區別,應當是聖潔的領導。「聖潔」談的是生命的分別,從世俗的價值觀中逃離,並且付代價活出滿有神同在的生命。

二、「呼求領袖」:神等候摩西四十年,再差派他領百姓出埃及。連結能否產生綜效,跟神所揀選各山頭的領袖有關。

三、「呼求異象」:當我們談及跨界的影響,先要問教會存在的目的。神揀選了我們成為基督的身體,並非為建造這教會的建物,或滿足事工的推動。教會是為了使一群被耶穌寶血買贖的罪人,能在生命的更新中建造「天國文化」。因此,跨界連結要問的是,對天國文化的建造有無助益,有否讓更多的不信者,羨慕著我們過著在地如在天的生活。而天國文化的定義必須需要回到馬太福音第五章起所闡述的「八福」,也就是天國的憲章。

教會如何參與跨界連結?魏牧師認為,教會牧者被呼召的職份最首要的是傳道與牧養,以至於能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當我們領受基督充滿萬有,我們就能思索如何幫助或建造信徒在職場生活建造天國,也唯有從「聖所服事」的角度,拓展為「國度服事」的角度,聖靈定會賜給我們諸般的智慧,好指教我們當如何行。

面對未來職場宣教的趨勢
魏牧師指出,宣教是「上帝的宣教」,是我們受邀與祂同工。出於人的策略與方法,常常是曇花一現或無疾而終。因此,除非被神所邀請的信徒,願意更多的為人的靈魂得救,為職場文化的轉化來代求,神正在各職場山頭呼召願意在守望樓代禱的勇士。另一方面,面對未來職場趨勢,可以預見互聯網、AI、區域鏈、電商等,這些彷彿似懂非懂的名詞,不管人類對此了解有多少,它們已在影響整個產業與人類的生活。因此,在未來十年,如同每個關鍵年代的改變(如工業化、網路革命等),職場將面對相當劇烈的震盪,許多人會面對極大的壓力與流離失所。「這將是變動的年代,卻也是靈魂收割的季節!」

魏牧師也提到,環境變動既是如此的劇烈,同樣的反映傳福音的方式,需要有更多創意與使用符合現代人的介面。未來透過視訊直播牧養或透過雲端更快速的餵養真理,甚至在大逼迫來臨時預備由大型強調活動的教會,轉化成小眾生活化的微型教會等,都有賴神一步一步的引領,願上帝更多幫助我們,走在祂的宣教道路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