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梵蒂岡辦保護兒童高峰會 教宗提21點預防性侵惡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特約記者鍾小玲/編譯】備受矚目的天主教保護兒童高峰會於二月21日到24日在梵蒂岡召開,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召集來自全球的100多名主教,討論如何處理幾位教會高層,包括最近被撤職的麥卡里克主教(Theodore McCarrick)在內的性虐待醜聞案,同時,教宗在會中也提出了一份包含21點改革建議的清單。

提出協助反思指南
教宗表示,他從全球多個主教會議提出的要點中,歸納出一長串清單,他稱呼這份清單為「協助反思的指南」。在這次為期四天的高峰會期間,討論重點是如何保護教會中的未成年人。

天主教新聞社(CNA)報導,21日下午,馬耳他總主教、聖座教義部副秘書長希克盧納(Charles Scicluna)向記者表示,他推崇這份清單列出的重點,因為這些都是這次高峰會中將要討論的議題。

清單中列出的要點包括一些建議,例如實施審查虐待指控的普遍程序、為教會當局製作手冊說明如何處理虐待案件、遵循民間和正規規範向民政當局及教會高層通報、提供受虐者具體支持和治療等。其中,第19點建議「為所有神職人員、宗教人員、服務同工和志工,制定強制性的行為準則,以界定個人關係中的適當界線」,以及為教會的同工和志工建立明確的要求,檢查他們有沒有犯罪記錄。

要求對性虐待零容忍
「終止神職人員性虐待」組織(End Clergy Abuse)的發言人,本身也是受害者的伊斯利(Peter Isley),21日在梵蒂岡向記者表示,他認為教宗的清單「不夠具體」,無法根本地解決問題。伊斯利補充說,在他看來,反思指南裡的重點,並沒有達到許多人希望看到有關教會性虐待「零容忍」政策的要求。

伊斯利認為,濫用身份的神職人員應該從公共事工中撤除,立即除去他們的神職,或是剝奪他們的神職地位,就像日前教廷對麥卡里克主教的處理方式。伊斯利還說,任何出任主教的人都必須非常確定,如果手下的神父侵犯了一個孩子,如果確知他的確這麼做了,那麼這個神父在天主教會中就不能再有機會傷害任何孩子。

確認犯行應離開公共事工
希克盧納總主教在新聞發布會中表示,清單中的21點確實試圖解決天主教會性虐待的問題。他說懲罰需要關注當事者雙方的共同利益,所以一旦有任何神職人員被發現涉嫌性虐待未成年人,將無法再參與教會事工。希克盧納總主教也提到清單中的第15點:「在性虐待未成年人案件中被定罪的主教和神父,必須離開公共事工。」

值得注意的是,這份清單中所列出的21點,並沒有明確提及擔任神職期間的同性戀問題。對此,目前天主教會的官方政策是,具有「根深蒂固同性戀傾向」的男性,可能不被允許出任要求獨身的神職。在天主教會出現性虐待醜聞的許多指控中,涉及不少高階神職人員把年輕神學生當做性虐待對象的案例。(資料來源:Faithwire)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