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在小事上忠心,神必把大事交給你】面對高額回扣誘惑怎麼辦?穆毓民分享職場經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林廷安 追蹤
穆毓民與工作夥伴照片(圖/穆毓民提供)
【記者林廷安台北報導】花蓮博愛浸信會會友,今年卅八歲,身為第六代基督徒的穆毓民,日前在論壇報分享自己的生命經歷。身為兩個孩子的爸爸,有奇蹟種子有限公司、好土國際貿易公司與美樂家環保產業等事業,他感謝上帝在他生命中做的見證,並持續將基督信仰的精神,運用在自己的企業與教會帶領的服事中。

穆毓民小時候的成績並不理想,後來前往紐西蘭讀書,但出國後卻混幫派、抽菸、喝酒、打架樣樣都來,在那段時間穆毓民雖然也有接觸教會,但他的心與上帝卻有不小的距離,穆毓民說:「在紐西蘭十五歲就可以開車,那時候我們在車子裡都放一些球棒、刀子這些東西。」

直到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在腳傷的情況下,參加某個營會,結果在營會中,他受到各個弟兄姊妹的關心與幫助,讓他深受感動,在當天的營會大大的被神得著。營會過後他才領悟到這一切並非偶然,而是因為他的母親與妹妹長久以來一直默默地為他禱告。之後穆毓民便開始勤奮學習,在2000年成功考上大學,並在三年後從國際貿易學系畢業。

穆毓民與同事出遊

穆毓民與同事出遊



職場路滿有神恩典
穆毓民大學畢業後回到台灣,曾換過三個工作,並於2009年與前老闆合資創業,後來在2015年自行創立奇蹟種子有限公司,並在同年又成立好土國際貿易公司。穆毓民回想這一路的心路歷程,只有一個詞「感謝神』能代表。因為工作,穆毓民常常需要往來於印度和台灣採買建材,常常接觸到錢,穆毓民回憶:「經我手採購的建材,每年大約兩千萬元左右,我很感謝神,讓我學習到如約瑟般的忠心,有一句話對我很重要──『在小事上忠心,神必把大事交給你。』」

穆毓民發現很多的採購都會面臨到以下的問題,當採購人員有一定金額的使用權時,很多的廠商就會主動誘惑這些採購人員,讓他們吃回扣。但穆毓民靠著信仰謹守自己的原則從來沒有吃過回扣,就如同約瑟一般忠心誠實。

「當我忠心為我的老闆,為我的神來付出的時候,我覺得祂會將更豐盛的東西加添給我。」穆毓民這樣說道。他非常感激前公司的老闆,他告誡穆毓民絕對不能拿建材礦主的回扣,穆毓民在經年累月的堅持下,有了非常好的名聲,這為他日後創辦的公司帶來很多的好處。

他建議年輕人在職場上最重要的就是找到願意教導你的貴人,並且照著他教導你的去做,「你就會因此得到祝福,並且在未來職場的道路上有更好的發展。」

穆毓民與家人合照

穆毓民與家人合照



每次出差都當成敬拜神
在職場上穆毓民也遇過刁難,那是在他初入社會上班時。當年他帶著一群石材界的大老闆去美國參展,儘管要去參展的前一天他加班忙碌到很晚,但沒想到的是,隔天董事長卻斥責他說:「你能力那麼差,連幫我提行李都不夠格,你憑什麼去?」

這件事讓穆毓民倍受打擊,但現在回想起來,穆毓民卻十分感謝那位董事長對他的磨練,讓他在面臨打擊的時候,有更大的抗壓性,雖然這樣的事情在他的職場生涯中屢見不鮮,但穆毓民認為:「人生中雖然有非常多的困難,但是每個困難都可以讓我們有所學習。」

「當靠著神,將每一個痛苦的階段都熬過去後,你會發現,這些事都在幫助你預備好下一個階段。」穆毓民認為,雖然那段時間他過得很辛苦,卻讓他與神有很多相處的時間。每次出差去印度,在天天十幾個小時的火車車程中,他都坐下來聽詩歌、讀聖經、敬拜。

「當我知道神就在我身旁的時候,我都有很深的感動,我可以深刻地感受到神的愛,因此很多的挫折和困難都消失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