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做個討神喜悅的職場達人 前可口可樂亞洲副總裁:從一雙願意聽的耳朵開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朱正中長老分享「討神喜悅的職場達人──基督徒如何化解工作上的衝突」(圖/韓蕓婧攝影)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遇到「職場衝突」發生時,每個人都會採取不同的解決方式,像是逃避、沈默、直言、無視等等,但到底該以什麼樣的態度面對職場衝突,才是最好的化解方式,進而促使公司組織邁向更卓越的發展呢?正道神學院董事朱正中長老表示,如今無論是在家庭、職場、教會中,最缺乏的就是「一雙願意聽的耳朵」,進而彼此能「協同合作」,並透過神的教導來化解衝突,使自己成為真正有影響力的人。

迦南會北部大專團契於二月23日舉辦「討神喜悅的職場達人──基督徒如何化解工作上的衝突」講座,邀請朱正中長老主講。曾擔任可口可樂公司亞洲副總裁的他,以自身的職場經歷分享如何將衝突化為「健康衝突」,尤其當老闆與員工意見不一時,如何有智慧且不留心結的解決衝突事件。

衝突必然存在 從別人反饋找到改進機會
朱長老分享,每個人的成長環境與生活背景都不同,對許多事的看法、期望值、意見也不一樣,以致「衝突」在一個組織中是必然存在的。不僅如此,當公司面對外在環境的衝擊時,如市場競爭、科技發展、公司併購等,都可能加增內部的衝突性。

如今許多公司走向全球化,線上連結成了很重要的溝通平台,因此面對面溝通的機會也變得越來越少,以致無法從現場感受到對方此刻的想法,而在虛擬距離的隔閡下,也讓衝突產生的機率變得更大。

他說,一個團隊最重要的管理金字塔應該是基於建立信任、管理衝突、投入度、責任感、聚焦結果。若一個團隊中沒有信任可言,就會即刻產生衝突,隨之影響工作投入度及責任感,最終帶來的是公司負面效益。

所以,願意聆聽「反饋」,對公司領導來說非常重要,但在東方華人文化中,仍有許多人會把反饋視為是一種批判。其實,反饋的目的絕非批評,而是「學習從別人的回應中找到成長改進的機會」,透過溝通與達成共識,將衝突的負面效應轉化為正面的成長動力。如同聖靈來到世上的工作,像一面鏡子一樣,照出自己的軟弱,並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朱長老提醒,反饋的目的絕非批評,而是「學習從別人的回應中找到成長改進的機會」,透過溝通與達成共識,將衝突的負面效應轉化為正面的成長動力。

朱長老提醒,反饋的目的絕非批評,而是「學習從別人的回應中找到成長改進的機會」,透過溝通與達成共識,將衝突的負面效應轉化為正面的成長動力。



過於強勢或弱勢面對衝突 造成雙輸
「其實在聖經中也能夠明確找到衝突的解決方法,聖經多處記錄了不同人物的衝突。」朱長老說,保羅、巴拿巴與猶太人的衝突(參使徒行傳十五章1-12節),當他們在面對「受割禮才能得救恩」或「只要信,因耶穌已經完成救贖的工作」的意見不一時,不僅沒有立即下結論誰對誰錯,而是願意聆聽雙方所提出的各個論述。

其實在發生衝突時,我們最應該做的是「坐在一起談論事情,不要把耳朵關起來,否則衝突是無法解決的。」無論在家庭、職場、教會,因為缺乏「一雙願意聽的耳朵」,不聽,導致衝突無法化解,最終形成了分割式的社會狀態。

「很多時候,衝突的表面是事情,但其實回到衝突的根本,往往是基於『人』。當衝突沒有即時解決,久而久之感受就會漸漸發酵,甚至節外生枝,以致最終產生複雜且難解決的爆炸性衝突。」朱長老提醒,許多人在面對衝突時採用「逃避」的方式,但這是最無效的解決方案,過於強勢或弱勢的面對衝突,最後都會造成雙方都損失的結局。

怎麼樣才能以雙贏的局面解決衝突問題呢?朱長老說,「協同合作」的方式才是真正雙贏的解決方法,最重要的條件是彼此一同討論思想,找到第三個解決方法,在不犧牲的情況下,滿足雙方的需要。「協同合作」也是將衝突化為健康衝突、利人利己的最佳方案,當然在彼此溝通時,也必須做到尊重他人的差異、理解對方感受、雙贏思維、聚焦於「問題」本身、有自信表達想法,才能將共識定位目標,努力讓公司更卓越。

技巧溝通 殷勤為他人禱告
其實衝突發展曲線有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潛伏階段,某些原因導致雙方不和諧。
第二、被認識階段,立場越來越惡化,逐漸形成敵對表面化。
第三、造成負面問題階段,採取躲避或不協調的方式,最終形成從個人到團隊的危機。

朱長老表示,若要將衝突轉為健康衝突,我們應該心存謙卑與同理心尋求對方感受,並有技巧的與對方溝通,聆聽及理解造成衝突的原因,再進行討論,在求同存異下,達到團隊共識。不僅如此,作為基督徒的我們,更應該從潛伏階段開始,就殷勤地不斷為他人禱告,將問題帶到神的面前,求神賜下解決智慧。

他分享,自己經常很早到公司,就會到員工位子上禱告,幾個月後公司辦事變得越來越好,深信這就是基督徒進入職場的目的。「無論在任何環境,衝突都是避免不了的,但神託付我們最大的使命,就是能夠作光作鹽,把人帶到祂的面前!所以,我們透過神的教導來化解衝突,並使自己成為真正有影響力的人。」

與會眾對談

與會眾對談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