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3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愛美產業基督徒談美】做美甲兼談心事 蘇桑緹把顧客帶進教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蘇桑緹(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基督徒可以做美甲嗎?從事美甲工作多年的蘇桑緹受訪時表示,主要是看做的心態,不論做甚麼「我們都是為耶穌而做,為耶穌而活」。她的工作,多半是在和客人聊天中進行,而且可以握著對方的手,她透過美甲接觸人,遇到對方吐露心聲,還可以陪伴對方,為對方禱告,用神的話來關心對方的需要。

談到為何投入美甲工作?從設計科班出身的她,過去喜歡畫畫和做平面設計。大學畢業後擔任代課老師,後來學習美甲,在外面美甲店工作,把繪畫長才用在美甲上。當她的母親開服飾店,希望能與女兒的工作相輔相成,經過一番禱告和討論,決定在母親的店裡挪出一個空間做為美甲工作室,讓母女可以一起工作。由於近年來她也投入哈利路亞家教會服事,做美甲就改採預約方式,讓她可以服事工作都兼顧。

圖/蘇桑緹提供

圖/蘇桑緹提供



信仰裝備對應客人靈裡需要
蘇桑緹說,由於做美甲的時候,房間只有她和客人,她們的關係會像朋友一樣靠近。要幫對方做指甲前,她會先了解對方喜歡甚麼?想要做甚麼樣的款式?是花俏的還是閃亮的?或者是素雅的?除非對方不喜歡講話,過程中大部分的客人都喜歡有一個聊天的對象;而且當人與人在靠近聊天時,對方很容易把心敞開,把心裡的需要分享出來。所以信仰的裝備很重要,若我們心裡沒有神的話,很難提供對方需要。

蘇桑緹說,她認識有一位客人,從小被家暴長大,但這客人一開始會先聊自己的孩子,再談到自己的婆婆和母親以前發生的事。

由於這客人常談到孩子的教育,她就會聊到教會的主日學,以及她在主日學的服事,兩人就有共同的話題。經過陪伴一年多,這客人才同意受邀參加教會的福音餐會。由於這客人過去管教孩子常會失控,甚至會打小孩,對自己的行為也感到無力。當這客人參加福音餐會,當天見證的姊妹剛好和這客人是同樣家暴家庭長大,這客人聽完後深受感動,被聖靈充滿當場落淚。特別的是,這客人見到教會的許牧師,竟是大學時期老師;另也遇到一位曾向這客人傳福音的姊妹,也是同教會的會友。之後這客人及全家也都受洗。

蘇桑緹說,她也曾遇到一位客人,感嘆先生癌症早逝,和她聊著聊著就一直哭,覺得任何宗教都幫不了先生,而蘇桑緹就會把在教會學到或聽到的分享給對方或摸著對方的手,為對方禱告。

圖/蘇桑緹提供

圖/蘇桑緹提供



美甲裝扮 內外美都需兼具
做美甲通常是哪些人?與一般行業有何不同?她說,首先指甲要乾淨,之後是挑選指甲的形狀,有的人喜歡方的、橢圓或長的;當指甲的基底是修剪乾境整齊,不論做甚麼造型都會很漂亮。有的人會提供自己想要的造型,也有人會與她討論,她常會從對方的喜好或是穿著、需求,與對方討論。她認為,來做指甲的人多半為有趣好玩,或是為需要,也有不少人「享受被服務的過程」。長期會做美甲的人,多半是習慣指甲上有不同造形、具有新鮮感,如同身上穿戴飾品一樣去裝點一個人。

蘇桑緹認為,美是從內而外,外在的裝扮可以提升我們的形象,但若倚靠這些裝扮來建立自信,仍無法持久。外在和內在是相輔相成,當我們裡面愈愛耶穌,外在表現就愈被人吸引,不論做任何裝扮,都可以為榮耀神而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