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數位時代下親子關係】劉容襄:孩子與3C共舞前 家長先學習如何「開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讓孩子與3C共舞講座,蔣敬三執行長為會眾禱告。(圖/何毓芬攝影)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面對不可逆又千變萬化的數位時代,身為家長的我們,如何了解滑世代的孩子?

台中梨子祝福學堂於二月23日舉辦「讓孩子與3C共舞親職講座」,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兼任助理教授劉容襄博士分享多年來的研究經驗,幫助父母經營數位時代下的親子關係。

講座吸引許多家長聆聽學習,紛紛拿起手機記錄課程重點,希望在快速變遷的數位時代中,找到與孩子對話的契機,有效增進親子關係。

親子一起禱告

親子一起禱告



親子:當數位原住民遇上數位新移民
劉容襄首先表示,每當一坐上捷運、火車等大眾交通工具,就會發現身邊的人都在滑手機、玩遊戲殺時間。生活在數位時代下的我們,很少人能夠擺脫3C產品的束縛,當中也包括我們的孩子。數位科技雖然帶來了便利性,但父母難免會擔心過度使用3C產品,會對孩子身心帶來不好的影響。他指出,現在的孩子們如同「數位原住民」,而父母如同「數位新移民」。

現今數位媒介隨時都在改變,我們很難用過去的經驗來帶領我們的孩子。因此,父母必須要認清一件事實,現在的孩子比我們更熟練使用這些3C產品,我們能做的,就是主動參與在孩子使用3C產品的過程中,而不是一昧地限制或禁止。「當我們愈來愈暸解孩子手上在滑什麼、玩什麼、或看什麼,才能開啟與孩子溝通對話的機會,降低親子之間的隔閡與衝突。」

當青少年特質遇見數位特質時,身為家長的我們,怎麼看待自己的孩子?劉容襄提到,孩子在青少年階段必須面對自我的改變與挑戰,包括「生理方面」:面對身體性徵成熟變化的不安、腦神經因應身心變化而修剪、情緒理解與回應能力降低。「心理方面」:重新定義自我(我是誰)、證明自我的存在、需要空間多元探索。當父母覺得孩子正在叛逆時,最無法適應的其實是父母。若是我們願意換個角度來看,就會發現這些生活在數位時代下的孩子,身上其實擁有許多美好的特質。

劉容襄老師主講讓孩子與3C共舞講座

劉容襄老師主講讓孩子與3C共舞講座



以主動參與取代監控禁止
家長該如何教導自己孩子健康的使用手機?劉容襄提出四種過往親職監控的方式:

一、「主動的共同使用」:父母要主動暸解孩子在玩什麼,甚至跟孩子一起玩。
二、「互動的限制」:適當管控孩子使用3C產品的時間,讓孩子在規範中成長。
三、「科技的限制」:以上鎖的方式限制孩子使用網路及3C產品。
四、「監控與監督」:親子諜對諜,父母偷看孩子使用網路的瀏覽紀錄。

他指出,目前以「主動的共同使用」與「互動的限制」兩種方式,較能因應現今時代下的親子關係。當我們願意主動去了解這些看似陌生的數位產品,並且試著認識並參與孩子的遊戲,會比用監控、上鎖、偷看等方式去管控孩子使用3C產品,能有效降低親子之間的衝突,預防孩子網路成癮,並且提升數位產品使用的安全性。

劉容襄老師

劉容襄老師



父母要先以身作則 共同訂定遵守使用規範
「向低頭族說『不』,父母自己要以身作則,才能避免孩子有樣學樣!」劉容襄提到,一般家庭中,母親大多扮演照顧者的角色,對於使用3C產品的能力,相較於父親來說,仍然較為不足。倘若父親能在使用科技的知識與能力上,給予孩子一些幫助或引導,不僅可以提升父親在親子關係上的參與度,也能增進家人之間的互動關係。

他也鼓勵家長從自身開始做起,帶著孩子從小養成良好使用3C產品的習慣,全家人可以一起討論訂定出使用3C產品的共同規範,當孩子知道父母也會一起遵守時,他們也會更願意遵守與服從。

給予孩子喘息空間 協助孩子培養選擇能力
如何經營數位時代下的親子關係?劉容襄鼓勵父母要試著放鬆心情與孩子聊聊天,主動參與在孩子使用3C產品過程中,並且用孩子熟悉的語言和情境與他們對話。因為沒有一個專家會比你更了解自己的孩子。建議父母可以試著了解孩子為什麼需要手機、孩子手機裡滑的是什麼,並且給孩子適當的喘息空間。更重要的是,協助孩子培養更好的選擇能力!

最後,劉容襄給家長們的勉勵:「讓孩子與3C共舞之前,家長先學習如何開舞!」、「父母要成為孩子生命中的重要他人!」、「數位不可怕,只是有點陌生,跟孩子的好朋友(3C)交個朋友,其實無妨!」

互動分享時間

互動分享時間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