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二二八不只是一個假期】教會到上帝面前祈禱紀念 從德國以色列學習「認罪、饒恕、和解」功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在苗栗舉行的二二八紀念禮拜,全場禱告求主的公義與慈愛顯明。(圖/蔡明憲攝影)
【記者蔡明憲苗栗苑裡報導】1947年發生的二二八事件,今年滿72週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全台各中區會籌備相關紀念聚會,首場為今天(23日)下午在苗栗苑裡長老教會舉行的「新竹中會二二八72週年紀念禮拜暨懷念音樂會」。牧者以德國及以色列的例子分享「認罪、饒恕、和解」的功課,提醒台灣社會需要向以色列學習「勿忘歷史」,二二八不是一個不知為何要放假的日子。

出身苗栗的二二八受難家屬李瑞漢的兒孫特地出席禮拜,並預備「魷魚糜(粥)」與會眾分享。他們也在禱告中,求主的公義與慈愛臨到,安慰每個受難家屬。

二二八受難家屬李瑞漢的兒孫出席禮拜

二二八受難家屬李瑞漢的兒孫出席禮拜



「魷魚糜」故事 紀念受難家屬
「魷魚糜」是一段永遠等不到家人回來吃晚餐的故事。紀念禮拜司會的陳伯雄牧師分享,李瑞漢、李瑞峰(出身苗栗竹南)兄弟檔與林連宗三位好友都是律師,1947年三月10日當晚在台北住家,李瑞漢的夫人特地煮了魷魚糜招待,沒想到三人突然被憲兵帶走,就此一去不回。

李瑞漢的夫人以三月10日為李氏兄弟之忌日,每年忌日就以「魷魚糜」為紀念。李夫人煮魷魚糜煮了61年,直到於2008年元月辭世(101歲),現在「魷魚糜」交棒給子孫,並成為紀念二二八受難家屬的食品。

苑裡長老教會陳明輝牧師表示,我們可以試著體會受難家屬等不到家人回來吃飯的心情,而且家屬至今仍不知道李瑞漢三人的屍體在哪。陳牧師過去在花蓮鳳林教會牧會,二二八時教會有長老的家是四個人被抓殺害,家屬心中的痛一般人很難體會。陳牧師帶領全場唱聖詩149首〈脫出罪惡、烏暗的交界〉,求主公義彰顯並安慰受難家屬。

預備「魷魚糜」與會眾分享

受難家屬預備「魷魚糜」與會眾分享



陳明輝牧師分享

陳明輝牧師分享



學習以色列教導後代勿忘歷史
新竹中會副書記、通霄長老教會鄭仁和牧師引用西番雅書三章1-5節分享「公義與饒恕」。鄭牧師表示,二戰期間德國納粹殺害600多萬名猶太人,對今天的以色列猶太人來說,他們會教導孩子不可忘記這段歷史,避免悲劇再發生。在台灣,連續幾年以色列及德國駐台代表都會聯合紀念大屠殺的歷史,在認罪、饒恕及和解中一起向前,兩國年輕人也會互訪交流,讓彼此有更多認識了解。其中,以色列代表游亞旭正是倖存者的後代。

對台灣來說,我們也不可以忘記二二八這段歷史,需要學習以色列人教導下一代記取歷史教訓,否則二二八只是一個假期,年輕一代卻不知道為何放假?

鄭牧師提到,目前二二八加害者仍未真正認罪道歉,但身為基督徒,我們知道在上帝那有末後公義的審判;對於受害者,饒恕則是不容易的,也唯有倚靠耶穌在十字架上饒恕罪人的愛,我們才能跨出饒恕的一步;對基督徒及台灣所有百姓來說,二二八也再次提醒我們要一起守護這塊土地!

會中,陳伯雄牧師以詩篇廿三篇帶領禱告,郭芝苑室內合唱團演唱多首紀念歌曲,在地無黨籍議員陳品安特別到教會參加禮拜關心二二八議題。長老教會各地中區會紀念聚會時間地點,可上長老教會總會網站查詢。

(影片/禮拜後,郭芝苑室內合唱團演唱〈懷念爸爸〉)


鄭仁和牧師分享信息

鄭仁和牧師分享信息



全場唱聖詩

全場唱聖詩



受難家屬禱告

受難家屬禱告



全場領受上帝祝福

全場領受上帝祝福



禮拜後,郭芝苑室內合唱團演唱

禮拜後,郭芝苑室內合唱團演唱



苗栗苑裡長老教會

苗栗苑裡長老教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