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1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從以斯帖記看上帝掌管時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宇萍(學園傳道會全職傳道同工)

以斯帖記是整部聖經中唯一沒有提到上帝之名的經卷,但卻敘述隱藏的上帝如何藉著末底改和以斯帖這對堂兄妹的信心和勇氣,顯示出上帝對其子民的隱祕保護。「將事隱祕乃上帝的榮耀。」(箴言廿五章2節)

神使這人降卑、那人高升
「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箴言廿一章1節)現代的人大概很難想像,亞哈隨魯王會為了王后不赴重要的聚會而龍顏大怒,廢了結髮妻瓦實提王后,且在數年後娶了沒有任何權勢、非波斯人的猶大女子以斯帖,並立為王后。而以斯帖王后萬萬也沒有想到,她得到王后的位份,不是為了自己可以快樂無憂的在書珊城王宮度日,而是有朝一日上帝要藉著她拯救波斯帝國境內的猶大人,免遭猶大人的仇敵哈曼的毒手。

聖經也沒有明說,亞哈隨魯王為何抬舉哈曼的爵位高過一切同朝的臣宰,也沒有說到哈曼為何如此深得國王的信任。更沒有提到為何救王有功的末底改,在當下沒有馬上得到該得到的賞賜,卻在惡人哈曼欲將他殺害的前一晚,國王失眠、命人取歷史來唸,才詢問有否賞賜末底改。但是上帝掌管整體事件進行方向的時機。

哈曼為他想到的惡謀掣普洱選出黃道吉日,所選擇出來的日子,在猶大人看來原本是遭災的日子,但最後卻成了猶大人轉危為安、反敗為勝日子。上帝暗中掌管一切,沒想到在短短的兩個多月中,原本是要對猶大人進行滅族、搶奪其財產的行動,卻反轉成為猶大人向恨他們的仇敵報仇的日子。

毋需預測未來 把握機會信靠神
「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傳道書九章11節)時間是上帝所創造的,機會是上帝所給予的。在人的一生中,我們無法確實地掌握有哪些事會在什麼時間臨到我們身上,但是身為上帝兒女的我們,我們知道上帝掌管明天,所以我們可以勇敢向前。正如保羅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八章28節)

所以我們不用去預測什麼事情會臨到我們身上,而是我們在當下有沒有把握住機會來信靠上帝,倚靠聖靈的大能,突破一切的難處,為上帝做美好的見證,正如以斯帖王后把握上帝所給予的時機一樣。「焉知妳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以斯帖記四章14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