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自主快樂學習 高雄但以理基督書院「讓孩子變得喜愛上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但以理書院師生與教會長輩們合影(但以理書院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但以理基督書院自去年開辦一學期以來,由於有比較多的活動教學和體驗遊戲,孩子變得喜愛上學,對學習興趣也提高。以前孩子被動、不想寫功課,來到書院後變得自動自發,回到家功課就做完了!」但以理基督書院教學主任宋淑華談到書院的近況表示,孩子的改變,家長也感受到。

能帶著走的「自主學習能力」
宋淑華主任提到,但以理書院的設立,主要看見現今社會價值與教會教導的價值相違背,很多家長憂心孩子的教育,因此希望在基督信仰根基下建立一所不一樣的學校。學校以基督信仰為中心,不論是學識或品格皆如此,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如此。所以師生每天一起敬拜,為學校,也為國家禱告,每天都以禱告為結束,讓孩子親自經歷神的恩典。

由於學校以基督信仰為價值創立,每個科目的中心思想,都要將信仰融入各領域中,包括數學、國語、自然科學等,每一科都會連結信仰,帶領孩子從各領域來認識上帝的創造,進而「認識自己生命的價值」。

她說,學校帶給孩子除了基本能力課程,主要「自主學習及終身學習的能力」,引發孩子深入思考,因著知道為何學習而去主動學習,渴望學習的心也變強,由於思考變靈活,也會去改變學習方法。所以,不論孩子學甚麼科目,「自主學習能力」可以帶著走,即使升上國中,銜接的是「自主學習能力」。一般家長比較看重「課業的銜接」,一旦孩子擁有自學能力和想學習的能力,課業問題自然能跨越過去。

與老師一起快樂學英文
另外,學校也看重英文學習,老師從早到下午與孩子們在一起,不但與孩子吃飯,也與他們一起玩。所以孩子在語言學上能克服恐懼,會比較喜歡學習語言,也學得很快樂,很喜歡來上學,不像以前在公立學校學得比較枯燥。

書院目前招收小一到小三,三個年級的孩子就像家人一樣,大的孩子幫忙小的孩子。她說,孩子在這裡,建立與神更親密的關係,回到家也帶著家人親近神,讓他們在小小年紀開始發揮影響力。

宋淑華表示,書院期望孩子畢業時,能成為愛神也愛人如己、有效的溝通者、生命和資源的好管家、有創意和批判思考能力的終身學習者、有道德和影響力的社會貢獻者。上學期末的成果發表會,許多家長分享孩子的成長而感動落淚,也見證神對學校及孩子的奇妙恩典。

108學年度的理念分享會將在三月16日上午9時30分於高雄武昌教會2樓副堂舉辧,邀請小一到小四的家長參加。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