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7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4對夫妻成立 從單一教會到4千人堂會】高雄福氣教會感恩20周年 幸福共構影響海內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福氣教會從高雄出發,「幸福」影響力到海內外。(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由四對夫妻成立的福氣教會,從一個單一教會迅速發展成為4000多人的堂會,甚至在過去兩年多,在海內外推動幸福小組,有7、8萬人次接受過訓練,影響力遠及海內外。該教會將於三月10日下午在新堂預定地(左營高鐵站高爾夫球場旁)舉行廿年慶「感恩20,共構幸福」。

高雄福氣教會20年來忠於起初傳福音的異象,主任牧師楊錫儒在廿年慶前受訪表示,福氣教會的發展會到今天的情況其實是完全不在他的預期之內;他也不認為單一教會會有這麼大的影響力,一切榮耀應該都歸於神。他也相信,神更大負擔不是擴展福氣教會的版圖,而是能夠成全更多的海內外華人教會,尤其是很多不傳福音的教會,能清楚福音的異象和教會的本質,變成具有強盛福音力的教會!4099_高雄福氣教會感恩20周年_幸福共構影響海內外_2

新堂預定地辦慶典 感恩神揀選
楊牧師表示,如同他們一直強調的,「神揀選平凡的人做偉大的事」,以福氣教會單一教會,沒有資源,他個人也沒有特別的學識背景或外在條件,但是他很清楚這是神的揀選,也是他們忠於神的呼召。

福氣教會20年前就是以傳福音為導向,而且完全對社區開放。楊牧師說,相對於20年前設立的時候,看到一般教會普遍保守而且封閉,大部分所辦的活動,除了佈道會之外,著眼在內部活動的思維,所以福氣教會很重要的理念「教會是信的人聚集,卻是為不信的人而存在」,所以教會就不會單單只聚焦於內部的活動,所有的心思意念和眼目都看到教會外的事情,而且完全定位以「福音為導向」。很多教會投入社區服務工作,從社會面來看,具有成效,政府也有補助,可惜的是,和福音完全切割;所以雖然做很多的服務,付了很多代價,福音果效卻很微弱。

福音導向 教會是為不信的人存在
楊牧師認為,所有的社區工作最後若是不能引導到福音,前面所做的就完全沒有意義,他稱為是「迷失的事工」。雖然,教會要贏得社會的尊重和政府的肯定,但是這並不是教會的目的,最終要「得到上帝的肯定」。而且,若所有工作不能回歸到福音,我們所做的和一般宗教團體做的社會工作有何不同?甚至遠不如他們做得多、做得大、做得徹底。教會的社會工作要贏得社會的肯定,最後要帶到福音,但在一般教會很少看到。

楊牧師提到,福氣教會與其他教會不同的是,20年來教會非常堅持「福音導向」是為得不信的人而存在,也是教會永遠的定位。這也是福氣教會20年來從未改變的堅持。他指出,神憐憫、也揀選他們,讓他們透過這些年在福音工作的耕耘,讓「福音佈道成為火車頭的事工」,福音成為教會終極的使命和目標,在實踐過程,神也讓他們看到福音的果效。

近年來,神也帶領他們對海內外很多教會分享,直到如今,「神帶領他們走的路超過所求所想,也超過他的眼目所能想像」,這一切榮耀都要歸於神。

楊牧師說,他很清楚福氣教會被神呼召做甚麼事,所以重點「不會去發展福氣教會的版圖」,若福氣教會能建造100間或200間的大教會,會不會比成全其他3000間教會改變過去的教會觀和門徒觀,恢復福音能力和教會本質,變成有強盛福音力的教會,影響力更大?神要他做的,其實是「成全更多的教會恢復教會福音的能力和教會的本質」。但是,福氣教會本身也要做出發展的榜樣,所以他相信神的恩典會讓福氣教會照神的心意好好發展。但若神帶領他們,要成全世界各地華人教會,改變過去的教會形態,這比福氣教會本身發展更重要、更有價值。傳福音建造教會,不是把福音傳出去就好;福氣教會整個門徒建造與過去一般的門徒觀不同;所有的門徒訓練終究是要成為可以傳福音、有福音能力的門徒,門徒才會生生不息薪火相傳。對門徒訓練的概念,他們也會提供給教會參考。

他說,現在很多教會做幸福小組,回應很好,不少教會受洗人數破過去兩倍、四倍的紀錄,不像過去受洗人數零零落落。然而,做幸福小組之後,一下擁進數十人、上百人,不知該怎麼辦?所以他們提供門訓系統,讓許多人從進來受洗到完成兩年門徒訓練,成為既會傳福音又具有牧養能力的門徒。

「幸福」海內外 辛苦也有喜樂
楊牧師也提到,目前在歐洲、馬來西亞、香港、新加坡、美國、加拿大和日本等地,都邀他們去分享,讓他們負荷量非常龐大。很多教會做了幸福小組後仍會碰到很多困難,因為三天的研習會主要分享主軸,一旦實踐後就會碰到很多困難,邀請他們協助。所以將來發展的趨勢,希望不單在台灣,在海外各區成立幸福小組的聯盟,譬如在吉隆坡的教會聯盟、西班牙教會也有連結的機制,在聯盟經常聚會中透過彼此學習分享激勵,達到水平整合的效果,他們針對區域來做訓練和扶持,很難做針對個別教會的幫助。幸福小組本身不單是福音策略,因其牽涉到教會觀和門徒觀的翻盤,對整個福音價值要重新打開屬靈的眼界,相對於過去信徒的模式,其實也是信仰的革命,所以對各地教會的影響也是教會的大翻盤,所以教會開始做幸福小組一定會做相當程度的改變,有些牧者反應,不僅教會體質改變、變得活潑,雖然很累,但也感到喜樂和安慰。

高雄福氣教會20周年慶,以「共構幸福」為主題,楊牧師也表示,雖然一般人想像的幸福是「今生的幸福」,我們要從一般人的對焦點帶到上帝的對焦點。上帝的幸福不僅帶給人今生的幸福,更帶給人屬天的幸福。

隨著教會人數增長必須另外建堂,新堂預定地,是向糖廠承租,共佔地4500坪,未來規劃興建為綜合性用途的場地,由於只限蓋三層,除了一層樓為會堂,其他為辦公室、教室或運動空間,所以,將來也會辦很多體育活動,吸引附近社區的人使用;而教會的活動,包括培訓也可以在此舉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