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60天獨自以色列徒步旅行 神學生林祺恩盼走入曠野更認識創造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林祺恩與伍恩豐牧師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這趟旅程的恐懼不是來自於危險,而是來自於陌生。」就讀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的神學生林祺恩,於二月25日從台灣前往以色列,踏上60天的以色列國家步道之旅。

他期待能夠從聖經中最耳熟能詳卻又感到陌生的應許之地—以色列,重新熟悉那位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讓這次的以色列徒步旅途,成為真實以心靈與神相遇的契機,並對祂不再只是信仰的認識。

嚮往大自然靜謐  盼感受造物主的奇妙
林祺恩在以色列徒步之旅前接受基督教論壇報的採訪時分享,自己特別喜愛接觸大自然,然而,台灣四處都是人,讓林祺恩不曾體會什麼是真正的「大自然」。

林祺恩記得有一次,他到日本登富士山,眼看快要攻頂時,卻突然下起了大雨,但這並沒有讓他退縮,而是持續地往上爬,直到抵達富士山的最高峰。他回憶道,「雖然攻頂過程不易,但當雨滴滴答答地打在身上及感受著涼爽的空氣那一刻,讓我感覺特別地貼近生命!」

他也分享,「我人生的夢想之一是,希望能夠站立在四周不見人影及人造物的地方,完全感受在大自然的靜謐中。」就在因緣巧合下,他得知了以色列國家步道,而長途健行也是他一直渴望體驗的旅程,所以特別想藉此機會完成人生的夢想。

林祺恩接受論壇報專訪。

林祺恩接受論壇報專訪。



生命與學習結合 看見神的美意
但好事多磨,由於需走上60天的旅程,所以林祺恩在出發前到醫院檢查,但最終收到的檢驗報告通知是,腳上的舊患必須要開刀,讓原先預定去年會出發到以色列的他,只好延期至今年二月。

雖然延後圓夢看似不理想,但在等待痊癒的過程中,林祺恩卻看見了神讓旅途延期的美好旨意,因著延期,這趟旅程也即將成為他的論文研究。他說,「雖然論文審查已通過,但在過程中,有一位牧師問我,『這篇論文與你的生命有何關係?』聽後我仔細想想,好像真的沒任何關係,所以我決定放棄先前的論文,以這次的旅程與畢業論文結合成為題材。」他深信,旅行與論文的結合,會讓他不再只是知識上懂得上帝,更是在情感與神的關係有更大的突破。

林祺恩還說,這趟旅行唯一不陌生的,就是「以色列」,祂的人民、祂的土地、祂的應許。這是每一個讀過聖經的基督徒都知道的主題,但是「選民」與「應許之地」的邏輯與現代自由、平等的價值觀似乎格格不入。每當看著聖經當中那些有關選民和應許之地預言的一字一句,明明那麼熟悉,待他把聖經闔上,這一切似乎離我們的世界相當遙遠。一個教會裡的朋友這樣告訴他:「我覺得不知道那些事情沒有關係,只要能在日常生活中貫徹信仰就好了。」林祺恩不知道她說的對不對,只知道試圖把這些事情弄清楚,就是他在日常生活中貫徹信仰的方式。

將經歷化成養分 對神不再陌生
長期牧養林祺恩的浸宣西湖教會伍恩豐牧師受訪時說,雖然祺恩是獨自踏上這條以色列國家步道,但相信在每一段的旅途中,都會碰到正在不同階段步行的人,或許不是全程的同伴,但不論是在哪一段的同行中,都成為他最好的結伴及鼓勵往前的對象。

此外,曾到過以色列三次的伍牧師也說,以色列不只是朝聖或旅遊的地方,或許聖經裡對以色列所有的描述,現今已人事皆非;但深信上帝必定會透過以色列這片土地,親自與他(林祺恩)對話,也期盼林祺恩在這場旅程中,藉著經歷祂的同在,生命有不一樣的衝擊及心靈感受!

這趟以色列旅程是前往的以色列國家步道(Israel National Trail)會橫跨狹長型的以色列國境,林祺恩將從最北邊的但(Dan)出發,最後落腳在最南邊緊鄰紅海的伊拉特(Eilat),順利的話,預計將花60天的時間完成,他便可以趕在今年的逾越節上耶路撒冷。每天的任務就是背上將近20公斤的行囊走20多公里,一個禮拜住一次旅館,其餘就在外野營野炊;林祺恩預料,在他真正能體會聖經中的「以色列」之前,可能得面對腳起水泡、迷路、錢不見、帳篷被刮破、食物煮壞了、相機摔到、水不夠喝、手機沒電、狐狸來搶食物…以及他現在還想不到的千百種窘境。


但林祺恩認為這些經歷會化為成長中所欠缺的養分,能夠讓他更加明白及體會「生命本是如此」。他說,「若在將來有一天再面臨新的挑戰時,我不再害怕,不是因為我已經成為戰無不勝的強者,而是因為我已經足夠了解自己的渺小,並隨時做好低頭的準備。」


此外,他也特別期待,除了對大自然與世界另一端不再陌生之外,可以的話,能對神也不再陌生!


論壇基金會支持贊助 阿棋徒步勇闖以色列

論壇基金會與論壇報鄭忠信執行長長期一直致力推行「以色列青少年大衛營」與「旅行-是一種敬拜」旅行。他行前與牧者特別來論壇報拜訪,鄭執行長特別贊助支持他這一個人以色列徒步縱走計畫,鼓勵更多年輕人認識以色列文化學習勇敢挑戰自己未來,論壇基金會與領袖發展協會也正計畫在七月底推出「以色列未來領袖之旅」專為引導年輕人認識自己也挑戰未來的以色列旅程,鄭忠信執行長表示教育不是只是熱鬧一下子而是一輩子,特別在年輕的時候一定要清楚向著「標竿」直跑,才能得到人生的獎賞冠冕。論壇報也將網路臉書不定時追蹤報導他在以色列徒步冒險奇遇記事。

想知道林祺恩這趟追尋的旅程實況嗎?本報與在以色列徒步旅行的林祺恩連線,將陸續在網站上獨家連載他的信仰長征心得:


【60天以色列徒步旅行日記1】踏上長征旅途  打雷下雨牛還來擋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