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7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英國發起大齋期悔改人類罪惡 少用塑膠製品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特約記者鍾小玲╱編譯】英國有一群人正在敦促基督徒少用塑膠製品,即使這麼做可能讓人產生挫敗感和罪惡感。

英國的福音派聯盟難民基金會Tearfund日前發起一項活動,呼籲人們承諾在大齋期少用塑膠製品,並提出一項新呼籲,計畫在巴基斯坦建立回收中心,以處理塑膠廢棄物問題。

呼籲在大齋期實行減塑活動
Tearfund全球推廣及影響力主任瓦萊里奧(Ruth Valerio)指出,少用或不用塑膠製品不只是一種流行,也是對所有基督徒關愛受造界的呼召, 因為塑膠製品除了對我們的環境造成各種影響之外,未回收的塑膠垃圾也帶來死亡、疾病、水患和氣候變化。人類該如何援助貧困人口及維護上帝創造的地球,是屬靈紀律的一部分。

瓦萊里奧認為,復活節前的四十天的「大齋期」是個大好機會,可以用來「悔改」人類過度使用塑膠製品的「罪惡」,同時,開始養成更環保的新做法,在復活節過後繼續實行。她覺得對她來說,在大齋期實行減塑活動,就跟進行特定的查經或禱告一樣合適。

去年,瓦萊里奧設立了一個臉書專頁,記錄她在大齋期期間減少使用塑膠製品的個人嘗試過程,現在這個臉書專頁已發展成一個跨越55個國家,擁有3500名成員的活躍社群。

目前,瓦萊里奧正在敦促Tearfund的支持者與她一起,在大齋期避免使用吸管、水瓶、過度包裝及其他不必要的塑膠製品。
瓦萊里奧表示,她將此活動稱之為「減塑大齋期」,因為完全不用塑膠製品是不可能的,而且這會讓人在使用塑膠製品時有罪惡感,她說她想做一些能夠強化人心、鼓勵人,而不是譴責人的事。

那些立下減塑承諾的人,會得到有關減少使用塑膠製品的簡單提示。瓦萊里奧說,許多人實行減塑的第一步是不再使用免洗瓶和免洗杯去購買水、茶或咖啡,改為自行攜帶可重複使用的容器去盛裝飲料。

瓦萊里奧分析說,塑膠廢棄物為開發中國家人民帶來災難,因為未經處理的塑膠廢棄物一經堆積之後,可能造成洪災及散佈疾病。較貧窮國家處理塑膠廢棄物最常見的方式是加以焚燒,但這麼做會造成空氣污染,有害人體健康,使氣候發生極端變化。

為了解決問題,Tearfund正設法在巴基斯坦的伊斯蘭瑪巴德和喀拉蚩,以及印度海德拉巴的貧民窟內,建立十個回收中心,除了為當地人創造就業機會之外,這些回收中心將可減少塑膠廢棄物的有害積聚或焚燒,保護人類健康和地球的空氣品質。而每一筆捐贈給這項減塑運動的錢,英國政府都將同額贊助。

復活節彩蛋也減塑
Tearfund並不是唯一一個推動在大齋期減塑的機構,「有意思巧克力公司」(Meaningful Chocolate Company)這家多年來生產公平貿易復活節彩蛋的基督教公司早已倡導減塑活動,他們還推出一本講述聖經故事的小冊子,公司產品也已完全不使用塑膠製品包裝,該公司得到約克大主教山塔穆(Sentamu)認可,他說他很高興看到復活節彩蛋認真地照顧了地球。

此外,愛爾蘭聖公會也為大齋期發起一項#pennies4plastic活動,鼓勵個人、教區、學校減少塑膠製品用量,同時為甘比亞一項廢物援助計畫的回收罐募集資金。

愛爾蘭主教教會的教育顧問孟茲(Lydia Monds)表示,愛爾蘭是歐盟各國裡消費最多免洗塑膠製品的國家,這種情況對於熱情減塑的少數人來說不成問題,但對大多數人來說卻是個問題。(資料來源:Church Time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