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6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突破婚姻中的圍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金國生(長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教授) 錢鍾書所著的長篇小說《圍城》,描述婚姻像是被圍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裡的人想逃出來,一語道盡婚姻中的困境。 有位進入圍城的學生寫信向我訴苦,她畢業...
◎金國生(長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教授)

錢鍾書所著的長篇小說《圍城》,描述婚姻像是被圍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裡的人想逃出來,一語道盡婚姻中的困境。
有位進入圍城的學生寫信向我訴苦,她畢業不久後就結婚,夫妻生活不比談戀愛,兩人常因生活細節爭執,與婆家相處也有許多問題。學生個性強勢,與先生吵完架就習慣冷戰,誰也不肯先認輸低頭。她後悔當初為何要結婚,不知道以後要如何面對婚姻生活。言下充滿對婚姻的失望及無力感。大學很少開設婚姻相關的課程,學生在求學階段沒有機會預習,只能在婚後由錯誤中累積經驗,一路跌跌撞撞非常辛苦。

婚姻長久走下去的重要秘訣
夫妻衝突有不少與原生家庭有關。許多父母不懂孩子的心理,在教養上可能發生偏差。例如,父母喜歡掌控孩子、否定式管教、過度保護、責備體罰、父母爭吵等。當孩子長大成家,這些事所造成的心理陰影會繼續深留心裏,影響孩子將來的婚姻。舉例來說,太太希望先生有擔當、能獨立,但公婆從小強勢主導,先生一直缺乏獨立訓練,就像長不大的男人。而先生希望妻子溫柔體貼,但太太從小看著母親受父親欺負,於是想作個強勢的妻子。如今夫妻都是成人了,但原生家庭的影響仍無處不在。當太太越強勢先生就越退縮,當先生越退縮太太就越不滿。彼此都希望對方改變,達成自己的期望。於是夫妻陷在彼此捆綁的關係中。

筆者曾閱讀一篇文章,記者採訪一位結婚50年的老媽媽,問到維持婚姻長久幸福的方法。她向記者道出:「從結婚那天起,為了婚姻幸福,我列出丈夫10項缺點,許諾說,他若犯這10項錯誤,我願意原諒他。」記者問:「那10項是什麼呢?」老媽媽回答道:「說實話,50年來我從沒完全列出這10項。每當丈夫讓我火冒三丈時,我就告訴自己,算他好運,犯的是可原諒的這10項。」

包容是婚姻能走下去的重要力量。知名婚姻專家簡春安教授有很好的提醒:「婚姻中想要改變對方所需付出的代價太高,效果差且會有後遺症,而改變自己的代價是最小的。」婚姻不是用來改變對方的工具。當夫妻雙方願意放下自己的感覺,看見對方的需要,改變自己才是改善婚姻的關鍵。

夫妻彼此認罪代求 帶下醫治
我在大學教書,教授工作相當忙碌,壓力也大,自己容易為小事動怒的壞脾氣,常讓我常成為家庭的「大亂源」。有次,上班前跟老婆抱怨教師難為。而老婆努力開導我,一一提出解決之道,但此舉反令我更生氣。我是個不喜歡被指揮的人,我需要的不是建議而是傾聽:瞭解我的辛苦,肯定我為家庭的付出。

像這樣因溝通不良而吵錯架是夫妻常見的例子。平常我教課時,會用小故事來吸引學生注意力,吵架當天在課堂上,我循例向學生講故事,談到先前提到老媽媽婚姻成功的故事,說完後想勉勵學生幾句,在面對爭執時能學習老媽媽多包容對方。但想講的話卻出不了口,聖靈用一句話責備我:「一個無法以身作則的老師,怎麼有資格教導學生呢?」

台下學生用狐疑的眼神,看著說不出話的我,覺得老師今天很奇怪,欲言又止,有些反常。下課後我趕緊發簡訊向妻子道歉,感謝她的好意,為了早上對她亂發脾氣道歉。信仰是我在面對婚姻問題時,成為最大的幫助。

動怒造成的傷害,常牽涉到屬靈爭戰。以弗所書六章12節:「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雅各書五章16節說:「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醫治的能力來自耶穌
現代婚姻觀高舉個人,「每個人都要為自己而活」、「合則來,不合則去」,於是「放棄」成了處理破裂婚姻最容易的作法。但問題若沒解決,再進入婚姻還是很容易再次離婚。父母怎麼處理婚姻,孩子會觀察學習,將來運用在他自己的婚姻裏,影響相當深遠。因此,醫治受傷的婚姻,不僅是為夫妻自己,也能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家庭觀。

要獲得醫治不是件容易的事,醫治能力來自耶穌。有一本書《恩愛重沐》,作者是位美國牧師喬治‧康沃希,他挽救破裂婚姻的成功率高達90%。但他一開始並不成功,協談博士學位對他的輔導工作幫助不大,面對破裂的婚姻,他的成功率只有10%。上帝提醒他回到信仰原則,輔導時他會先問夫妻三個問題:1.你相信有上帝嗎?2.你願意把上帝的準則施行在你的生活中嗎?3.你肯禱告,讓上帝的靈來加添你和你配偶的力量嗎?對這三個問題的答案都是肯定的夫妻,他才願意輔導,而輔導成功率竟高達90%。

這三個問題點出了一個重點,當夫妻願意把主權交在上帝手中,不再以自我為中心時,就是彼此釋放、饒恕的開始,而謙卑帶來了關係的醫治。

祝福深陷泥沼中的佳偶們,能勇敢突破婚姻中的圍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