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韓國愛美文化反思】整形中毒症隱藏人性的自卑軟弱 學習從上帝的眼光欣賞自己的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金惠玉牧師(左四)穿著傳統韓服盛裝出席教會聖誕活動(金惠玉牧師提供)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基督徒比例高的韓國,也是愛美國家的代表,但在愛美文化背後,隱藏很多人性的問題與軟弱。從韓國的例子中,也可以給華人社會怎樣的借鏡?

來台宣教20年、今年58歲的駐台韓國宣教師聯合會會長、新店安康台福基督教金惠玉牧師,每當參加一些特別聚會活動時,她都會盛裝打扮穿著傳統韓服或套裝出席,展現該有的禮儀。這些年來,也逐漸影響會友對「美」的認識。她提到,早期有些會友穿著較髒亂邋遢不修邊幅,有時身上還會飄出異味。除了講台上宣導之外,她從自己開始做起,以身作則成為榜樣,發現會友開始注重服裝儀容,穿著乾淨整齊,讓自己看起來更有精神。金牧師說:「適當化妝打扮、穿著端莊整齊,是一種『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的人際互動禮儀。」

適當裝扮展現人際互動禮儀
此外,金牧師也時常關心那些看起來自卑的、沒有自信的、不體面的,或是身心有缺陷的弟兄姊妹,從上帝的眼光,發掘這些弟兄姊妹生命中的美,透過耶穌的愛幫助他們重新恢復生命中美好的形象。金牧師分享,曾經有位患有自閉症的姊妹,從十多歲開始害怕跟人談話互動,甚至沒辦法去學校上學,長大之後也對自己的長相沒自信。自從來到教會認識信仰之後,經歷上帝的愛與醫治,學習欣賞自己,臉上逐漸洋溢著喜樂與自信,如今這位姊妹也在教會熱衷參與服事。

韓國人為何那麼重視外表?金牧師進一步提到,韓國是一個愛美的國家,醫學美容產業也相當盛行,甚至成為影響全球整形風潮的國家之一。然而,每個國家文化不一樣,大多數韓國女性要化妝才會出門,相當重視自己的儀容。此外,配合韓國四季變化或是遇上傳統節日與重要場合,許多韓國女性都會穿著傳統韓服上街,可見韓國人愛美重視外表與在地文化、禮儀、季節及環境有很大的關聯。金牧師觀察,台灣跟韓國比起來,是一個相對較於自在的地方,不用在意別人的目光。這些年來,她也發現台灣的女性愈來愈重視美貌,追求時尚潮流。

金惠玉牧師(中)與原住民姊妹合影

金惠玉牧師(中)與原住民姊妹合影


藉美容整型提升自我形象
金牧師說,許多韓國人追求美麗背後的原因,除了受文化禮儀影響之外,無論是找工作、做生意或交友戀愛,都跟外貌有關,希望藉著美容整型來提升競爭力。此外,有些人對自己的長相比較沒有自信,容易自卑,希望透過美容或整形提升自我形象,改善他人的觀感。金牧師坦言,韓國也會有些基督徒整型,例如遇到一些特殊需求狀況,雖然在教會中不會特別禁止,但牧者在講台上還是會鼓勵會友:「欣賞上帝給我們的自然美,才是最美的!」

金牧師也提到,有些人一直不滿意自己的長相,甚至患有「整型中毒症」,不管再怎麼整,都覺得不滿意,進而出現病態行為,從中看見人性的自卑、軟弱與不滿足。她強調,「當有耶穌內住在我們心裡,不用去在乎別人的眼光,可以自在地做自己。」、「喜樂就是我們最好的保養品,常保喜樂的心,自然就會散發出自信與美麗。」

學習從上帝的眼光欣賞自己的美
「內在美與外在美一樣重要!」金牧師表示,我們每個人都是按著上帝的形象所造,在上帝眼中都是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無論長得高、矮、胖、瘦,都是上帝美好的創造。當我們知道自己擁有「上帝兒女的身分」,就會懂得如何展現自己的美、欣賞自己的美。「無論是自然美或人工美、內在美與外在美,我們都需要從上帝的眼光學習看「美」這件事情!」適逢婦女節,金牧師也勉勵每位女性:「身為女人,不僅要愛漂亮,更要愛自己,欣賞上帝創造我們的美好形象,才能愈活愈美麗!」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