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5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為種族分歧帶來醫治 從看他人為鄰舍開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左圖:參與對談的四個不同民族的基督徒。右圖:麥克弗森牧師(照片來源:Miles McPherson FB)
【特約記者譚亞菁╱編譯】在美國歷史的進程中,國家擺脫了奴隸制,然後消弭了所有關於種族隔離的法律。然而,種族分歧問題似乎仍長期困擾著美國。

共同處遠多於不同
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大型教會磐石教會(Rock Church)的邁爾斯.麥克弗森(Miles McPherson)牧師,他也是前洛杉磯公羊隊美式足球員。他提醒信徒們,如果你是一位有信仰的人,就應當相信那位沒有創造種族分歧的慈愛上帝。

他接受美國CBN新聞訪問表示:「實際上,只有一個種族,就是人類。我們99.5%的遺傳基因相同。我們都希望有一個家庭。我們都想享受美食和睡眠。所以我們有許多共同之處,遠多於我們之間的不同。」

麥克弗森牧師在他的新書《第三種選擇:種族分歧國家的盼望之所在》(The Third Option: Hope for a Racially Divided Nation)當中建議,信徒們應當看每個人如同鄰舍。

他強調:「聖經提到最大的誡命就是:『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要愛鄰舍如同自己』。我們要留意『鄰舍』這個詞。如果我們看待他人不像看待鄰舍一般,就不用談愛人如己了。所以我們必須從『你是我的鄰舍』開始。」

麥克弗森牧師還向人們發出挑戰,他說:「我會鼓勵人們去尋找那些跟你不同民族、文化和群體的人互動,試著與那些跟你不一樣的人交談。」

尋找不同文化背景者交談
麥克弗森牧師的教會運用幽默短劇的方式,透過四個不同民族的人,非裔美國人、西班牙裔、亞洲人和白人之間的對談,來探討種族歧視議題,最近在16個國家、311個聚會處聯合播出。這是為了向人們傳達如何用一種輕鬆有趣的方式,來學習去認識跟你不一樣的人,並從中查驗自己是否具攻擊性、容易冒犯人,或心存偏見。

在這個短劇視頻中,參與對談的四個不同民族的人,分別對看影片的觀眾分享內心的感觸,讓不同顏色帶來一種新的機會,而不是障礙。

非裔美國人瑪格麗特說:「我期盼我們都能學習尊重他人,不是刻意去忽視他們的膚色,而是帶著歡慶的心來讚揚彼此的獨特。如今,不同膚色的人,仍各自被賦予來自別人的刻板印象和負擔與壓力。所以,我們應該要讓他人減輕壓力, 以他人原本的樣貌來愛他們。」

來自亞洲的泰伊表示:「我希望我們不要隨意去指責眼前的人,我們往往不知道他背後的故事。在與他人的談話討論中,多去思考美好正向的一面,而不是專注於最壞的;對他人多去講述帶來生命力的話語,而非死氣沈沈的言論。」

西班牙裔古斯說:「我希望我們都能學習快快地聽,慢慢地說,並樂於讓人表達他們的看法,來挑戰你對他們的想法和假設。我們所能做最安全的假設就是:關於他們的事,你所不知道的,遠比你所知道的更多。所以,做一個學習者,而不是一個法官。」

人人能為國家分歧帶來醫治力量
白人泰米表示:「我希望我們能尊重他人,把他人看作鄰舍、弟兄或姊妹,而不是『那些人』。我們要歡慶每個人的受造奇妙又獨特,他人的經驗與文化會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更豐富的體驗。」

麥克弗森牧師提醒我們:「我們必須承認每一個人都是無價之寶。每一個人都是按照上帝的形像所造,並蒙神所愛。我要在你身上尋找這樣的特質,我要在你身上看見神的榮耀。」

他受訪也表示:「雖然原本隱藏了一段時間的種族主義,如今又浮上檯面,但我認為這反而促使人們在這個議題上做出決定,站穩自己的立場。我深信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為國家種族分歧帶來醫治的力量,就從我們個人的內心開始,也許我不能改變你,但我需要改變我自己,期許自己成為團結、愛、接納與尊重的典範。如果每一個人都這麼做,那麼問題就會得到解決。」(資料來源:CBN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