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3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漫遊塵封千年的龐貝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潘憲榮 旅行義大利,行程安排造訪龐貝,這座塵封千年的古城,曾經是古羅馬帝國第二大繁華城市。風雲不測,西元79年附近的維蘇威火山爆發,這座大城一夕之間消失,直至1600多年後,才又重見天日。現在...
◎潘憲榮

旅行義大利,行程安排造訪龐貝,這座塵封千年的古城,曾經是古羅馬帝國第二大繁華城市。風雲不測,西元79年附近的維蘇威火山爆發,這座大城一夕之間消失,直至1600多年後,才又重見天日。現在龐貝城考古區已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火山爆發淹沒一代名城
走進古城,依稀走入時光隧道,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座羅馬現存最古老的「競技場」,環形的階梯看台,大概可容納萬餘人,整體造型十分壯觀。在冷兵器時代,兵強馬壯是國力的象徵,因而也帶動觀賞血腥格鬥的風氣。

這裡的建築處處充滿巧思,棋盤狀的街道,井然有序,且人車分道。「為何馬路上有幾處較為凸出的石塊?」語音導覽告訴大家,這種設置主要在減速,避免馬車速度過快,以維護交通安全,設想頗為周到。

滄桑的街景,仍流露著當年歲月的風華。道路兩邊有劇場、商場、酒吧、雜貨店、麵包坊、金銀飾品工坊等等,隱隱描繪出昔日熱鬧的景象。「好完善的設施!」參觀羅馬浴場,這裡的設備十分完善,更衣室、置物處、泡湯池、按摩室及燒柴間一應俱全,古城類似浴場有多處,看看這些設施,不難想像當年大家熱衷泡湯的情景,龐貝人還真會享受呢!

「這是風月場所…。」飽暖思淫慾,兩萬人口的龐貝竟然有25家大小不同的妓院。隨著導覽走入街角一家妓院,一幅幅掛在牆上的春宮圖,頗為醒目,千年畫作存留至今,令人訝異;古城四處洋溢耽於享樂的氛圍。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有一間房舍展示有災難發生時的景況。當火山爆發,灼熱泥漿與火山灰襲來,城內一片驚恐哀號,不久古城即消失。為重現當年場景,考古學家用石膏灌進殘缺的遺骸,重現罹難者的樣貌,呈現人們面對災難恐怖逃生的畫面,脆弱與無助的生命彷彿只能聽天由命。這些觸目驚心的景象,極為震撼人心。

塵封千年的古城(作者提供)

塵封千年的古城(作者提供)



大自然災難給人類的啟示
近年來,全球各地接踵而來的風災、水災、地震、海嘯…,人類儘管已進入高科技時代,然而面對大自然的災難,似乎仍顯得毫無招架之力。有些災情,慘不忍睹,不禁讓人聯想到世界末日的景象。

值得深思的是,人類的大災難何時來到沒人知道。誠如聖經所言:「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唯獨父知道。…」(馬太福音廿四章36節)面對不可預知的災難,人類更應以謙卑的心面對大自然,培養靈性、關懷生活周遭事物。

2013年大英博物館曾展出探討龐貝古城的影片,引起廣大迴響。漫步古城,我想起英國衛報對該影片的評述:「龐貝不是供遊客走馬看花的景點,而是呈現關於人類過往最富於啟示性的遺址。」的確,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龐貝古城的繁華與幻滅,給人類傳遞了深邃的啟示。

近兩千年前羅馬帝國修建的便捷大道。(作者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