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川金二會河內舉行 談判桌上聽不到的和平呼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張廖 婉菁 追蹤
川普與金正恩在越南河內舉行二次峰會,會後未簽署任何協議。(照片來源:The White House FB)
【特約記者張廖婉菁/編譯】本週,全球矚目的二次川金會在越南河內舉行,針對北韓無核化與解除制裁展開會談,美國總統川普出發前還在推特表示:「非常期待與金主席的第二次會面,盼望和平得以更上一層樓!」然而此次會談雙方並未達成共識,最後未簽署任何協議。

眾人企求和平
盼川金會帶來區域和平,絕對是人人心中之所繫。不過,還有另一種和平是身在北韓的上萬民眾秘密懇切禱告的,那就是能自由敬拜,不因此身陷囹圄或喪命的和平。

他們也禱告能夠自由閱讀聖經。深陷壓迫當中,北韓基督徒迫切需要聖經中的安慰與應許。但聖經在北韓卻是少有,偶爾能在黑市中驚鴻一瞥,或者透過信任的人偷渡一本。大多數的基督徒根本從未見過聖經,更不可能擁有聖經。

儘管二次川金會致力於除核,但北韓違反人權與食物短缺問題卻依舊。作為世界上迫害基督徒最深的國家之一,改善宗教信仰自由的問題卻不會上高峰會的談判桌。

根據南韓官方公布的報告,2018年有1137個北韓人逃到南韓,人數與2017年不相上下。北韓新聞社(NK News)指出:「近年叛逃的北韓人數大致維持穩定,在2011年金正恩上台後有一次大減。」

報告數據並未包含叛逃失敗的人數,但由統計可以看出叛逃的女性人數在上升,去年的脫北者有85%為女性。Open Doors機構分析師穆勒(Thomas Muller)指出:「女性通常擁有較多移動的自由,不一定非得要出現在某些特定工作場所中。比較令人憂心的反而是近幾個月高調叛逃的案例,例如有軍人穿過重兵部署的邊境,以及尚未獲得證實的現役外交官全家叛逃義大利等。」

基督徒景況更嚴峻
根據Open Doors報導,當地基督徒面臨的景況更加嚴峻。在中國遭到逮捕與綁架的南韓與中國籍傳教士人數在增加,邊境管制更嚴格,遭中國政府遣返的北韓國民也被施予更嚴厲的懲罰,北韓政府也更致力於消滅能傳播福音的任何管道。

北韓高踞不適合基督徒居住的50個國家榜單近20年之久。該國基督徒人數約有30萬人,約四分之一(7萬人)被關在牢中或勞改營中。他們只是因為自己的信仰,就要受到難以想像的凌虐及慘無人道的酷刑。

一位逃離北韓的基督徒人權倡導者透露:「北韓的生活非常困苦。糧食經常短缺、電力中斷、常受天災之苦,這也不過是北韓面臨的部分挑戰而已。再加上暴力侵害人權、毫無自由、資訊審查、洗腦宣傳、持續地政治管理不當。不難想像生活在北韓如同生活在喬治.歐威爾《一九八四》的小說中。」

根據衛報報導,就在河內展開的川金會前夕,北韓向聯合國請求給予糧食援助,因為旱災與洪災使得糧食歉收,令聯合國的制裁影響加劇。

而國際社會試圖阻止平壤政府發展核武,因此北韓從2006年起就受到制裁。在一份未註明日期的備忘錄中,北韓政府指出必須緊急回應除核一事,因為該國從一月起就開始減少每日口糧。

自從遭到制裁後,北韓一直想方設法要減少制裁造成的影響。其中一種方式竟然是,在中國的中國與南韓教會進行滲透工作。北韓的情報人員自然想要找出潛在的叛徒,但同時也在尋找商機。對於這些情報人員而言,最適合搜集南韓情資的地方,自然就是聚集了大量南韓商人的教會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