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還願》遊戲惹議 從信仰看許願與還願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圖片摘自網路)
民俗牧者:禱告是聽神的,許願是聽我的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近日,一款線上遊戲《還願》,因內容涉及以挖眼、拔舌等宗教儀式,為製造「遊戲效果」所虛構的怪異靈體「慈孤觀音」,祈願的過程太過血腥及恐佈,引發輿論爭議並暫時下架。民俗牧者呼籲,不妨從這款看似「敵基督」、卻熱銷的線上遊戲中,看到「人心的需要」,從中找到福音的切入點。

聖經教導怎麼看「還願」?熟悉民間信仰文化的台灣宣教神學院院長曾金助牧師及《從吃香灰到獻香祭》作者、板橋萬民長老教會廖明發牧師受訪時表示,在舊約聖經創世記廿八章20-22節及民數記第三十章,都有「許願及還願」的記載,但對象都是「耶和華」,而非以賽亞書二章8節所提到的「跪拜自己手所造的(偶像)」。

勿把禱告當許願 救恩主權在神
但到了新約時代,神藉著以弗所書二章8-9節啟示祂的百姓「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這也提醒基督徒不可將「禱告」當成「許願」,要「神先垂聽我的禱告並實現它,我再怎麼回報」,這就陷入了跟神「利益交換」的錯謬當中,因為主權在於神,這在馬太福音四章7節有「不可試探主你的神」的清楚教導。

曾金助牧師直言,單從舊約聖經創世記廿八章20-22節「雅各的許願」及民數記三十章2節「人若向耶和華許願或起誓,要約束自己,就不可食言,必要按口中所出的一切話語行」的記載,的確跟民間信仰許願及還願的精神相近,但基督信仰與民間信仰最大的不同是「屬神的百姓知道誰是真神」,因此無論是雅各還是摩西所曉喻的以色列各支派的領袖,他們所「許願」的對象都是同一個(耶和華),但沒有信主的百姓們,所參拜及許願的對象,則是「靈驗」的那一位。

但曾牧師提醒大家,《還願》這款線上遊戲,固然為了「遊戲效果」,加入了很多民間信仰的祭儀(如符咒)以及藉由虛構的怪異靈體來達到怪力亂神的吸「睛」效果,但其遊戲的元素中,仍然可以看到一個為了自己所在意的親人面臨難以解決的瓶頸及困難時,會去尋求「超自然能力」的幫助,即使過程中要傷害自己或是千金散盡都在所不惜。曾牧師也提醒眾教會,要從這款恐怖卻熱銷的線上遊戲中,看到「人心的需要」,從中找到福音的切入點。

禱告是聽神的 許願是聽我的
廖明發牧師則表示,他的父親曾是廟宇爐主、母親長期吃齋念佛,從小耳濡目染下,跟神明「許願」後要「還願」,成為他的生活日常;舉例來說,像許一些「比較難解決」的願(如病重孩子得醫治)時,不但要斬雞頭,還要把孩子「奉獻」給神明當「乾兒子」,一但願望達成後,雖然沒有「強逼」要還願的規定,但許願者出於「恐懼」,怕不照辦會被降災,都會去「還願」,像現在學測成績揭曉,也是考生及家長還願的高峰期。

廖明發牧師說,他信主後,明白「救恩是神白白的恩典」,所以他在禱告時,會把所求所想全然交託到主的面前,但會加上「不要照我的意思,要照你的意思」,就像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雖然未蒙天父垂聽,但並未攔阻救恩臨到,這就是禱告與許願的最大差異,前者是「聽神的」,後者是「聽我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