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4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大齋期的青年操練】74歲神父創意帶年輕人靈修遇見主 教會跨年也可以不一Young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古倫神父邀請台灣教會可用創意方式帶領年輕人安靜遇見主(蔡明憲/攝影)
【記者蔡明憲台北報導】本週三(三月6日)進入教會年曆的「大齋期」,預備迎接耶穌受苦與復活。教會傳統節期也可以與年輕人產生連結嗎? 今年74歲的德國靈性導師古倫神父(Anselm Grun),過去...
【記者蔡明憲台北報導】本週三(三月6日)進入教會年曆的「大齋期」,預備迎接耶穌受苦與復活。教會傳統節期也可以與年輕人產生連結嗎?

今年74歲的德國靈性導師古倫神父(Anselm Grun),過去數十年事奉中,常利用教會各個節期為德國年輕人舉辦靈修營會,將創意元素與古老經文做結合,每每吸引2、300人參加,如電影經典台詞「千年傳統,全新感受」一樣,陪伴年輕生命經驗到上帝!

復活節前40天 操練自己定睛主
「年輕人對於信仰,不能只是讓他們聽到『理論』,而是可以『親身體驗』到。」古倫神父三月3日在濟南長老教會分享「青年事工的靈性基礎與實務設計」時如此提醒。

他以本週的「大齋期」(Lent,或稱四旬期)為例,大齋期為聖灰星期三(Ash Wednesday)至復活節的40天(不包含6個主日),這段期間以悔罪、節制的心仰望基督復活的救贖與永生的盼望。古倫神父會帶領年輕人「信仰操練」,例如在這段期間放棄自己愛吃的食物,將眼光更定睛在主。

他也曾帶領年輕人操練「潔淨」,除了潔淨自己的心思意念外,並操練「話語的潔淨」,例如這段期間要求自己不講別人的壞話、不批評人。對年輕人有很大的幫助與提醒。

古倫神父最特別是帶著年輕人「在安靜中跨年」!他提到,在送別舊的一年、迎接新的一年之際,年輕的生命其實很期待能怎麼度過這個特別的時刻。但因為沒有找到更好的選擇,所以只能跟一般大眾一樣狂歡跨年。

渴望在新舊交替間恩典度過跨年
古倫神父在德國是籌辦三天的跨年靈修營會,同樣有數百位年輕人參加。十二月31日中午,年輕人有5公里的靜默健行,全程完全不能講話,單單自己面對神,回程才能兩兩分享。晚上9點先在小禮拜堂分組呈現經文領受,11點到大禮拜堂後預備心,在11點50分至元旦0點5分的這15分鐘,全場完全靜默。之後邀請年輕人將手放在聖壇前,象徵新的一年將自己交託在主的面前。簡單的儀式,卻讓年輕人非常被神觸動!

「年輕生命渴望在新舊交替之間的跨年時刻,可以有更美好的方式度過!」古倫神父也鼓勵台灣教會可以嘗試,運用創意加上神的話語,帶領年輕人有不一Young的跨年經驗,在當中遇見主。
日前在花蓮玉山神學院舉行的古倫神父靈修營,全場一起禱告。(奧黛莉/攝影)

日前在花蓮玉山神學院舉行的古倫神父靈修營,全場一起禱告。(奧黛莉/攝影)


「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體驗
此次來台巡迴,古倫神父帶領台灣弟兄姊妹有多項的靈修體驗,例如「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約翰福音五章8節)體驗,以褥子代表生命的軟弱,兩兩一組寫下自己的軟弱後交給對方(不准看),由對方拿著「褥子」為自己禱告,這種有人為自己的軟弱禱告的經驗,讓弟兄姊妹很得安慰與力量。

之後在全場圍成圓圈中,對每個人一一說出:「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就看見每個人生命被主更新再起!

相關新聞
【年輕人的7個生命渴望】年輕一代對信仰沒興趣? 喚醒渴望是大人的責任、要「相信年輕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