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4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基督徒在社群媒體要打破的9個習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張廖 婉菁 追蹤
【特約記者張廖婉菁/編譯】過去十年來,人們溝通的方式發生了巨大變化。網路社群媒體成了交流想法與經驗的地方,好處是獲得資訊容易、和海外家人保持聯繫更方便,也能和一群很棒的陌生人交流等等。但許多基督徒不明白,其實臉書不能當作私人日記,因為這是個公開的媒體,所以不是愛怎麼講就怎麼分享。基督徒在社群媒體上面的言行,也反映出我們所服事的神。

身為基督徒,在社交媒體上應注意戒掉以下這九點行為:

1.假裝一切都很完美
沒有人是完美的。然而很多時候,人們還是會塑造出完美的形象。從分享休閒生活到自己最棒的成就,這類特意打造的完美照片與美好時刻,不但可能讓自己看起來不真誠,對觀者而言還有較勁的意味。一位師母曾說:「我們經常把自己真正的生活和別人生活中的精彩片段比較。」但在選擇真實與脆弱時,我們展現了自己的人性,以及我們的上帝有多恩慈。

4098_基督徒在社群媒體要打破的9個習慣_2

2.在人背後議論
當自己被某人或某團體傷害時,與其直接面對對方,我們卻常選擇在社群媒體發牢騷。有些人為了掩飾自己的傷口,會發表一些模擬兩可的說法。

例如向摯友說了秘密後,卻傳回自己耳裡;你沒有選擇面對面溝通,反而在臉書寫上「真正的朋友是能守密的。」然而這會讓你身邊其他朋友覺得,難道是在暗指他們嗎?狀況不明下,反而更冒犯人。

簡單說,跟誰有問題,就去找那個人解決,不要讓周遭的人跟著受苦。「如果你的弟兄犯了罪,你趁著和他單獨在一起的時候,要去指出他的過失來。如果他肯聽,你就得著你的弟兄。」(馬太福音十八章15節,新譯本,下同)

3.抱怨連連
大家當然可以婉轉地分享自己生活的片刻,但得避免抱怨連連。我們會在網上抱怨多半是想要獲得同理。然而基督徒不該成為悲觀消沉的「屹耳」(維尼故事的驢子)—成天反覆訴說自己的生活有多痛苦,不單讓聽的人疲乏,也無法解決問題。透過禱告來解決問題和選擇天天抱怨,是無法相提並論的。

4.整天求關注與過度分享
過度分享自己的成就與「動態」算是一種求關注的行為,有點像揮舞著旗幟說:「看我,看我。」儘管分享上帝在我們身上所作的工與偉大的成就是好事,我們還是要有智慧。

想想聖經約瑟的故事。當上帝向他說話,他卻向不恰當的對象透露太多事情,讓他付出慘重代價。我們不需要分享自己生活中的每分每秒。分享上帝在我們生命中完成的工作,將榮耀歸給神,才是更大的勝利。

5.網路霸凌
有些自稱基督徒者卻表現如同網路幫派,他們聚集攻擊不合其心目中該有的聖經標準的人,用私訊、謾罵和要他們下地獄去等等,反而成了上帝的愛的負面範例。

基督徒當然可以在關鍵時刻捍衛自己的看法及聖經觀點,但有時更適合靜默,或禱告思考自己的用字遣詞。倘若你的留言互動會讓你的孩子或牧師羞愧,最好有所保留。不要參與無法榮耀上帝的對話。與其和陌生人唇槍舌戰,不如為這些冒犯你的人禱告。

「你們的話要常常溫和,好像是用鹽調和的,使你們知道應當怎樣回答各人。」(歌羅西書四章6節)

Diverse people showing speech bubble symbols

6.分享粗俗的內容
請勿發表或轉貼含有咒罵、裸露或殘忍玩笑的內容,尤其是身處領導位置的人。當別人回溯你過去發表的文章,應該要能看出你服事的是偉大的神。

這並非是說,我們所有分享的文章都要跟信仰有關,但我們要有基督使者的自覺,要反映出祂的心腸。因此,猥褻的故事、愚蠢的談話和的笑話並不適合基督徒。「更不要講淫穢和愚妄的話,或下流的笑話,這些都與你們不相稱;卻要說感謝的話。」(以弗所書五章4節)

7.四處八卦
不管是口傳或在網路上,我們都不該訴說他人的隱私。但是這點對於公眾人物,似乎標準就變了;我們當作熱門話題,然後批評那些和我們觀點不同的名人。儘管新聞內容可能是常識,但我們卻不知道所分享的內容真實與否。

擁有巨大舞台的人也是平常人,神也呼召我們要愛這些人並給予尊重。與其分享這些熱門話題,不如改變方式,分享我們從中學的道理或者乾脆保持沈默。

8.與人爭論政治或激進議題
大家當然「有權」分享自己的政治觀點與所支持的事,然而我們需要小心謹慎。充斥政治觀點的文章多半未帶來好的結果。我曾目睹同教會的會友們因為政治與種族文章弄壞關係。如果在某個議題上,你之前那15帖發文的觀點他都不認同了,何必浪費精力說服他呢?

基督徒在許多議題的看法本來就有巨大差異。當我們在公開論壇與人爭辯時,卻有可能顯露出信仰群體的不一致,使人不想接近耶穌。除非你能確定與人進行有建設性的討論,並在互動中保持洞察力,否則對這些帖子還是別太在意。

私下交換訊息或是面對面討論,可能會讓彼此更了解想法。若這辦法沒效,那就別再追蹤這些和你政治觀點天差地遠的人了。這樣對大家都好。

9.拒絕分享耶穌基督
最後,基督徒不必害怕公開分享神的信息。與其把社群媒體當作私人日誌,不如藉此分享福音好消息。不論是分享優美的照片或個人見證,請讓自己的線上社群能成為鼓舞別人、讓人想認識上帝的地方。當你選擇這麼做,大家都會獲得啟發。

「無論你們作甚麼,都要從心裡去作,像是為主作的,不是為人作的。」(歌羅西書三章23節)

作者介紹:里歐拉諾(Victoria Riollano)女士是六個子女的母親,她既是作家、部落客也是講員,也是心理學教授與牧師娘。她在尋求神對她生命的計畫與家庭生活間的平衡,學習了許多功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