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6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當代青年牧養的挑戰與契機】全球教會牧養青年共同新難題:青年出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董家驊牧師與莊信德牧師座談對話,幫助牧者反思青年牧養從挑戰中看見契機。(何毓芬/攝影)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台灣教會像韓國、新加坡及北美一樣,都共同面對到「青年出走」的問題;愈來愈多年輕人因不同的內外在因素離開了教會。石牌信友堂董家驊牧師期盼全台牧者們可以擴張不同視角、學習用不同的思想框架,重新來看待青年牧養。

由台灣神學院博士班與台中磐頂長老教會合作開辦的「在地與跨界──當代青年牧養的挑戰與契機」系列座談,於三月4日舉辦第一場座談,主題為「全球牧養青年趨勢反思」,邀請石牌信友堂董家驊牧師與台中磐頂長老教會莊信德牧師進行座談,共有廿多位來自各城市、各宗派教會在第一線投入青年事工的牧者、傳道及輔導參加。座談中,透過青少年牧養對話時間,讓與會牧者們彼此之間有更多對話交流,從挑戰中看見機會。
牧者分享交流時間

牧者分享交流時間



全球牧養青年趨勢反思
石牌信友堂董家驊牧師首先從台灣教會青年事工發展歷程談起,從早期「以機構為主團契式」的牧養,到後來「小組教會青年牧區式」的牧養,並且在1990-2000年之間,發生典範的轉移,包括泛靈恩運動、全球化網絡、中大型教會興起等。董牧師表示,如果我們只看台灣,教會青年事工似乎只有兩種選擇(傳統團契式與小組教會式);當我們願意把眼光往外擴展,包括香港、新加坡、北美及歐洲,會看見青年牧養工作,其實還有很多的可能性。

接著,董牧師以北美教會為例分享七種青年事工的典範,並且分享各種典範中的優缺點:一、宗派神學模式。二、福音佈道模式。三、以家庭為本的青年事工。四、目標導向模式。五、跨代關係模式。六、社會創新模式。七、預工耕耘模式。幫助牧者從中反思教會的青年事工,找到最適合教會的典範。

董牧師也提到,台灣教會像韓國、新加坡及北美學習一些青年事工的經驗,發現共同面對到「青年出走」的問題,有愈來愈多年輕人離開了教會。他從幾位北美牧者牧養經驗及學者研究中,探討青年出走教會的原因。外部因素包括:「網際網路改變人與外界連結的方式、婚姻的破裂、父親的缺席及對聖經及教會權威的質疑」;內部因素包括:「跨代關係疏離、召命脫離信仰、有資訊沒智慧」。希望藉著北美教會的經驗,成為台灣教會的借鏡。

擴張不同視角跳脫思想框架
董牧師強調,教會是詮釋福音的群體,因此「相遇必須優先於事工」,引領年輕人與人相遇、與上帝相遇,成為真實的門徒來實踐大使命與大誡命。此外,跨代同行的群體、具解讀時代力的門徒、信仰帶出召命、委身社會正義,這些都是未來台灣教會投入青年牧養可以著手的方向。期盼牧者們可以擴張不同視角、學習用不同的思想框架,重新來看待青年牧養。

董牧師進一步指出,「世代的差異」、「老化的社會」及「盼望的失落」,是現今台灣教會在青年牧養上所面臨的挑戰。雖然是挑戰,但也是個契機!近幾年來看見台灣教會開始傳承興起年輕一代的牧者領袖。無論來自福音傳統或靈恩傳統,若是我們願意謙卑下來,看到我們都是基督身體的一部分,並且願意真誠獻上我們所有的一切,透過彼此真實的交流、禱告及團契,一起思考青年牧養的未來,如何建造更健康的教會生態,祝福台灣這片土地。4099_全球教會牧養青年共同新難題_青年出走_3

聚焦青年事工反思教會整體牧養
台中磐頂長老教會莊信德牧師受訪表示,現今許多教會牧者或青少年輔導面臨共同的焦慮,就是「大家都在尋找合適教會的青年牧養策略或方法」。這一系列座談,主要把「在地」與「跨界」兩個概念提出來,並非省略自己教會的在地經驗,或是移植複製別人成功的模式,而是幫助與會牧者在跨界的過程中,暸解認識不同城鄉、不同國家教會青年事工的實況,進而反思整理出自己的在地,找到一個合乎在地牧養的模式。

莊牧師提到,青年牧養模式的抉擇分為兩個方面:一、「模式選擇的背後,顯出我們對福音的定義。」二、「模式選擇的決定,需要持續不斷的溝通過程。」現今台灣教會面臨青年牧養的挑戰,但也看見機會,透過探討青年牧養問題,像是一面鏡子,幫助牧者們可以更誠實正視教會整體的現況;透過聚焦青年事工來反思整體教會的牧養,從中看見新的機會與可能性。

「在地與跨界──當代青年牧養的挑戰與契機」系列座談,將於三月18日進行「都市二代的青年牧養」座談、三月25日進行「跨界整合的青年領袖培訓」座談、四月1日進行「鄉村一代的青年牧養」座談、四月8日進行「門徒導向的青年牧養」座談,於週一上午9時至下午4時30分在磐頂長老教會舉行,主要講員包括:南京東路禮拜堂莊舒華傳道、雲林水林長老教會莊信仁牧師、花蓮美崙浸信會蔡志堅牧師及台中磐頂長老教會莊信德牧師、簡孟正牧師,座談以經驗分享與互動對話的模式進行。目前仍開放單場報名,歡迎委身青年牧養的牧者傳道及輔導報名參加,詳情可聯繫磐頂長老教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