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3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青少女學生發起集體罷課 為氣候正義發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數千學子集結國會周邊道路,要求政治人物採取行動。(來源DAVID HOLT/flickr/cc)
【特約記者譚亞菁╱編譯】上週五在英國,有60多個城鎮、上萬名青少年學生發起集體罷課運動,藉此抗議政府缺乏應對氣候變遷的具體行動。

週五罷課  抗議政府缺乏行動
這個活動是為了響應一名瑞典15歲女孩吉莉雅塔.桑柏格(Greta Thunburg)。她從去年夏天開始,每週五就會自行罷課,在瑞典國會外頭表態,呼籲政府採取更多措施防止氣候危機。此後,她的抗議行動產生影響力,逐漸蔓延至十幾個國家,包括德國、澳大利亞和日本,如今也在英國發起罷課抗議;該運動的多數領導人都是十幾歲的女孩,十幾歲的青少女正在領導一場阻止氣候危機的運動。

上個月,有亞斯伯格症的吉莉雅塔受邀參加在瑞士舉辦的「世界經濟論壇」發表演講,她強調我們的家園正在燃燒,我們必須積極地採取行動。在這個跨國政商富豪雲集的場合,她直言不諱地說:「有些人、有些公司,特別是一些決策者,他們早已確切知道,為了繼續賺取難以想像的金錢財富,他們犧牲了多少無價的價值。我想今天在座的許多人,就屬於這一群人。」

誰有兒子求餅  反給他石頭?
在近日英國的罷課運動中,有一位17歲的青少女領袖洛婷.泰莉(Lottie Tellyn),表達了其抗議活動的四大訴求。

她表示:「我們要求政府宣布展開氣候緊急行動,採取積極措施應對氣候正義;我們要求改革我們的教育制度,以便向所有年輕人教授關於氣候變遷的嚴重性;我們要求政府對大眾發出警告,讓公眾明白我們面臨的氣候巨大危機,以及該採取的緊急應變辦法;最後,我們要求政府體認到我們年輕學子是未來世界的最大利益關係人,因此將投票年齡降低到16歲。」

4096_青少女學生發起集體罷課_為氣候正義發聲_2

活動訴求標語(照片來源DAVID HOLT/flickr/cc)



雖然這次的英國罷課運動引發不同的看法,英國教育部官員警告罷課示威的學生不應罷課耽誤學業,增加老師們的額外工作負擔。但仍有不少關心教育的人士表態支持學生的罷課,認為年輕學子們用寬廣的視野去關心周遭環境,這種一日抗議活動對孩子們來說是很重要、很有價值的生活體驗。

基督徒救援會(Christian Aid)對這次的英國罷課運動表示讚許,並呼籲政府領導人要留心聽學生們的訴求,應採取緊急行動,降低碳排放量,確保現今的孩子們能有安全和繁榮的未來。

正如耶穌所說:「你們中間作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拿蛇當魚給他呢? 求雞蛋,反給他蠍子呢?」可悲的是,現今的孩子們已經被他們父母那一代,給予了充滿險惡的氣候環境。

Christian Aid青年事工主任理查.貝克(Richard Baker)表示:「孩子們對前輩遺留下來的氣候困境感到憤怒是可以理解的,這是一個苦澀的遺產。他們當中很多人認為需要採取這種激烈的行動,事實上,這正顯明對現今的政治領導人的嚴厲控訴與譴責。」

濫用環境  就是對孩童忽視
氣候變遷是刻不容緩的課題,年輕學子們的罷課抗議聲浪,敲響了警鐘,讓成年人能真正意識到氣候危機的緊迫性。超過200多名研究氣候變化相關領域的學者們共同表示:「曼德拉(Nelson Mandela)曾說:『我們的孩子是我們最寶貴的財富,他們是我們的未來。那些虐待他們的人,撕裂了我們社會的結構,削弱了我們國家的力量。』從實際意義上來說,人類對我們生活的這顆星球環境的濫用和破壞,就是對孩童們的忽視。」

環保運動者喬治.蒙比爾特(George Monbiot)回應說:「在我從事環保運動30年來,這場罷課抗議運動是我看過最充滿希望的。我這一代背叛了今天的孩子,也背叛了那些尚未出生的孩子們。現在是該彌補的時候了,現在是時候該支持那些控訴我們的人、那些被我們忽視的人。感謝所有參與抗議行列聰穎的孩子們,讓我見證了一場最動人、最鼓舞人心的環保活動之一。我現在感受到一股希望,這是我多年來從未有的感受。」(資料來源:Church Times, Christian Today)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