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同婚專法違反公投民意】釋字748修法逕付二讀、同性生活專法下周提 教會需持續關心代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幸福盟立法院前表達訴求(圖/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雖然國民黨及親民黨立法院黨團一致以《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是攸關台灣同性婚姻合法化的重大法案,「應交付委員會討論,完備立法程序」,反對直接逕付二讀,但由於在立法院,民進黨加上時代力量立委的「多數席次優勢」,立法院院會今天(三月5日)上午以59票比24票,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逕付二讀,全案之後將進入一個月「朝野協商」的冷凍期。

多名中南部綠委棄權或缺席
在《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在立法院院會順利逕付二讀後,行政院長蘇貞昌公開表示:「希望大家包容不同,希望大家和善對待,也希望尊重大法官會議的解釋,立法院可以如期(五月24日前)通過這部法案」,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民進黨及時代力量黨團挾「席次優勢」強力將法案逕付二讀,但民進黨的黃國書、許智傑、何欣純、邱議瑩及莊瑞雄等五名中、南部選出的區域立委皆投下「棄權」,時代力量的立委洪慈庸(台中,區域立委)以及高潞‧以用‧巴魕剌(不分區),則未投票。

面對行政院及立法院無視全台765萬合格18歲以上公民,去年十一月24日透過公投第10案表達「民法婚姻規定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的最新民意,在立法院院會強行將《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逕付二讀的作法,下一代幸福聯盟(幸福盟)今天(三月5日)在立法院群賢樓前廣場及行政院大門口召開記者會,幸福盟公民行動總召、同時也是公投第10案領銜提案人的游信義,帶領陳情群眾高喊「同婚專法已違反公投民意」以及「婚姻限定一男一女,應盡速立法」的訴求。

呼籲行政院按照《公民投票法》第30條的規定,落實已通過的公投第10案「婚姻限定是一男一女」的相關修法程序。

專法不應大量準用民法婚姻章
幸福盟理事長曾獻瑩則重申,在逕付二讀的《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內文中,大量準用民法「婚姻章」的法律條文,這其實已經與680萬對公投第12案「以民法婚姻以外的其他形式來保障同性別二人經營永久共同生活的權益」投下同意票的公投主文意旨,有適法性的疑慮。

特別帶隊從高雄北上參與記者會「聲援不要同婚專法」的高雄市家長聯盟總召洪志和,拿出手上九合一選舉期間,高雄市的市長及市議員參選人「簽署愛家三公投」的名單看板。

洪志和感慨,原本公投過後,他們這些家長都「鬆了一口氣」,心想接下來大家可以不必再走上街頭「捍衛婚姻家庭及下一代教育」,可以放心拚經濟,沒想到事與願違,看來家長團體只有在2020年的立委及總統大選,用手上的選票來表達他們的「心聲」。

幸福盟也和群眾也從立法院群賢樓步行到行政院大門前表達訴求,並由游信義代表幸福盟遞送陳情信給行政院長蘇貞昌,由行政院外交國防法務處副處長張洪鈞代表接受陳情。

同性戀非天生 同性戀是家人
游信義也分享這封寫給已是為人「阿公」身分的蘇貞昌院長的「陳情信」內容。游信義說,希望蘇院長體察:「社會始於婚姻,婚姻秩序是國家、社會的基礎,絕對影響一個國家社會的存在興亡,任意改變婚姻的定義與制度,絕對涉及整個國家社會基本秩序的變化,而不只是涉及兩個想要結婚的私人領域。」

游信義並提到,蘇院長在二月21日行政院送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後,曾在個人臉書中提及「現代醫學證明同性戀是天生、自然、且無法改變的」,但他要跟蘇院長分享的是,無論是在台灣的社會,還是教會,都有由同性戀變為異性戀,組成美好家庭的「後同」見證。

游信義並向蘇院長及誤會幸福盟「反同」的社會大眾溫情喊話說:「愛同性戀者和反對同性婚姻,可以並立,也應該並立,因為同性戀朋友也是我們的家人!」反對同性兩人以「婚姻」形態結合為配偶,這不是恐同、更非反同,而是公共制度的討論,沒有一個同性戀者應該被汙名化及歧視,他們應該被愛,也配得被愛,但讓他們結婚這件事,行政院及立法院應尋求社會共識,不是靠「席次優勢」強行通過。

擔任《公投第12案實施法》(即同性共同生活法)提案人的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特別參與幸福盟在群賢樓前的記者會宣佈,《公投第12案實施法》已有20餘名朝野立委連署支持,已過連署提案門檻,他最快下週就會正式提案。

公投第12案實施法最快下周提
賴委員指出,他是立法委員,就法論法,大法官第748號解釋文,提到的是「同性別之兩人,建立永久共同生活的親密性及排他性的保障應由法律來確保」,這並不是「保障同婚」,更何況,去年11月24日的公民投票第10案,已經有765萬公民支持「婚姻是一男一女」,這是最新的民意,號稱「接地氣」施政的行政院蘇揆應該傾聽。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則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專法逕付二讀(後)一定會拉下來協商,獲得充分的討論,而不是馬上開始念條文,希望外界不要誤解。」

https://youtu.be/qIHKeddBJwc

幸福盟及群眾行政院前表達訴求及陳情

幸福盟及群眾行政院前表達訴求及陳情



幸福盟及群眾步行至行政院表達訴求

幸福盟及群眾從立法院步行至行政院表達訴求



立委賴士葆(右三)出面聲援

立委賴士葆(右三)出面聲援



游信義(左)代表幸福盟向行政院遞交陳情書

游信義(左)代表幸福盟向行政院遞交陳情書



家長團體show九合一選舉期間簽署民代名單

家長團體show九合一選舉期間簽署民代名單



步行至行政院表達訴求2

步行至行政院表達訴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