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教會姊妹談美】林奕足:接納自己本相散發自信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林奕足牧師(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愛美,是女人的天性」以及「女為悅己者容」是華人世界耳熟能詳的話語,任何關於「美」的話題(服裝、妝容、流行資訊),總是能夠對女性達到吸「睛」的效果,引發討論,從聖經怎麼看「美」?

台灣信義會婦女委員會主席、台灣信義會嘉義太保教會林奕足牧師受訪時表示,人是按著上帝的形象所造的,都是最「美」且「好」的,每個女性都要能夠接受及接納「自己原來的樣貌」。

自信的女性 不用美妝華服就美
但不可避免的,從古至今的女性,包括基督徒女性在內,都或多或少會受到世俗價值觀的衝擊,影響到自己對「美」的定義,林牧師鼓勵大家「神喜悅按著受造物的本相,來接納我們」,一個能接納自己、有自信且清楚知道且能活出生命價值的女性,不用刻意用美妝華服「妝」點,就最「美」。

以便以謝

以便以謝



林奕足牧師提到,箴言第三十一章30節提到「艷麗是虛假的,美貌是虛浮」的,這處聖經是要鼓勵女性「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但對於女性而言,依照所要出席場合的需要,站在人前時,因為人看人是看外表,所以身為上帝的兒女,適度「打扮」是一種禮貌,以讓人感到舒服不突兀為原則,很重要的是,女性內在要接納自己的本相,她才能活出「自信的美」。

「適度的打扮,有時是為了堅固人的軟弱。」林奕足牧師說,很多時候,基督徒站出來就像是「行動的耶穌」,除了帶給人喜樂和平安的感覺,適度的打扮也是必 需的。

林奕足牧師說,基於聖經創世記第一章31節「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的教導,她個人不認同整型。一個女子為何要整型?那是因為「覺得自己不夠美」(這裏的整型,非指因為先天及後天的傷殘所進行的修補手術),為了達到他人眼中那個「美」的標準,所以要去整型,而東、西方社會對於「美」的認定也未盡相同。

林奕足牧師舉例,西方國家認為女性「丹鳳眼」是一種美,但東方人認為「雙眼皮」美,當她長大以後,她「接納自己丹鳳眼也蠻美的」,因為在一群雙眼皮的女生當中,單眼皮的女生反而「顯眼」,一個女生的外型「是父母親給的」,這是一種尊重和生命的傳承。

從基督信仰怎麼看「美」?自己從神而來的領受?林奕足牧師說,隨著她對神有更多認識的時候,她明白神所看重的「美」,是屬神的百姓敬畏祂的心,這裏的敬畏是「上帝所創造的萬物,我都能夠正面地去欣賞它」,而這也是信仰給她在對「美」的觀念上很大的一個改變。

林奕足牧師說,對於「美」的事物,世界上的潮流不斷地改變(更迭),人怎麼跟,都跟不上,甚至一個人「常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像流行的顏色,可能每一年都在改,像最近很多女生時興戴「大鏡框」的眼鏡,看似是「韓」流掀起的風潮,事實上,這是她國中時很普遍的鏡框樣式,當時女孩子「並不覺得美」,這世界上對於追求「美」,唯一不變的,就是「變」,跟著後面追,怎麼也追不完。

神話語活出自我價值散發內在美
林奕足牧師鼓勵「女生們」,特別是基督徒的女性,要活出自我的價值,也就是「神的話語裏面」,每個女性跟神的關係都是獨立的,無論是已婚還是未婚(目前單身)的女性,都要去尋求在現階段的呼召和命定當中,上帝要我做什麼?才能夠活出現階段職分的喜樂,舉例來說,即便是一個具有高學歷的女性,被呼召成為一個全職媽媽,把這個角色扮演好,都是很榮耀神,且散發生命之美的。

神話語活出自我價值散發內在美

神話語活出自我價值散發內在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