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7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重新找到彼此,撫平傷痕的婚姻之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穆香怡(學園傳道會同工) 一對婚姻瀕臨破滅的夫妻何薇安(林心如飾)和羅品中(李銘順飾)約在外頭的咖啡廳,進行離婚前最後的斡旋,可惜這次對話依舊破局,更糟的是,負氣離開的妻子才走出門口,就在馬路...
◎穆香怡(學園傳道會同工)

一對婚姻瀕臨破滅的夫妻何薇安(林心如飾)和羅品中(李銘順飾)約在外頭的咖啡廳,進行離婚前最後的斡旋,可惜這次對話依舊破局,更糟的是,負氣離開的妻子才走出門口,就在馬路上慘遭車禍,當場昏迷。

遺忘了驕傲 重拾起初的愛
妻子薇安清醒之後,生活與工作能力未受影響,卻失去了婚後這十年的記憶,而丈夫品中儘管深情不再,富有責任感的他決定照顧妻子,直到她康復為止。

失憶前後的薇安判若兩人,她的改變讓所有人驚訝不已。發生車禍前,她是個傲慢狂妄、待人苛刻的總經理,一個眼神就令下屬魂飛魄散;另一方面,把精力都放在工作上面的她,無心經營家庭,壓根沒把成就不如她的先生放在眼裡。想不到在失憶之後,薇安竟拾回曾有的純樸善良、秀外慧中,把一個廢墟般荒蕪的家重新打點起來。

在薇安拼湊記憶的過程中,這對夫妻恢復交談。薇安就像在打聽別人的故事一樣,客觀冷靜地詢問自己的過往和品中對她的看法;因著薇安溫柔、良善的態度,品中也漸次放下心防,坦承自己受到的傷害,為自己未曾努力挽救婚姻而道歉。

他們在朝夕相處中重新認識對方,也慢慢釐清愛情失落的起點。離婚的癥結看似是薇安的工作,但更深層的問題其實是「遺忘」─遺忘起初的愛,不再視對方為優先,也不再付出自己。

因為忘了最重要的愛,次要的理由如工作、姻親、配偶的過往等,便足以成為懷恨的理由。他們爭執、冷戰,放任未處理的苦毒不斷蠶食日漸單薄的婚姻。直到薇安遺忘了驕傲與傷害,兩人才重新找回捨己和委身。

願意改變 就有轉圜餘地
薇安不再有總經理的矜誇和自尊,她在小事上服事先生,處處顯出她的委身。她對品中說:「以前的我怎麼想的,我不記得了。但是現在,你不喜歡,我就不做;你說,我就改。」

品中目睹妻子的改變,感到陌生卻著迷不已。他的委身程度從照顧的義務,進到愛的陪伴,最終再度許下一生的承諾。當薇安找回記憶,得知自己在車禍中喪失生育能力時,品中勇敢擁抱情緒崩潰的她,甚至在薇安不願拖累丈夫而選擇分手時,品中表明愛到底的決心:「從我牽起妳的手的那一刻起,就沒想過要放開。」

一段走到盡頭的婚姻,在捨己與委身之愛不斷的澆灌之下,再度恢復生命力。只要有一方願意改變,僵化的關係就有轉圜餘地。薇安的改變帶動了品中的改變,進而把瀕死的婚姻導入正向循環裡。

片尾一曲蘇芮的《牽手》唱出婚姻之路的不易:「沒有風雨躲得過,沒有坎坷不必走。」在現實考驗中顛簸的你我,是否也和薇安、品中一樣,遺忘不該遺忘的恩典、寬恕和深情,記得不該記得的仇恨、傷害和過節,導致婚姻窒礙難行?

婚姻,不僅是兩個人生活在一起而已,更需要持之以恆的捨己和委身,幫助對方變得更好;對基督徒而言,則是要幫助對方成為合神心意的人。

回到神裡面 尋回愛的能力
然而,婚姻制度的日漸崩毀反映出人們對婚姻失去信心,恆常的捨己與委身談何容易?很多時候不是不願意,而是明知要愛卻愛不下去的無能為力。

就如一場車禍造成的遺忘,修正了薇安與品中關係裡的錯位,我們在婚姻裡遇到的問題,除了放棄、離異、冷漠,必定能有新的出路。

救主耶穌深知我們在婚姻中的無力感,祂行的第一個神蹟就是在迦拿婚宴上變水為酒,這是為要告訴我們,在基督的愛裡,失了味的婚姻關係,依舊能尋回愛的甘甜。

且讓我們先來到基督裡,被祂的愛擁抱;在面對配偶之前,先將我們的心思與主對齊,求主的愛充滿我們乾涸的心、滋潤我們看待彼此的眼光。當我們一次又一次經歷救主耶穌的犧牲與完全,也才有能力在婚姻中不斷犧牲自己、成全對方,至終彼此成全,讓對方和自己都成為更好的人。

唯有一顆不斷更新的心,才能遺忘同一個人屢犯的失誤,並在同樣的過錯上不厭其煩地給予恩典和饒恕,此外猶能記得對方的可愛和當初相愛的理由;也唯有一顆不斷更新的心,才能維持在婚姻中的委身高度而不降低。

更新更心,何等不易!這正是耶穌基督渴望為你我的婚姻所做的。正如已有多如雲彩般的夫妻向我們見證,神如何使他們的婚姻起死回生,我相信神就是愛的方向,必定引導我們重新找到彼此、尋回愛的能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