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曾經賺得財富卻眾叛親離又病危】撈王鍋物軍師趙亮 靠神重拾愛與寬恕力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趙亮(左)說:「撈王」的老闆是上帝!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感謝神,若沒有經歷一夕間失去所有的痛苦,我不會遇見上帝的愛!」趙亮,撈王鍋物料理總經理趙宏澤的哥哥,也是撈王背後的軍師。

34歲就享受退休生活
從小因家裡破產,父母每天帶著趙亮與弟弟過著到處搬家的生活,而不愛唸書的他,畢業後唯一的目標就是創業,希望不要再過被人瞧不起的日子。

25歲那年,他決定到中國大陸開創事業,也在短時間內賺得「一輩子」夠用的金錢。當時公司正走上軌道仍持續賺錢;但趙亮卻決定將股票賤賣給人,這讓身邊的人都難以理解。趙亮分享自己選擇離開的唯一原因是,當時公司在短短幾個月內,新增了一千多名的員工,而患有嚴重「社交恐懼症」的他,因害怕上台說話,最終決定退出,帶著妻兒回台灣,在高雄買了一間大豪宅,享受著退休生活。

就在34歲那年,趙亮開始享受從小夢寐以求的日子,就是每天吃喝玩樂,也令旁人羨慕不已。「一開始,我每天都笑著起床,覺得這世上怎麼有這麼爽的人呢?不用為錢煩惱,還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

賺得了財富卻遇上人生大災難
但是這樣的生活,能滿足他多久呢?他說:「日子久後,我漸漸發現笑不出來!原以為賺到足夠花的錢,就再也不會被人嘲笑了;但當我住在『有錢區』裡,才意識到這些錢根本算不得什麼!」

在「比較」的心態下,趙亮覺得自己的這麼一點錢根本不足,於是開始學習投資,希望可以「反敗為勝」。但好景不常,他看到在他的投資中有一項賺到很高的利潤,一個貪婪的想法,使他把資金全押在這項投資上,結果行情逆轉,不僅失去了原先所投資的錢與利潤,就連全押資金都被嚴重套牢,在一夕之間,所有的榮華富貴都化做為泡影。

對視錢如命的趙亮來說,這已是重大打擊,但生命的低谷還未結束,在他一無所有的處境中,身邊的親友像是說好般,從此與他斷絕聯繫,讓他深深感受到「眾叛親離」的滋味。

不僅如此,他的身體也因承受不住亮起紅燈,健康出現危機。一天,趙亮起床時,發現自己的臉突然歪了一邊,檢查後得知是中風,甚至收到病危通知。所有的人生低谷,都接二連三地發生在他的身上,原先擁有的一切,都在短短時間內被擊垮,使他從光明跌入黑暗。

當時的他,失去了親情、友情、金錢與健康,投資卻換來虧損;養生卻換來病危通知;就連對親友付出真心,最後換來的卻是背叛,趙亮說:「雖然金錢與死亡的幽谷對我而言,都是嚴重的打擊;但其中讓我陷入絕望的打擊竟然是眾叛親離!」

靠神重拾「愛」的能力
從小一起長大的弟弟與表哥,和趙亮有著深厚的兄弟情誼,過去趙亮也是他們生意上的軍師,提供生意經營的想法與主意。但萬萬沒想到,在趙亮沒有任何利用價值時,弟弟與表哥紛紛與他撇清關係甚至斬斷聯繫。這些有如世界末日般的苦難,讓他幡然悔悟,「原來這世上根本沒有真愛,就算身邊有再好的人,在這種情況下都會選擇離開自己,根本無人在乎自己!」

然而,上帝卻在趙亮一無所有時,向他顯現祂的慈愛。當時他受邀到教會,聚會中他感覺到弟兄姊妹的關心,就算是簡單的問候,都是出於真心的,這對已經失去愛與盼望的他,感到非常訝異!雖然當時他並不認識上帝,卻深深體會到教會的「特別」之處。

於是,他開始從弟兄姊妹彼此相愛中,重新恢復對人的愛與信心,更是在教會同工中看見,他們在所不惜地付出,就算是一人抵三人用都願意順服,甘心樂意地擺上一切。後來,他發現原來是牧師藉著神的愛來愛他們,也因著「愛」將他們最大的潛能都激發出來了。

趙亮與妻子也一同在教會服事上帝

趙亮與妻子也一同在教會服事上帝



謙卑順服看見神的憐憫與福音
他引用聖經約翰福音十三章34-35節「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彼此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提到,彼此相愛是何等重要,不僅活出愛,也是生命中最有效的管理!

雖然趙亮信主只有短短幾個月,卻因著上帝的愛,願意學習放下過往弟弟與表哥對他的傷害,也為著自己從前的過犯向他們道歉。「所有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根本不會向任何人道歉;但為了榮耀神與祝福他們,我願意向他們鞠躬道歉,這也是我最有智慧的決定!」選擇「寬恕」與「原諒」讓趙亮的生命有了極大的改變,甚至成為身邊親友最大的神蹟與福音。

趙宏澤(趙亮的弟弟)因看見趙亮「不可能」的改變進而認識了上帝,趙亮更是帶領弟弟一同以聖經的教導經營「撈王」,如今撈王已是大陸知名的火鍋料理集團,生意也逐漸拓展至海外。每當生意增長,員工人數隨之增多時,他們不因此煩惱開銷變大的問題,而是感謝神又有還未認識神的新員工,有機會可以認識祂!

趙亮在論壇早禱會分享時也說:「當我們願意給神使用時,就一定有用。雖然很多事情看起來是無法想像的;但祂的計畫永遠高過我們的計畫,並親自帶領與看顧我們。祂很愛我們,讓我們可以藉著祂的愛,分享更多的見證,讓傳福音不只是用嘴巴傳,更是生命影響生命!」如今,撈王藉著趙亮與趙宏澤的改變,除了有越來越好的拓展,更是帶領了當中一百多位員工信主,每天更多經歷神的恩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