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效法耶穌帶領門徒 高俊明牧師獻身培育原民傳道數十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高俊明牧師1965年與玉山神學院原住民傳道人學生(翻攝自高俊明牧師訪談錄—熱愛臺灣行義路)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高俊明牧師從台南神學院畢業後,從1953年起就投入原住民巡迴傳道工作,並於1957到1970年間擔任玉山神學院院長,培育及陪伴獻身全職事奉的原住民傳道人。高牧師的女兒高黎香就是嫁給排灣族的戴明雄牧師(族名:Sakinu.tepiq撒依努.得別格,現為新香蘭長老教會牧師),而高牧師在二月14日安息主懷前,也和「高師母」高李麗珍遷居到戴明雄牧師和女兒的家中居住享受天倫之樂,去年才與高師母返回台南「德輝苑臨安養護中心」接受照顧。

戴明雄牧師受訪時表示,幾十年來,岳父高牧師都對台灣的原住民所居住的環境(部落生活)、在社會上面臨及遭遇的情況(挑戰)非常關注,高牧師也時常勉勵原住民籍的傳道人,要廣傳福音給同胞,不僅讓他們在生活上感受到關懷與愛,更能認識純正上帝的話語(聖經),成為上帝國度的子民。

星•歐拉姆:生活生命皆榜樣
高俊明牧師在玉山神學院擔任院長時的學生、2013年退休的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助理總幹事星•歐拉姆(Sing ’Olam,阿美族)牧師受訪時回想,他是1965年就讀玉神期間,和高牧師有密切的互動。當時高牧師跟學生「生活在一起」,上午的時候是「神學屬靈裝備」的老師,下午師生就一起拿起鋤頭和工具來耕種(作農)與開路,無論刮風、下雨及日曬都「始終如一」,當時玉神的學生來自不同的原住民族,但高俊明牧師就是效法耶穌帶門徒的榜樣,沒有院長的「架子」,跟大家生活在一起「傳道、授業、解惑」。

在高牧師擔任玉神院長期間,有一次他要到阿里山鄉來吉村的佈道所探望原住民的學生。高牧師就和師母從早上八點走到晚上八點,沿途拜訪教會,眾人看為難及辛苦的事,高牧師為著傳福音及愛靈魂的緣故,甘之如飴樂在其中。

星•歐拉姆說,他從玉神學生到現在成為長老教會的退休牧師,高俊明牧師用他的生命榜樣教導他的人生領受就是:一、基督信仰是唯一的真神信仰:無論在順境、逆境還是面對任何的人生光景,倚靠上帝是唯一的選擇,沒有別的力量。二:對於所愛及生長的土地台灣,要用生命去守護和認同,並用愛人、愛土地的行動,彰顯上帝的榮耀,把人帶到主耶穌的施恩寶座前。三、人要活得有尊嚴,原住民要為捍衛自己的文化及土地,勇敢地站出來!最後就是學無止盡活到老、學到老。

戴明雄牧師與岳父高牧師生活照

戴明雄牧師與岳父高牧師生活照



戴明雄:岳父一生都在學習耶穌
戴明雄牧師回想,當時他和太太交往時,岳父高牧師還到他神學院畢業後第一個牧會的教會實地「觀察」,加上戴師母一直以來的禱告就是「可以找到一個愛神愛人、一起服事神」的伴侶,感謝主,岳父高牧師願意在那個「原漢通婚」還不是那麼普遍的年代,和岳母高李麗珍師母願意點頭答應這門婚事,而婚後,岳父和岳母也以屬靈及姻親長輩的身分,幫助他和太太落實「關懷土地、發揚原住民文化以及廣傳福音」的目標,這是身為高牧師女婿的他非常感恩的。

戴牧師說,在岳父安息主懷的那天,他人在台南,就到德輝苑去探望岳父和岳母。他先陪岳母聊天之後,就推著輪椅陪岳母去看岳父。原本過去岳父即使在睡覺,也是一叫就會醒,但當天卻始終叫不應,護理站派員來探望,就宣告岳父已經安息主懷,後來長老教會總會也第一時間向外界公佈這個消息。

「岳父的這一生都持續努力做的一件事,就是學習耶穌」戴牧師說,岳父的遺願就是「不要高舉人在世人眼中看似豐功偉業的貢獻,而是可以藉由追思禮拜的過程,讓更多人認識他一生信靠的主耶穌,將一切的榮耀頌讚,都歸給上帝!」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