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8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讓家成為愛之窩 而不是害之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圓圓 哎呀!這是什麼劇情啊?真的是「愛與不愛」、「快樂與不快樂」都是一種選擇!都是一念之間! 「那是你家的事!」 早晨,先生剛睡醒便從房裡大聲嚷著:「誰拿走了我的插頭?」在客廳的我,立...
◎圓圓

哎呀!這是什麼劇情啊?真的是「愛與不愛」、「快樂與不快樂」都是一種選擇!都是一念之間!

「那是你家的事!」
早晨,先生剛睡醒便從房裡大聲嚷著:「誰拿走了我的插頭?」在客廳的我,立刻起身拔起插頭拿到房裡還他,然後說:「是我借用一下的!」他不高興的回說「妳幹嘛拿我的插頭?」「欸,可是我不知道我的插頭在哪裡啊?」「妳的插頭在哪裡那是妳家的事! 妳不要拿我的插頭!」雖然我拿他的東西是我的不對,但是聽他這樣沒情沒義的回我這麼一句,這可就得罪了我。我沉下臉不說話轉身離開。

他盥洗時,按照往例,我會幫他拿好內衣褲並且倒上一杯營養品。但在此刻,我感到內心受傷、很不被愛,心裡對話著:「我是他老婆,借用一下會怎樣?好啊!那就讓你的事就是你家的事!」我賭氣思忖著,「待會兒你就自己去找內衣褲吧!待會兒你就自己去冰箱拿營養品吧!我不服務你了!哼!我就讓你看看誰比較厲害!」

但是轉念忽而想到,中午就要去守望一對小組長夫婦了,帶著這樣爭吵的靈,我們怎麼服事?

再來,我也知道不饒恕人,神也不會饒恕我的;更知道一家若自相分爭必站立不住,那樣我恐怕又要經歷經濟拮据的日子了。再者又想,如果不選擇原諒,我剛剛這樣來靈修親近神,好像也變得完全沒有意義了。

改變想法 不落入仇敵圈套
就在這短短一趟他洗澡的時間裡,我心裡出現另一個聲音和意念:「選擇合一。」於是我開口試水溫:「你的內衣褲有拿嗎?」「沒有。」語氣平和,沒什麼火藥味。我回說:「喔。」心想,他大概有一點知道我生氣了,但我主動來說話,讓他好像有感受到我釋出善意。也許他也因此柔軟下來了。

拿好了內衣褲,倒了一杯營養品,我悠悠對他說:「你知不知道你剛剛那一句『妳家的事』讓我非常難過!已經得罪了我!」他搖搖頭。什麼!竟渾然不知已經觸怒到我,那我自己內心在澎湃個什麼勁啊?換句話說,他無心也無意要傷害我,但我卻狠狠的往心裡去,甚至在心裡盤算著,以後將要如何苦待他!(這就是魔鬼放在我心中的報復意念)

當知道他完全不知情,我突然像洩了氣的皮球,所有的怒氣全消。原來,他並沒有想要傷我的意思,只是他的表達太直接、太難聽了。

然後我跟他說,「說真的,很多時候你說話太難聽,我都已經覺得你不愛我,你對我的事一點都不感興趣,你只對我的身體有興趣!」他睜大眼睛,不敢置信的表情對我說:「妳怎麼這樣講、妳怎麼會這麼想?我跟妳講過,只要是跟妳一起做的事情,我都喜歡!」他的眼中充滿誠摯。真是「一句良言使心歡樂」,剛剛充塞在心中的怒氣、陰霾真是一掃而空。真感謝神,然後我就芳心大悅的嘟起嘴巴說:「好,那就親一下,祝福你有美好的一天!」然後他也就快樂的上班去了。

讓家成為溫馨的避風港
原來,可能要演出「台灣霹靂火」的劇情,是可以立刻轉換成「溫馨韓劇」的。因為在耶穌基督裡, 我們被祝福,凡事都可能。
但是我也看到了,很多時候事件雖小,但當下不好的情緒可能成為導火線,帶來了夫妻間許多的傷害。多少悲慘的社會事件,就是這樣發生呢?許多生命在「失控」的情緒中被傷害,甚至到失去。我想,父神一定心疼不已。

先生出門去了,當經過這樣一番省思,使我更加的想來到主的面前,為許多身邊的人代求。

而另一方面,也想到要感謝神,讓我們有服事人的機會,使我們可以因此束緊腰帶,不給魔鬼留地步攻擊我們,導致我們的服事受虧損。相對的也保全了我們彼此之間的關係和婚姻,所以我也很常鼓勵人們來服事神、服事人。

最後,我盼望在主裡祝福自己和所有的家庭,讓家是個「愛之窩」而不是「害之窩」!讓「家」成為人人都愛回來的「避風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