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3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教會姊妹談美】陳曉虹:活出不被歲月遺忘的生命之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國際婦女全福會陳曉虹會長 (韓蕓婧/攝影)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每個人都希望自己長得「美」,但往往在社會的狹窄審美觀下,不在標準美之上的人,似乎都已經將自己從「美」中淘汰。你,是否已經與「美」脫離關係了呢?

「外貌整潔是美的基礎;與神相連是美的永續。」無論何時何處,都散發著高貴氣質的台灣國際婦女全福會會長陳曉虹分享何謂美?她說,外觀的美雖然重要,但它只能是短暫的,樣貌會隨著時間而改變;而真正美的訣竅是,與神有親近關係,學習耶穌之美,才能活出不被歲月遺忘的生命之美。

保持印象美 經營內在美
陳會長說,第一印象確實很重要,它決定了我們在別人眼裡的第一感覺,所以樣貌的整潔是需要保持的「外在美」。其實,外在美不以長相為標準,最重要的是「美」的培養,注意儀容及打扮得體,都是體現「外在美」及「愛自己」的象徵。

當然,除了外在美以外,內在美更是維持一個人美的長久度的關鍵詞。什麼是內在美?陳會長說,內在美就是打從心裡有愛、良善、喜樂、單純、誠懇的心及自信心,所體現出來的「美」,而這些特質都可以在耶穌基督的身上看見。一個女性的美,是因與神保持常有的親密互動關係,以致在愛裡被塑造,越來越像耶穌的美,這樣的美才是可以持續並永不抹去的。

她也說,「持續給予」是上帝教導的「愛人如己」,幫助有需要的人,並非「功德行善」,而是願意無代價付出成為他人的祝福。「內在美」是從內心甘心樂意地分享愛,以致這樣的愛內化在心裡,形成生命之美。

「當一個人擁有從神而來的特質時,儘管樣貌再平凡,都會讓人覺得『這個人美極了!』」陳會長也說,婦女全福會有許多姊妹,都擁有從神而來的生命之美,她們願意在自己的專業上,認真努力做好,進而讓別人因著她們的盡責受到幫助,或許她們的容貌、穿著、年齡、階層等,都不達世界審美觀的標準,但在她們身上卻散發出一種揮之不去的「美」,因為這才是真正的美!

從母親年老之美 看見神賜的榮美
她也分享,小時候常常看見當教師的母親自掏腰包幫助無力升學讀書的學生,並且在家庭、社會貢獻上總是活力充沛且充滿自信,也因著母親的善良與能力,讓陳曉虹覺得母親那時很美;但直到母親信主後,看見年老的母親總是清晨四點起床,安靜地讀經、禱告、定睛等候神時,陳曉虹發現母親那時候的美是遠遠勝於過去的美,因著母親與神緊緊的連結,即便母親沒有開口說話,都讓她感受到母親充滿了神的榮美。

「雖然母親逝世已有十多年,但直到如今,母親深深烙在我腦海中的最美容貌,是那滿滿皺紋缺散發以神為榮的模樣,那是神給母親的智慧象徵,也是由內至外的美!」

陳會長也引用聖經雅歌四章12-13節「我妹子,我新婦,乃是關鎖的園,禁閉的井,封閉的泉源。你園內所種的結了石榴,有佳美的果子,並鳳仙花與哪噠樹。」說,真正的美是在跟神的互動中,所流露出來屬於個人的生命特質,就像在神給予我們每個人的專屬園子裡,帶領我們經營塑造,直到結出那美好的果子。

陳會長母親抱孫時,隱藏不住的喜悅。(受訪者提供)

陳會長母親抱孫時,隱藏不住的喜悅。(受訪者提供)



「美」的標準答案──耶穌基督
因著母親與神的親密連結影響,陳曉虹也開始學習操練,安靜等候親近神,浸泡愛中並重新得力,她也持續為著身邊有需要的家人、朋友、同工禱告。她深深相信,唯有出於神的愛,才能永無止境,並在愛中彰顯出美。至今,她最愛聽到別人對她說的話是,「請為我禱告」過於「你好美」,因為她知道與神連結,所表達出來的美是帶有愛與能力的,也是化為幫助別人的「美」。

陳會長表示,長相「美」在許多人看來,各方面都佔了很多的優勢,但上帝是公平的,長得漂亮是神所賜的「禮物」,也是神所給予的「功課」。其實長相比較好看的人,常常也會因別人先入為主的偏見而感到壓力,人很容易對「外在美」的人建立無形的防備心,也會被掛上「花瓶」的稱號等,以致他們需要有更大的智慧與包容心與人建立關係。

她也鼓勵弟兄姊妹,外觀的美只會是無止境的追求,很多時候也因種種問題與價值觀的誤導,以致我們在人群中變得自卑與沒自信,但只要我們願意專注在神的眼光,並選擇活出神的價值觀時,其實「美」就會自然地從我們的生活中表露出來。

「所有愛的源頭是上帝!」最後她也大聲地宣告,「耶穌是所有愛的源頭,在祂身上有許多美的養分,所以我們一定要花時間與神親近,如同枝子與葡萄樹(約翰福音十五章5節),當我們願意與神緊緊連結時,要活得不美都不行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